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转型:兴奋与焦虑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5-14 18:55:24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消费渠道、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过去几年,美团、饿了么等以外卖为主的移动平台发展很迅猛。

blob.png

“过去几年,我们的堂食每年都有略微下降,但是在外卖市场上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外卖在整个中国餐饮行业的占比大概是10%,但是未来的增长速度将可能达到传统餐饮的两倍到三倍。”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宇海不久前在一次论坛上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内的听众表示。

消费方式的变迁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和缩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型数字经济正在形成,已经加快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和融合,从而推动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积极拥抱智慧行动

数字技术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转型,对整个经济体系产生渗透和重构。如何将数字技术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实际相结合呢?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沃尔沃集团的研究认为,数字化正在加速推动商业运输中三大趋势的发展,即电动化、自动化和网联化。随着运输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同类型的实体,如电器、机械、车辆甚至运输基础设施之间相互互联,使新的功能更有可能出现,先前单独的活动如今可以互联、整合和重组,从而增加彼此的联系。这对行业的产量、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可以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交通运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为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和“把交通出行作为服务”的理念奠定了基础。

如今,许多传统企业正在着手开展数字化转型,通常来说有两大目标:实现供应链和内部流程的自动化;通过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来推动创新。然而,领先的数字化企业,比如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个阶段,实现彻底重塑企业的运营体系。

在历史潮流面前,积极拥抱数字化需要智慧。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认为,一套数字化战略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企业,但所有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都能够找到更好的方式来思考并制定战略。虽然市场规模、市场细分和成本管控的战略概念仍然成立且十分重要,这意味着传统的概念评估方式——每三到五年为一个规划周期——已经过时。

专家认为,商业模式的改变需要从根本上对组织进行重新设计和升级。而在数字化时代,激活和重塑领导层的思维方式、重新设计组织架构、打造数字化人才团队、打造数字化文化等可以对组织机构进行赋能。同时,在数字经济时代,政府职能转变的数据驱动特征更为明显,政府数据透明开放将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破除障碍着眼长期

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参差不齐,其数字化转型既包括处于较低发展阶段的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也包括处于较高发展阶段的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有关部门引导和支持下,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数字化、集成互联、智能协同水平持续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规模不断扩大。

对于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沈恒超最近的研究认为,缺乏权威的数据标准、数据安全问题有待解决、数据开放与共享水平有待提高、技术基础与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对就业将产生严峻挑战等问题仍存在,阻碍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

沈恒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完善支持鼓励政策,促进工业数据标准建设与应用,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推进国际合作,与再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统筹规划。

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沃尔沃全球总部所在地瑞典的第二大市场。面对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沃尔沃的研究认为,数字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采用智能联网车辆综合政策,推动商业运营和技术发展的公平竞争。其次,创造稳定和可预测的立法环境,助力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并确保所有参与者的平等地位。再次,采用立足全局、涵盖多方的政策视角,推动车辆的数字化进程,并妥善解决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问题。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行动,需要长期投入和着眼于企业的长期绩效提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东红提醒,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要警惕五大陷阱。它们分别是:战略陷阱:把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新增长点;组织陷阱:寄希望信息化部门承担数字化转型重任;工具陷阱:以为引进数字化工具就万事大吉;治理陷阱:以为抓到数据就占了优势;业绩陷阱:以为数字化转型能够立竿见影。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