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课网CEO张凌:以奋斗者为王 用互联网+教育赋能中小企业

佚名 企课网 2021-09-30 10:30:48

2020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很多行业来说,都经历了自创始以来最为暗淡的时刻。回顾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方面让大量中小企业陷入危机;另一方面也加快了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催生了“宅经济”,为中小企业带来新机遇。如何化危为机,抓住数字化机遇? 

图片1.png

企课网创始人兼CEO  张凌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

 最近,张凌在看一本名为《以奋斗者为本》的书,他对书中的这句话记忆尤为深刻。这本书记录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引领华为的方法和故事,而身为中国领先的实效企业学习云平台——企课网的创始人、CEO,张凌也一直倡导奋斗精神,企课网的企业宣言就是“以奋斗者为王”。

“2020跟随企课一起奔跑”到“2021跟随企课一起增长”,是企课网四周年之际从创业初期全力奔跑扎实布局的奋斗精神到创业中期快速裂变增长导向的奋斗精神的延续升级,目前企课网线上学习云平台“企业云大学”签约导师700多位,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1.6万集,在线客户突破1万家,比2020年翻了一番。

2021年,企课网前进的步伐的确明显加快,尤其在融资速度上更是大大加快。今年1月底,企课网完成了近千万人民币Pre-A融资。张凌透露,企课网的A轮融资也即将敲定。

“我们定的目标是,2024年去香港敲钟上市。”张凌一边拿出手机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手机屏保是一个上市的倒计时牌,每天,他都能无数次看到给自己定的冲刺期限越来越近。这是张凌给自己定的人生第四个目标,是一份压力,更是一份动力,对于年轻的企课网来说,冲刺IPO绝非易事,创业维艰,但未来可期!

“还有878天!”采访当天,张凌指着手机屏幕自信的说道。不过,上市其实只是张凌给企课网定下的短期目标,不是终极目的,企课网有个更大的愿景——教育强国。

教育强国,行业发展加速

企课网“教育强国”的愿景与张凌的职业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

图片2.png

企课网并非张凌的首个创业项目。创办企课网前,张凌在企业培训领域摸爬滚打了十余年,从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上市的传统培训公司出来,所以无论是企业管理、战略、模式、股权、营销、人才系统等各方面的课程研发授课,还是营销市场方面的实操落地,对上万家企业的深度服务调研,张凌都有丰富的经验与总结。2013年张凌又敏感洞察到互联网新零售赛道的机会与市场,让自己快速学习与实战,用互联网的模式3年时间带领团队完成1200多个城市布局,公司GMV最高的时候做到 800多亿,2015年项目被阿里湖畔投资,2016年底项目被海航7.6亿收购。基于过往的创业经验,张凌有着非常丰富的教育+互联网平台的实操经验。

2017年,张凌回到了熟悉的企业培训行业,准确的说,是升级版的互联网+教育的企培行业,创立了企课网。回忆创立企课网的初衷,他回忆:“当时看到了企业有很多的痛点,尤其在团队培训这一块儿有很大的需求,而我也觉得在企业培训市场的确有很多可以优化升级的地方。”

张凌坚信,学习有很多路径,企业培训也不能只抓老板学习,企业想要快速发展,一定是团队整体能力的提升。而对于老板来讲最大的痛点中层无能,基层无力。培训员工学习就要停工停业停产,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还不可控。“我觉得教育培训一定可以+互联网,用互联网优化企业培训场景,所以创业一开始就是想做一个能够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加速员工成长,系统化人才输出,进而落地企业文化,提高企业业绩。企业培训需要系统化、持续化且可落地。”

企课网的商业模式就是搭建了一个云平台做服务交易,签约老师入驻平台,签约企业在平台开通云大学,企课网输出优质内容课程,企业采购服务后按照企课专业的服务流程标准学习,拿到企业业绩增长的成果,形成一个交易闭环。用集合了云课堂、轻OA、大数据测评等三大功能的在线学习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在线商学院,近期企课网战略升级为S2B2C的模式,开始进行全国核心和城市的布局。

在张凌看来,企业培训的赛道很宽很长。经过四年发展,张凌也的确明显感受到行业的迅速变化,尤其是在2020年后。他表示:“去年疫情后,投资人的电话突然多了起来。去年3月份,有一天我接到了8个投资机构打来的投资意向电话。”

受困于疫情,企业服务、企业在线教育需求得以释放。张凌回忆,去年年初企业因疫情尚未大面积复工那段时间,公司客服团队接到了很多企业主的电话,寻求停工不停业的自救方案,很多企业希望在停工停产时给团队一个办公、学习课程的工具。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培训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指出,2020年中国企业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681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企业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资本的嗅觉永远最灵敏,互联网+企业教育服务受到追棒。“的确有很多机构开始涌入企业培训赛道。”张凌表示,“职业教育决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国家在这一块给了很多政策扶持,机构也在行动了,包括腾讯、IDG都在跟我们洽谈融资。”

逆势而行,为企业解决问题

目前,企课网形成以“内容+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型。当许多公司因疫情纷纷裁员时,企课网逆势而行在各地成立了多家子公司及运营中心,并通过“直营+联营+合伙人+裂变”相结合的打法,未来3年在全国落地30家子公司,700多个联营分院,让企业家在当地就能体验企课网线上线下的优质服务。

“所有企业都是靠人在驱动,哪怕先进的技术和工具代替了人工,但最后还是靠人的思维和能力创造出来的,所以我一直说‘事在人为’。企课网也聚焦于人的成长、人的提升,改变人做事的效率、方式、路径,而他会反向推动企业高速发展。”

企课网的课程服务分为5大模块,21个系列,不同板块有不同的课程,“对新入职的小白会提供一些职场必修课;针对成熟管理者,我们会提供领导力、管理能力、项目管理等课程;针对高层管理者,我们有战略决策、股权设计、企业文化、投融资等课程。”

随着企课网的规模不断变大,张凌也面临一些管理问题,也会经常在企课网上找些课程学习。他介绍:“我比较关心未来企课网大规模扩张后怎么管理,所以对垂直化管理,组织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课程感兴趣,我也在努力地学习提升我的认知和思维。”

在张凌看来,企课网和传统企业培训最大的不同是:企课网不只提供内容,不是一个卖课的公司,而提供的完整的知识体系、多维度的解决方案、共享的师资平台、联合运营的企服平台,包括企课自主研发的天眼系统,所有输出都是以成果为导向聚焦企业增长。“比如,我们会看人才的成长、业绩、利润的提升、战略的落地,所以我们的课程更落地、更聚焦、更实效。”

如何开发学员需要的课程?企课网采取了三种方式:所有业务团队在一线,听取客户的声音并及时反馈内容研发中心进行内容定制;根据平台上用户的评分和喜好,通过用户的点击浏览、付费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发用户喜欢的内容;从线上需求调研中心获取用户需求从而进行深度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企课网技术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了一款独家的天眼系统,可以全程追踪每个学员学习的过程,比如学员在不在?是不是开着课程视频却人不在,没有观看?有没有按时学习?是不是偷懒?学习完是否反馈学习心得以及改进计划,由此对学习过程做了一道监管督导,促使所有人高度集中学习,提升自己。

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涌入企业培训赛道,这对于企课网来讲也许会有更多的竞争,同时也有更多的机会,行业的整体利好对企课网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推进。他认为,企业服务最终就是落实在产品和服务上:让客户随时随地能找到你并解决问题,所以产品品质以及全程服务是核心竞争力。

张凌认为,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加入,目前中国的企业培训市场正处在3.0阶段,再往下走将处于行业细分的阶段,“未来,随着每家企业对培训的需求不同,会有更多定制化的企业培训服务,企业培训也将走定制化、个性化。”

“以奋斗者王。每一个创业者都值得尊敬,因为有梦想都值得尊敬。”张凌感慨道,“同时,创业还需要勇气,因为你所承担的压力、承担的责任需要你有足够的胆量。”

最后,张凌说送给所有创业者一句话:当你走远了,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