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B2B新电商时代:从1.0到2.0

[db:作者] 慧聪涂料原料网 2014-12-03 11:59:12

12月2日,2014年度中国涂料产业峰会上,化工领域的B2B话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专家们”的“工业B2B”正当时的论断,尽管敲开了传统企业的电商之门,但是,入门后企业才发现所面对的问题,却不是“专家们”的预言可以一步到位的。

慧聪网合伙人、慧聪网化工事业群总经理郭喜鸿

在电子商务面前,人才、技术和资金,企业发展最为核心的三个因素都面临新的环境和挑战。首先,懂互联网的人一大把,但懂互联网又懂化工产业的人才可就少之又少了;其次,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的IT和电商运营技术并不了解,很难将成熟业务进行完全的电商化升级;最后,就是资金压力,由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信息化成本和新订单的生产启动资金,也让企业捉襟见肘。

针对化工企业提出电商化的“三座大山”,慧聪网合伙人、慧聪网化工事业群总经理郭喜鸿,在本届峰会上介绍“化工B2B2.0”的解决方案,诸多企业也通过峰会现场涂料原料集采发布会、广东省涂料工业协会生产供应链工作委员会成立、2014年度化工百强电商颁奖。中国国际涂料展成交直播等活动,真真实实的触摸和感受到B2B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新商业机会。

郭喜鸿在谈到B2B,明确指出传统企业的电商化将由平台来提供解决和服务方案,寄希望于每家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是不现实的,其对于人才、技术和资金的压力会给企业发到带来极大的阻碍。选择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则会轻而易举的解决以上三大问题。对于“B2B从1.0到2.0”,郭喜鸿介绍说,在过去的10多年时间中,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了将企业、商品和商机迁移到互联网的动作,1.0时代的特征就是信息展示,引擎竞价排名和网络广告,是属于1.0时代的企业电商服务。而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在线交易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则是B2B2.0时代的特征。在2.0时代,企业可以通过1.0时代的信息展示,找到交易商机,并且通过2.0时代的交易平台、支付工具以及供应链金融和物流服务,真正实现在线交易。

但是,郭喜鸿也强调,2.0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1.0时代就此结束,恰恰相反,在线交易和互联网金融将更依赖于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展示和平台运维,由商铺运维所产生的大数据将成为2.0时代交易的核心要素。买卖双方的采购决策,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物流机构的服务都将根据大数据作为服务方案的依据和基础。

在B2B2.0时代,郭喜鸿和他的慧聪网化工事业群充满希望,他说,仅以涂料原材料交易为例,2013年该领域在实体市场发生的交易额接近3000亿元,目前慧聪涂料网和慧聪涂料原料网的注册会员,已经完成覆盖了中国涂料原料采销领域的核心人群。除1.0服务外,慧聪网在线交易的采销平台运营顺利,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已经为众多中小企业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诸多难题。基于平台交易的交易贷款服务,在本次峰会和展会期间得到了众多买家和卖家的追捧,而卖家自主注册推客平台,愿意为推荐商家并成交的推客们支付佣金,也打开了化工行业新的商业模式。

从本届峰会的参会人数和中国涂料展期间慧聪网的涂料原料成交数据看,企业间的电子商务贸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郭喜鸿表示,慧聪网有信心在这次高速发展期内,将中国化工的电子商务打造成全球最活跃的电子商务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