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搜柯廷文:化塑行业数字化将随着产业供应链的变化持续演进

佚名 托比网 2022-06-14 11:08:17

“化塑产业链正处在关键的变革期,这将为化塑电商、化塑产业数字化玩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俺搜创始人柯廷文表示。近日,俺搜创始人柯廷文做客托比在线直播间,与托比网CEO申飞深入探讨了“化塑行业数字化迭代之路”。

225831655108794_.pic_hd.jpg

俺搜创始人柯廷文

成立7年的俺搜跑完化塑电商20年的路

化塑赛道是传统产业中较早涉足产业互联网的,在柯廷文看来,整个化塑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从90年代末期的网盛开始,已经出现了第一波面向化塑行业数字化的网站;这甚至比1999年出现的阿里巴巴国际网站还要早。这一时期企业主要提供信息服务盈利。2012年开始到2016年,信息模式进一步向营销模式迭代,这一时期阿里巴巴的国内贸易平台进展更快,平台进入到流量营销的阶段。2016年之后,借着此前两年找钢网带来的浪潮,化塑行业数字化的实践进入到交易环节,之后更是进入了多元化的阶段,化塑数字化的参与企业中有主推交易的,有主推销售管理SaaS的,也有提供供应链服务支持的,化塑行业的数字化开始围绕整个赛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各个场景展开。

314471655111238_.pic_hd.jpg

俺搜成立于2015年,以“让化塑生意变简单”为使命,将化塑产业链全链条,多场景的改造作为提升产业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抓手。成立7年的俺搜,目前的服务包括信息、营销、交易及SaaS软件服务等,整个业务场景的延展经历了4个阶段:

1) V1.0-产业链知识库化阶段:2015年成立后,俺搜历时18个月开发了一套面向化塑产业的数据库,即SUPER DB系统(俺搜数据银行)。通过将杂乱分散的数据点以产业链关系进行重整,结合业务逻辑,形成完善的产业数据库,并通过算法提高数据库的开发效率、适用性、可用性。这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围绕产业链打造的数据库产品;

2) V2.0-信息数字化阶段:2017年中,俺搜结合移动互联网场景提供信息服务,将价格信息、行业人脉、供需商机、和企业黄页等服务整合到APP上实现行业基础业务要素的信息数字化;据柯廷文介绍,这为俺搜带来了超过百万级的企业用户及数据沉淀;

3)V3.0-营销数字化阶段:在行业知识数据库和用户行为数据的积累下,俺搜从2019年9月开始向供应商提供会员服务产品,通过营销服务帮助企业抓取商机扩大业务规模。截至目前,俺搜已经服务超过7000个商家,且这一服务的续约率达到60%,凸显出这一服务的客户认可度极高;此外,俺搜结合产业股东的优势,面向行业提供一些优势品类产品的电商服务;

4) V4.0-企业管理数字化阶段:柯廷文发现随着平台规模的不停增长,客户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比如客户开始对商机触达后的跟单、客户管理、内部协同、订单管理等多个业务环节均提出运营流程管理、交易提效的需求。于是俺搜研发将平台的技术基础产品化、SaaS化,帮助企业更好得通过数字化工具对企业进行管理。

225851655108943_.pic_hd.jpg

柯廷文表示,俺搜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化塑行业数字化程度由浅及深的过程。这其中尤有两点需要注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使用要顺应产业的变化而动,决不能为了创造产品而进行开发;产业结合数字化技术后,新的解决方案较传统方案要更有(效率)优势,或者提供更全面,更深层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 俺搜将进一步向产业带下沉

在满足既有的业务需求之下,柯廷文也在跟随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迭代。这其中重要的两项一个是面向采购客户提供其面向生产制造的数字化建设;另一个是在产业数字化之外提供数据治理的基础设施。

314481655113812_.jpg

柯廷文表示,俺搜的发展历程一直围绕着终端客户展开,因为得(终端)用户者得天下。所以俺搜也开始向终端工厂提供IOT和MES的产品和服务。在化塑产业供需关系变化的当下更是如此。化塑产业已经是供过于求的市场,下游工厂客户所在的产业也是如此。目前终端工厂一方面受到上游原材料成本的挤压,另一方面产成品又受到电商的冲击,利润的两头都受到严重挤压。这种挤压势必推动企业的变革。类似柔性供应链的生产方式,个性化定制的能力,原材料替代的场景,都是帮助终端工厂发生改变的重要抓手。而这些背后都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支撑,俺搜则借助自身的技术能力去进一步支撑客户的新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从信息服务到交易服务全业务的数字化,真正让化塑生意更简单。

另一方面,俺搜开始向产业带、产业集群的地方政府输出产业大脑产品,帮助地方政府更好地理解、监管、服务当地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传统的技术服务商因为只懂技术产品而不了解产业,最后仅仅形成静态的数据看板,无法提供数据的分析,更无所谓数据洞察。俺搜从2015年开始的产业链数据库建设,恰恰满足政府客户的这一痛点,帮助地方政府理解产业数据的价值,从而更好的服务产业带和其中的企业。

从ERP创业到化塑老板 

柯廷文将“传统+互联网”基因融于一身

柯廷文的创业经历也非常特别。目前产业数字化领域的创业项目创始人,往往仅有传统或者互联网一方的基因。而柯廷文在创建俺搜之前,恰恰两个领域都进行过创业。柯廷文从19岁开始就进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是第一代信息化系统的从业者。在这个基础上,对ERP架构设计,对企业KPI及其数字化,对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有着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柯廷文在传统塑化领域的公司也有8-9年的经营,在这个过程中摸透了行业的发展规律。

作为两栖选手,柯廷文对化塑行业的数字化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尽管在化塑行业,信息服务已经卖不出价格里,但它依然有价值,不能从单纯的营收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在用人上,他也和这个讲优化、讲毕业的时代有些格格不入,他强调要招贵的人,匹配的人,只有在团队中有充分的传统人和互联网人的融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才能开发出适合行业的数字化产品,真正向客户输出有价值的产品。

作为一家创立7年的企业,俺搜围绕着产业的发展变化,紧跟客户的需求迭代,致力成为覆盖化塑全链条、多场景的数字化服务商,真正让化塑生意变简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