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股份要IPO了 B2B业务占比超90%

亿邦动力网 2018-04-24 08:34:38

4月24日消息,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股份”)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521万股,计划募集资金5.35亿元,用于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全国营销体系建设、SaaS系统研发等。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14081.50万股,股份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西部证券。

国联股份招股书

募集资金投向

一、主营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股份成立于2002年,于2015年4月23日挂牌新三板,公司定位于“B2B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应用服务。 其中,B2B电子商务服务主要包括三方面:

(1)B2B综合服务平台——国联资源网为基础向各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的商机信息咨询和会展等服务。

(2)B2B垂直交易平台——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为基础向涂料化工、卫生用品、玻璃等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的商品交易和供应链服务。

(3)以“互联网+”应用服务商——国联全网、小资鸟和西南电商为基础向传统企业和区域政府提供“互联网+”和电商运营服务。

国联股份招股书

其提供的服务涵盖商品交易业务、网站会员服务、互联网应用服务、会展服务、 行业资讯服务和代理服务六大业务种类。

二、受商品交易业务影响 毛利率大幅下跌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其盈利能力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趋势。

随着公司业务的增长、特别是商品交易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营业收入也迅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35%、348.50%及119.89%,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67%、101.77%及156.74%。

此外,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277.30万元、90,942.74万元和199,977.35万元,营业收入随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国联股份的主营业务逐渐向商品交易倾斜。2017年,来自商品交易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超过90%;而网站会员服务以及会展服务收入占比则大幅下滑。

国联股份招股书

国联股份营业收入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商品交易业务主要通过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三个B2B垂直交易平台以及小资鸟和西南电商从事商品交易业务。公司商品交易收入分别为7485.58万元、7.8亿元和18.5亿元,占营业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2%、86.20%和92.53%。公司商品交易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而在商品交易业务中,B2B业务又占据很大比重。B2C业务、电商代运营业务则由于规模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国联股份招股书

B2B业务收入

在电商代运营业务中,由于公司商品交易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公司收入规模上升较快,网站会员服务、会展服务、互联网应用服务、行业资讯服务、代理服务占营收比例皆大幅下降。

国联股份招股书

同时,由于商品交易业务快速发展,导致近三年公司毛利呈增长趋势,但毛利率变动较大且呈逐步下降趋势。2015年至2017年 ,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8.06%、13.32%、9.97%。

国联股份方面表示,若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低迷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毛利率继续下降,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三、经营性现金流全为负 预付账款狂增16倍

报告期内,国联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22.38万元、-6750.63万元、-8794.88万元。对此,国联股份表示,主要为随着公司商品交易业务快速发展,公司通过预付贷款可以保障货物供给和减少价格波动风险,预付采购款逐步增多所致。

根据招股书显示,国联股份预付账款增长较快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账款分别为1755.14万元、14951.09万元、28412.7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23%、36.33%、48.23%。

这主要是由于国联股份多多平台的主要自营交易量和客户订单的快速增长,对于商品的供应量需求也不断增加,导致商品阶段性处于供应紧张状态,公司通过预付货款的方式保障货物供给、减少价格波动风险。

国联股份称,若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低迷或行业景气度下降,致使供应商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急剧恶化,导致供应商违约,可能会对公司经营状况造成影响。

四、子公司诉讼缠身

另外,国联股份子公司小资鸟还涉及两起诉讼。

2017年6月29日,李源(“原告方、消费者”)就产品责任纠纷一案,向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国联股份子公司小资鸟向原告退回购物款64980元以及十倍赔偿金,并向原告支付误工费、检测费共3000元。

2018年 2月 6日,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作出(2017)浙8601民初第2721号《民事判决书》 , 被告小资鸟返还原告李源货款64980元,原告李源向被告小资鸟退还购买产品,不能退还的,按购买价折抵应退货款。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件正在执行过程中。

2017年6月12日,宋健(“原告方、消费者”)就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向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国联股份子公司小资鸟(第二被告)返还货款8127.57元以及十倍赔偿金,共计89403.27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案件尚在审理中。

五、国联股份还有什么打算?

国联股份称,由于公司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业绩增长。

未来两年,国联股份计划在业务上将继续深入贯彻B2B“一体两翼”经营策略,一是积极提升国联资源网的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加快推动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的交易规模和平台影响力;三是大力加强“互联网+”应用服务和技术能力;同时通过营销体系的积极建设、研发能力的高效支撑和管理水平的规范提升,实现公司经营的持续快速发展。

未来,国联股份将大力实施B2B电商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以B2B垂直交易平台为核心发展方向,以B2B综合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提升为发展两翼,以全国营销体系建设为发展支撑,进一步推动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

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升级、SaaS系统开发、产业互联网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加强公司的技术驱动能力,打造中国领先的B2B电商和产业互联网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