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戴盛杰:数字化将持续优化集中采购的合理性

佚名 齐心集团 2022-09-05 14:50:34

9月1日,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高峰论坛之一,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及媒体等400余人齐聚开幕式,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贯通,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发展新方向。

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jpg

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自2011年开始举办,现已成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对接、互学互鉴的国际化、专业化会议平台。本次大会以“创新·融通·共享”为主题,举办一场主论坛和电商高质量发展、新型数字消费、跨境电商、数商兴农、国企电商五场专题论坛。京东、美团、阿里、齐心集团等企业在大会及专题论坛上分享发展经验,为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智慧。

近年来,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抢抓产业互联网机遇发展电子商务,并在规模效应、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行业领先,成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引领力量。在本次大会的国企电商专题论坛上,齐心集团作为央国企采购服务商也分享了数字化采购的实践经验。

齐心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B2B事业部总经理戴盛杰现场发表了主题为“零星物资供应领域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的演讲。戴盛杰表示:依托电商平台及数字化做B端采购并不难,但复杂的是,每一位前端客户背后的商务流程都不同,对数字化中台建设要求非常高。齐心要做并且正在做的,就是通过建立“强中台、微服务”,满足每一位客户的商务流程。

1.jpg

齐心集团戴盛杰发言

戴盛杰也强调,采购成本可节省空间的最大变量在于“采购行为与合理性”。供应链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实现采购需求数字化,为采购决策提供科学合理依据,促进采购降本增效。他指出,需求方的数字化也推动供给侧的数字化,这也是齐心作为采购服务商未来面临的新挑战。

资料显示,齐心集团专注政企采购服务30余年,是中国B2B办公物资服务和SaaS云视频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深耕和布局,齐心集团构建了一站式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整合丰富的B2B办公行政物资、MRO、员工福利、营销物料、云视频等集成产品和服务资源,满足企业客户不同场景下的采购需求。在数字化架构方面,前台、中台和后台业务系统紧密集成交互,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多场景业务布局以及多业务协同的高效运作,助推企业线上采购行为拓展到采购管理、供应链服务乃至全产业链服务领域。此外,齐心也建立了AGV智能物流仓储,进一步提升仓储系统智能化水平和运作效率。

齐心集团AGV智能物流仓储.jpg

齐心集团AGV智能物流仓储

齐心集团持续发力B2B办公物资集采业务,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不同场景的综合采购解决方案。齐心集团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持续履约与新增中标国家电网、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石化、国家税务总局、政府集采等项目,在能源、金融、政府、通讯、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具备大客户资源优势,赢得了200多家头部大型客户的信赖。

2021年,《“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支持B2B电子商务平台加速供应链资源的数字化整合。电商化集中采购逐渐从“新业态”成为“新常态”,这也为企业采购服务带来新挑战。齐心集团作为平台服务商贯通供应链上下游,凭借数字运营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强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也为政企采购生态链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探索实践经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