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美法在“数字化”上终有一战

赵永升 2019-07-16 18:42:29

继上周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提案后,11日法国参议院也投票通过该提案。这就意味着法国将对全球年营业额在7.5亿欧元以上、且在法国境内年营业额在2500亿欧元以上的“数字服务”类企业加征3%的税收。此举一出,美国立即启动“301”调查加以还击。

image.png

实际上,美法两国在“数字化”领域早晚会有一战。其缘由首先应归结于两国在数字化领域的发展进程,即“数字化率”上的差异。根据法国国家电视台经济频道今年2月份发布的数据,当今世界上数字化最发达的国家是中美,而法国则要落后于这两大巨头不少。尽管美国不是数字化领域的老大,但中国在法国境内实际开展数字业务的企业数和业务量较美国企业要少许多,因此美国成为法国人的“眼中钉”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要归因于美法两国不同的经济模型之间的冲突。“盎格鲁-萨克逊”文化国家实行的是“基于市场”的经济模型,而欧洲大陆文化国家实行的则是“基于银行”的经济模型。换言之,英美国家更多地依靠股市、风投等市场的功能,突出市场竞争;而欧陆国家则更多地依靠银行贷款、政策调控,突出国家干预。这两种不同的经济运行模型,就决定了其间先天存有不断的矛盾和冲突。

法国要在数字服务上对美国下手也是“蓄谋已久”。由于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跨国“数字企业”对法国市场多年的渗透,法国本土同类企业的生存空间已是岌岌可危。比如亚马逊由于其运营成本控制得当,并推行薄利多销政策,多年以来一直实行“零”运费。仅这一项就让无数法国电商恼怒不已。后来在法国政府推动下,欧盟委员会通过法案,规定电商零运费非法。亚马逊不得已增加了0.01欧元即一个生丁(折合不到8分钱人民币)的运费。笔者在法国时每次从亚马逊网购书籍之后,都会收到加上这一个生丁运费的发票。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不断在世界范围内挑起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以霸凌主义手段和制裁大棒打击他国的科技企业。但是“三板斧”过去,法国发现美国的“对手”们也没有轻易被打趴下,这在客观上鼓舞了自认为被美国人“欺负”多年的法国人。

法国对“数字税”已酝酿许久,无论从国际机构比如世贸组织以及经合组织的规定,还是从欧盟法规和法国本土法律来看,无一不是合理的。加之“数字税”仅征收3%的税,法国由此增加的税收收入(针对所有国家的企业)才5亿欧元。法国人这恰如其分的“温柔”一刀,令美国人即使恼火,也不至于太有破坏性。

法国人之所以对两国贸易纠纷胜负抱有信心,不仅是因为美国启动“301”调查将在国际舆论上失去道德制高点,最为重要的是法国在贸易上并不那么畏惧美国。如今的法国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经济体,但其工业体系颇为完备,经济构架也很合理。法国人认为自己不是英德,如果真的打起贸易战,法国未必会失去很多。当然,法国人也明白,若要从长计议,还是要尽快在“数字化率”上下功夫,才能守得住国内数字市场。(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