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商业模式转型三要素:组织、架构、与迁移

旭宁译 William Linebarger 2019-09-26 17:41:00

现有的电商平台模式正受到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模式影响。这种新兴平台的建立是一种不包含前端用户界面或交互应用的云原生应用程序,而是一种类传统的多合一平台,即仅仅依靠API(编程接口)就可对接其它应用程序,是一种通过微服务方式部署的电商平台模式,其中每一类微服务方式都会在线上交易中发挥特定作用。这种模式的转变为B2B企业进行电商模式的转型带来了新选择。

image.png

如果坚持使用原有商业平台模式,可能意味着要继续资金投入,包括软件开发、维护,同时还要努力增加营收,改善用户体验。并且这种原有的复杂商业平台构建往往需要18-24个月时间,需花费数百万美元,可以说,这一切会让IT总监在这条路上会留下痛苦的回忆。

然而,对于B2B公司而言,产品供应、产品定价、采购周期都有足够的复杂性,如让他们在现有电商道路上进行转型,则会面临成本过高而前景存疑的担心现状。

01

“中台”商业模式取代“直接迁移”

令人振奋的是,B2B公司有更好的方式来升级其商业平台。

从历史角度看,企业电商转型(应用程序替换)主要是采用“直接迁移”方式来构建和定制一个全新的平台。由于云服务商和“中台”模式到来,B2B公司现在可以采取分阶段方式进行平台迁移。

“中台”模式意味着面向客户的前端(在线商店或UI)与后端商务交易系统实现了分离,这样品牌和商家可以使用任何显示层、内容管理系统或数字体验平台,用引人入胜的客户体验,去吸引客户在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物联网设备、聊天机器人等各个触点上点击购买商品。

Nuts.com的首席技术官Alex Shiferman此前经历了开发平台项目的长期痛苦后,表示,“我再也不想重新做平台了。”Nuts.com为了整合已经有的B2C,B2B和批发网站,就采取了分阶段的方法——从IT到营销再到整个企业——来迁移整个公司。

分阶段规划、并进行迁移,可最大程度上减少公司在运营中面临的各类风险。另外,在分阶段转型中,持续转换是正常的,因为项目被划分为不同的业务区域,以便功能和数据可以一次一个地从传统平台传输到新的基础架构。一旦旧系统被新系统替换,就可以在每个功能区域中进行连续迭代。这样是有助于从组织、架构、和实际迁移等角度来考虑项目整体。

02

组织

关于公司的组织形态,这听起来是很基本的,但从长期来看,让组织去支持公司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公司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平台迁移通常是其中一部分,但这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精力。

不过,对于一个更为全球化的公司来说,转型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包括各种业务部门的综合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每个成员代表其部门和其它部门进行讨论,并推动本部门实现目标。通过成立内部小组,在决策,发展和监督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另外,还应该设计里程碑式的审查制度,以便团队聚集在一起审查进度。

对组织的关注将有助于在项目实施期间以及完成后,保持所推动项目的主动性,并使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

03

架构

架构是迁移的蓝图。它描述了不同的组件以及它们之间的链接方式和信息的存储位置。

公司转型所选择的架构必须符合公司的需求,并考虑渠道数量、触点数量、组织规模以及整体进入市场的方法。许多有一定企业规模的B2B组织正在选择下一代平台,以便成为整个数字生态系统一部分。

但关键在于B2B组织在考虑下一代电子商务模式时,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在很大程度上要关注线上用户体验。如果该组织为不同的渠道设立了单独的网站,而这些网站的独立维护既费时又费钱,或者该组织还有一个像sodimac(即南美的“home depot”,向消费者和企业销售产品)这样的B2C渠道,那么可能是时候考虑一下了中台商务模式了。

04

迁移

一旦决定迁移到下一代电子商务模式,就必须要制定迁移战略和路线图,通过渠道去分阶段的进入新商务平台。比如,一个平台在进入其他渠道之前是一个移动应用——Mission Linen是一家拥有90年历史的工业洗化公司,为餐馆,酒吧,汽车商店,酒店和其他企业进行亚麻制品销售和服务,该公司就采用渠道方式进行迁移。首先他们为销售代表开发了一款基于Android的应用程序,以便在现场下订单,并跟踪客户需求。接下来,他们将该应用推广到其他渠道。这种方法有助于Mission Linen公司扩大销售地域,快速获客,最重要的是会提供卓越的客户体验。

第二阶段是使用通常被称为“抑制”的迁移策略,逐个替换平台的全部功能。例如,前端用户体验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将旧平台和新平台结合,或者用户可以在使用流程中的某些时间点(比如在结账时或定价时)看到新网站。

总之,适合一个组织的迁移策略可能并不适用于另一组织。但要记住的是,这种新的商业架构,是建立在数字商业世界中,并具有分阶段的迁移能力,而不是去打造一些具有特色功能来保持公司的商业竞争力。

作者简介:William Linebarger是commercetools的解决方案架构师。commercetools是一家电子商务技术提供商,凭借20多年的电子商务开发经验,他曾担任渠道零售商Belk Inc.的企业架构总监。他还领导eBay公司开发基于微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