慧聪集团2019:专注垂直赛道建设 推动产业互联网模式再迭代

托比网 2019-01-21 09:24:35

2019年1月19日,慧聪集团以“百亿,我们才出发”为主题在北京举办了2019年度盛典,会上,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再次阐述了慧聪集团的发展目标,要力争用五到八年时间,将慧聪集团建设成一家营收超过千亿的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

 图片1.png

演讲开头,刘军首先阐述了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认识,他认为,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不只是追求交易规模,也不只是追求数据,而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工具和手段以提高效率、赋能供应链和产业链,建立共赢的生态圈去做“生意”。

 

在刘军看来,在激烈的产业互联网战局中,慧聪集团的竞争优势来自于27年来积累的对垂直行业的认知和触达客户的能力、行业领军人物加盟和劳动股份制的制度红利,未来,慧聪集团将更加专注于产业互联网垂直赛道建设,推动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三大事业群取得业绩突破和模式迭代。

 图片2.png

慧聪集团CEO张永红总结了慧聪集团三大事业群下各公司2018财年的发展情况,他介绍道,2018财年慧聪集团实现了既定的业绩目标,特别是交易服务集团实现了270%的增长,旗下公司中买化塑、棉联利用自有资金,实现了健康的规模化发展;兆信股份成功签约露露、德州扒鸡、口味王、君乐宝、中石油等重要客户;中关村在线和中国服装网成功实现业务迭代;中模国际在模架等建筑物资领域,从制造端到销售、租赁端,形成了强大的整合和赋能能力,为2019年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做好了准备。

 

张永红指出,2019财年,慧聪集团的工作重点是,在追求规模的同时,更要注重盈利、现金流和实现模式迭代。

 图片3.png

在慧聪集团三大事业群中,科技新零售事业群即新中关村在线是慧聪集团2019年重点打造的业务。会议现场,慧聪集团总裁刘小东介绍了对2019年新中关村业务的规划。他表示,2019年新中关村在线将利用已经形成的双向赋能产业的能力,通过SaaS、物流、金融、回收、维修等更多业务和服务资源接入,供给侧赋能品牌厂商,营销侧赋能线下零售商,更好地服务科技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推进合作伙伴商业模式迭代,成为领先的3C及家电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

 

未来三年,慧聪集团科技新零售事业群会继续加快覆盖和发展速度,到2021年实现会员零售店数量达10万家、合作零售商数量达5万家、消费会员数达2000万、年总营收规模达150亿元的业绩目标。

 

会上,慧聪集团还分别与小米有品、腾讯云、中建方程以及德州扒鸡、口味王集团等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刘军表示,未来慧聪集团将多向优秀企业学习,过去慧聪集团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实现从服务中小客户的单一业务模式变革为服务大客户和中小客户并重的双轮驱动模式,与优秀企业共建产业互联网大生态圈。

 

从2017年10月以来,慧聪集团经历了换帅、调整业务板块、重大人事变动以及调整组织架构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提出了新的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和新的使命“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可以看到,慧聪集团正在全力奔跑,2019年,慧聪集团的战略重点是,一手抓垂直赛道建设,一手抓生态圈建设,抢占产业互联网蓝海。能否在五到八年的时间内实现千亿目标尚有待时间验证,但无疑,慧聪集团在产业互联网的实践将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和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