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区域性B2B网站的未来(第一枪网)

2013-04-07 08:18:04

news_1361943670_25993_2

 

大家往往都认为B2B解决的是远程问题,区域性的B2B网站没有未来。

在我看来,B2B网站是否有未来,不在于距离,核心还是在于是否抓住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需求:

第一、发展本土特色产业

整合区域内的优势资源为主导、以江西为例,景德镇市是中国瓷都、萍乡市是世界花炮之乡、赣州市有赣南脐橙和世界稀土之都、宜春是锂电之都、樟树是药都 等等

第二、企业SAAS服务

客户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而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通过互联网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包括客户的培训、售后都可以很好的落地。

第三、线下商业活动

由于区域化B2B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平台,拥有大量的企业资源。利用数据库营销可以用于各种商业活动,在保障会员隐私的同时利益最大化。线下商业活动包括展会、活动、会议等

第四、企业融资贷款

中小企业90%会面临资金周转、小额贷款等问题。通过银行等信贷机构基本流程、资质以及利息等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区域化B2B平台可以发挥优势、联合当地金融提供此服务,有效解决贷款问题。

以上四点相对主流B2B平台而言,能够很好的体现我们的差异化服务。我们要成功运作区域化B2B平台。必须结合本土优势资源、充分研究主流B2B,然后去探索、实践出一套自己可信的道路。

如何去运作区域B2B?

首先、当然要有一个很好心态,因为这个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技术团队、销售团队、市场团队三者不可或缺。

一期目标:建平台。实现完成区域化B2B平台建设。架构和用户体验至关重要。此过程主要依靠技术团队完成。

二期目标:做排名与流量。一个区域化B2B平台需要大量数据去支撑,这个时候就必须利用各种手段:搜索引擎、微博、微信、联盟推广等渠道。此过程不建议做任何硬广,区域化的B2B客户群体都在本土,抓住用户习惯、潜移默化的营销过程,任何硬广对平台来说绝对是烧钱项目。

三期目标:做品牌。当品牌在大众群体中已经奠定了价值认同的基础,企业产品线的延伸或是企业扩张也会备受惠泽。我以第一枪网为例子(www.d17.cc).我们的目标客户是中小企业,我们客户所在区域在江西省。2012年我们免费赞助了150多场江西各地企业家培训交流等会议、32场江西各地行业展会、还有许多类似采购会、招聘会、政府团体组织等投票活动、招投标活动、金融活动等。

 第一枪网介绍:

第一枪网成立于2011年底,是目前江西省最大的B2B门户,帮助江西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传统行业向电子商务转型。

第一枪专注于赣商信息化需求,目标打造一个赣商信息化领域的生态链:

企业建站、企业推广、产品销售、客户服务、企业管理、电商外包、融资贷款、人事外包

目前知名的B2B网站出发点都是直接撒网向全国各地,这样的运营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最大限度的开拓自己的市场,而第一枪网的出发点是一方面以整合区域内的优势资源为主导,让本地化的企业产品信息能够集中的被全国各地求购方批量查看,把本来是一个分散的市场变成一个聚集的市场,增加企业之间合作机会;另一方面是为全国各地需要开拓江西市场的企业提供发布自己企业与江西企业合作的招商加盟、批发代理等合作信息。区域性B2B相对于主流B2B平台来说,不同之处在于所有信息都围绕一个核心——江西。江西企业向全国各地集中展示自己的信息,让寻找江西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求购方能够集中的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对于全国各地欲开发江西市场的企业来说,可以集中发布企业的寻求合作信息,方便潜在合作方集中查看。可以避免传统B2B网站存在的无关信息太多,信息目标不集中的问题。

从第一枪网的发展模式来看,区域性B2B电子商务模式可以比拟为小草在丛林中生存,树木有自己的高空发展空间,小草也有自己的地面发展空间,二者并不冲突。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区域性电子商务以其特有的优势,必将成为一种新兴的B2B力量崛起,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评论:

@Seo点点[嘻嘻]感觉区域性质2B都是有背景的

@深圳黄欣子:景德镇市是中国瓷都、萍乡市是世界花炮之乡、赣州市有赣南脐橙和世界稀土之都、宜春是锂电之都、樟树是药都 等等,这么了解江西的人,真不多。

@傲立罗茨风机:这是一个不错的定位,除了垂直B2B行业网站,区域B2B行业网站也在崛起,这对服务于地区性的B2B企业是一个不错的补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