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的泛建材行业,数字化赋能作用如何进一步挖掘?

申飞 /张力 托比网 2022-03-03 10:06:33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其中特别强调:

97071646273285_.jpg

图片来源 | pixabay

培育推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

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全面加快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优化管理体系和服务模式,提高服务业的品质与效益。

促进数字技术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的深度应用,引领咨询服务和工程建设模式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互联网融通应用,培育供应链金融、服务型制造等融通发展模式,以数字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深化其产业互联网实践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而建筑建材是产业数字化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例如明源云、广联达、网筑集团等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沙利文报告显示,在中国泛建材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市场,网筑集团占比达25.2%。今天我们通过网筑集团一同观察泛建材领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深耕泛建材产业互联网 从交易参与者到基础设施构建者

建筑建材是大家相对熟悉的概念,那么泛建材包含哪些品类,又有何特点?

1.jpg

泛建材行业的范畴(来源:沙利文报告)

网筑集团高级副总裁、仟金顶CEO林顾强告诉托比网,泛建材领域包含一般建材行业除去结构性建材(如水泥、钢筋等)以外的楼宇设施(如暖通空调、电梯)、装饰材料,也包括家用电器这样的类目。“现在很多住宅是精装交付,家电已经逐渐成为标配,所以泛建材的市场在楼宇设备、装饰材料之外也加入了这一类的电器品类”。

根据沙利文报告显示,泛建材行业市场规模在2016年超过4.6万亿,而到了2020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乃至超过6万亿,以7%的年复合增长率在发展;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约7.5万亿。这一增长速度与产业互联网在2021-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相类似,平均5个点的年复合增长率显示出泛建材行业仍处在数字化进程的早期阶段,数字化赋能行业的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与凸显。

一般而言,产业互联网一词的萌生和B2B 2.0的出现是同期的。在消费互联网大潮后,企业开始思考在产业中布局和应用互联网。

其中最明显的特征是,大家希望将消费互联网中类似于“流量税”这样的平台价值照搬到产业互联网中,但是往往事与愿违。站在今天回头看,当托比网提出早期的B2B信息平台要向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时候,其实我们在强调企业要以另一种方向实现平台价值,即通过平台型基础设施的构建,形成平台的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基础设施税”。

2.jpg

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平台的异同(来源:托比研究院)

搭建基础设施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以网筑集团为例,网筑集团在2011年成立的时候,首先是以供应链服务开始。4年后,也就是2015年开始打造了子公司仟金顶,提供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林顾强认为,供应链服务为企业积累了行业经验,对行业的动态了解更为深入,形成了行业的沉淀和经验,而且也聚集了众多行业资源。这一节点网筑集团的角色提供供应链服务,更像是一个业务层面的参与者。

仟金顶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推出以后,网筑集团的角色则较早前的参与方变成了行业既有业务角色的赋能方。面向业务中的众多参与方——品牌企业、建筑工程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赋能,同时也向金融机构、物流和仓储这样的合作伙伴赋能。

3.png

网筑集团商业模式(来源:沙利文报告)

根据网筑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网筑集团为351家品牌企业,超过112600家小微服务,通过大量真实交易,形成了包含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商流四流合一的闭环网络。

从行业的参与者升级为基础设施的构建者是很多产业互联网平台无法跨越的鸿沟。借用刘强东的供应链十节甘蔗理论,我们将这十个业务节点是否为基础设施化判定如下:

4.png

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税(化)的着力点(来源:托比研究院)

交易或者说交易环节背后的商品是无法被基础设施化的。这意味着很多企业战略中,希望做大商品交易规模转之后再向基础设施搭建者转型是“缘木求鱼”。

搭建标准、通用产品结构 提供个性化数据洞察

在具体产品方面,网筑集团打造的是通用性的产品结构。林顾强认为,“一个产品或一个系统只有足够的标准化,它才可以去称之为SaaS。‍‍如果没有那么标准化,一味追求做个性化产品,那其实就脱离了SaaS的本质。”

但是客户需求不同,也要求通用性的产品拥有个性化的体验,而个性化的体验更多是通过数据透传的个性化服务来实现。

“例如,一年交易规模能达到千万级的中央空调的经销商在杭州其实只能处于中等‍‍甚至中等偏下,而一个同样级别规模的涂料经销商他在整个江浙地区能排到头部位置。‍‍”林顾强举例,“这样的差异其实意味着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不一样,议价能力也不一样,企业能够获得的资源不一样,所以违约成本就‍‍有巨大差异。因此对于这两个用户,需要有完全不一样的判断识别以及服务的匹配。‍”

泛建材领域数字化将加速发展 网筑集团亦将探索新行业

沙利文报告显示,目前泛建材行业数字化供应链的渗透率预计由2020年的9.8%增至2025年的42.1%。业内一般认为,当行业渗透率达到10%以后,行业的发展速度将真正进入快车道。网筑集团通过独特的与产业链品牌企业,即链主企业的合作方式,将有效加速这一进程。

在与品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后,品牌企业将在网筑集团的平台上管理它的经销商群体,并主动的推荐下游用户使用,从而积累更多的真实交易数据,帮助品牌企业更好的去管理、运营和优化它的下一步。这一独特的方式为网筑集团带来了相当低的获客成本。

此外,在谈到未来可能扩张的领域时,林顾强表示,泛建材行业具有的半成品属性,意味着产品需要安装、维保等后续服务属性明显,类似具有此种属性的行业未来网筑集团会优先探索。

小结

根据托比网的观察,在这一波产业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潮中,类似网筑集团这样的企业并不多见,我们乐见此类平台形态更突出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取得更好的表现,从而为未来平台型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参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