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对于未来商业的影响

许永硕 2019-03-19 17:48:14

说明:在3月12日苏州举办的2019物联网CEO千人大会上,我做了《数字化转型对未来商业的影响》的分享,主要从产品、流程、组织架构三个维度分析数字化对未来商业的影响,本文是演讲内容的整理。

2018年11月份,在一次交流中,与物联传媒创始人杨伟奇确定了分享的内容。在过去几年,做了很多物联网、智能制造的分享,这些分享主要是根据与几百家企业交流后,总结出来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对未来的判断虽然有逻辑,但不能百分之百严谨。但我在2019年初加入了一家德国公司,德国公司是非常严谨的,因而这次分享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服务机构观点。

工业互联网成两会热点

在今年两会上,总理的工作报告上明确提出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新成立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以及企业界、学术界的代表都发表了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观点,都是强调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blob.png

工业互联网的两个关键词

最近形成工业互联网热,一个因素是两会形成工业互联网的热议,另一个因素是2月份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峰会。在这两个事件中,关于工业互联网有两个关键词:创新和落地。

blob.png

创新

政府报告中,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内容是在2019年工作任务中的“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明确提出来的,这部分任务主要强调的是创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的观点: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体系,强化提升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关键词。

落地

今年工业互联网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是落地。工业互联网已经从理论探讨进入落地实践阶段。在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嘉宾分享的主要主题包括自己企业的实践经验、帮助其他企业转型的经验,还有企业分享工业互联网的实践路径。

所以2019年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落地实践中。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值得关注。

工业互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

blob.png

仔细研究工业互联网,发现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架构一致:包括感知层、通讯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层。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特点一致:设备联网、联网的设备数据汇聚到一个平台上,在平台上构建一个生态,利用数据创造价值,向服务转型,平台赋能。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参与者类似:观察一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参与者与物联网平台参与者非常类似。国内的树根互联、徐工信息平台都是早期的物联网平台,现在是工业互联网平台。

说明:在12日下午信通院罗松分享的物联网发展态势、热点和挑战中,提到过: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减少。我个人认为不是物联网平台减少(虽然有些平台被合并),但2018年增加了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上也是物联网平台,但宣传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引发社会变革

从云计算技术突破后,形成的新的概念,其本质特点都是类似的,与物联网的特点都一致:设备联网、联网的设备数据汇集在一个平台上,在平台上形成生态,利用数据创造价值,向服务转型。

无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转型,都有类似的特点。因而不必争执哪个概念是主流,其本质是一致的,我以物联网技术来指代这个技术变革【既然特点都一致,为什么不形成一个新概念?只不过我以物联网技术来指代这个技术】。这个技术会应用于所有的领域【根据历史经验,每一次应用于所有领域的工具诞生都带来社会的巨大变革】。

在2017观察到这一轮技术将带来巨大的变革,因而写了一本书:《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提出了物联网将会带来新的变革,我是从物联网解决的主要矛盾维度来命名的。

blob.png

说明:这张图是非常容易引起争论的,所以在书中将一些容易引发争论的内容略去了。

随着国家政策推动数字经济,我提出的服务业文明,对应的是数字经济。

blob.png

上图引自同事所作的PPT,引在这里为了说明我提出的服务业文明,与数字经济类似,只是用了不同的名字。

从技术维度上讲,物联网技术是数字经济的技术基础。【特别说明:物联网是技术的融合,根据4层架构,最上层是软件应用】。

数字经济的三新

数字经济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数字技术带来新的经济形态,是基于物联网的创新,将形成新产品、新流程、新的组织架构形式。

blob.png

新产品

传统产品,增加了嵌入式系统,增加了处理功能,会形成智能产品;产品增加了通讯功能,成为智能互联产品;智能互联产品之间形成互动,多个相似领域的产品互动,形成产品系统【在某一个领域,多个产品形成的完成领域功能的产品系统,比如智能家居单品是智能互联产品,全屋智能就是产品系统】;多个产品系统之间协同,形成产品体系【比如智能家居是一个智能产品系统,自动零售系统是一个智能产品系统,当智能家居与自动零售系统完善后,智能家居系统与自动零售系统可以互动,成为智能产品体系,冰箱检测到冰箱内鸡蛋即将用完,自动通过自动零售系统实现自动采购,无需主人关注】。

在实现完善的产品体系之后,不同系统之间的互动,是通过业务系统来完成的:就比如通过冰箱自动采购鸡蛋,主要业务流是电子商务系统框架【业务流系统】,而物联网的传感、通讯技术,让业务流程自动发起、自动执行。

blob.png

新流程

在工业经济时代,IT与OT独立发展,在OT领域,设备实现了自动化;通过IT实现了流程自动化。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IT与OT融合发展,将汇聚在数字化平台上,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最理想的状态,将实现IT与OT全过程无人干预。

但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在IT与OT流程中,还需要很多人工干预。在流程半自动化状态,最佳的流程处理方式是事件处理,已经有固定流程规则的处理,由机器完成;还需要人工干预的,由流程抛出事件,让人工干预。

未来的流程,可以规则固定的比例将越来越高,相应抛给人来处理的事件将会逐步 减少,最终实现全自动化。

在这个背景下,软件流程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早期的软件是菜单的形式,操作员固定从菜单处理日常事务;而现在的软件,传统的菜单还在,但更多的操作,是系统自动抛出的事件,人工处理抛出的事件。

blob.png

新组织

在工业经济时代,主要矛盾是生产力不足,通过规模化生产来提升效率。规模化生产主要是通过社会分工,同时要求规模化生产过程中,降低不同人完成同一个工作的差异性【降低不确定性】,在这个过程,是压抑个体差异性的。

相应的组织形式也是压抑个体差异性。

在数字经济时代,主要矛盾是不平衡不均衡的发展。绿色发展、个性化定制是主要特点。而这个阶段主要解决的是高端服务业的矛盾【产品设计是高端服务业、高端设备的维修维护】,这些是传统的高端服务,需要专家经验,创造价值将通过人的差异性能力,创新性。

小机构是具有创造力的,因而大平台+小组织的模式,将会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一种组织形式。

但是传统的大的机构,其组织形式如何适应创新的要求?

是如海尔那样,将大组织打散?还是另外由其他的组织形态?

传统的企业应用软件服务行业,创造性要求很高的行业,未来具有创新组织架构可以借鉴传统的企业应用软件的服务模式。主要参考两点:

1、企业内如何保证组织化的创新协同?

2、如何构建企业内、企业间具有稀缺能力的人员之间的跨组织协同?

blob.png

小结

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平台将是载体,基于平台,由新产品构建的产品体系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而适应新的商业模式,适应新的技术,流程将从菜单式处理,转为基于事件处理,并向全自动化过渡;而为了实现创造性,体现个体差异,组织形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