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蒋剑豪致开幕辞

蒋剑豪 托比网 2022-08-03 10:54:47

7月30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托比网主办,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提供支持,由盖盟达工业品集团—固安捷、怡合达、鑫方盛、震坤行、齐心集团、极狐(GitLab)等行业领先企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协会负责人以及工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家、产业数字化平台等等,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03105548.jpg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蒋剑豪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蒋剑豪为会议致开幕辞,实录如下:

尊敬的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上台之前2哥说可以轻松一点,这是行业会议,我就很轻松地上来了。这里我首先要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我们托比网,欢迎我们2哥把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带到广州、带到华南。我提议给2哥和托比团队更多的鼓励。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329.jpg

站在这里,我有3个身份,第一个身份是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第二个身份我是2哥的朋友,第三个身份是行业人。

电子商务在广东蓬勃发展,先是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广东是全国龙头,社交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在广东都如火如荼,然后是产业互联网、工业电商,也在广东开始发展起来。广州、华南制造业非常发达,我们很多产业链在全国都是重要的产业链,这些传统产业链急需做数字化升级转型,是我们行业组织、参与者应该参与并推动、抓住的机会。所以站在行业协会的角度,托比网把工业品数字化论坛带到广州来、带到华南来,有先见之明。

第二个身份,我是2哥的朋友,托比网在筹备华南论坛的过程中,我参与了几个节点。我知道这个团队如何接地气,一家一家走访企业、走访政府部门,我看到这个团队如何思考为华南制造业找到行业推动的驱动力,找切入点,我看到这个团队一个个议题、一个个嘉宾去探讨,去准备,所以我相信这场高峰论坛绝对是一场思想盛宴,值得大家把美好的周末时间花在这里。

第三个身份我也是行业从业者,我正在从事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从这个维度看,行业正方兴未艾,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我看到了数字化产业的未来。

第一,传统产业人开始有数字化意识,并正将他们丰富的行业经验投身数字化、投身产业互联网的建设当中,这必然能够很准确地找到行业痛点,找到未被满足的需求,从而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往前走,这样的人才大量存在于传统产业中。省电子商务协会、托比网都在传播这样的理念,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人意识到机会,他们丰富的产业经验、企业运营经验,用数字化推动企业、产业往上走,最终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

第二,新技术不断涌现,比如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等,这些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就有强大的推动力。比如过去的消费者调查是在街头派发问卷,现在通过AI技术,0.13秒,消费者对产品的感知就能得到反馈。还比如,原来我们要组织一个高效的供应链需要很多人协作,需要很多次信息交换,现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所以产业运作效率因为与技术结合发生了质的变化。新技术的大量运用我们看到了产业互联网、工业品行业、制造业新的机会。

第三,资本大量涌入也可以看到行业的欣欣向荣。上半年产业数字化赛道成功融资个案388个,融资金额超过200多亿,这表明整个赛道被资本普遍看好,有资本的加持与推动,行业发展将不断向好。

这几个维度、这几个身份融为一句话:祝愿这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同时我也祝愿在座企业家们生意兴隆,谢谢。


第五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照片墙

微信图片_20220803105553.jpg

(扫码观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