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分析报告:黄金十年的尾声,热钱依旧涌动

IT桔子 IT桔子 2021-01-22 16:30:47

2020年发生太多影响创投的大事,其中一些甚至会对创投形势带来长期深远影响。

2020 这一年,写满了意外与惊心动魄。

创业两极分化严重——

医疗、芯片、高端制造、在线教育等热门赛道的头部公司拿走了资本市场绝大多数钱,从刚成立的大手笔天使、一直到二级市场的高 PE 倍数,成就了很多公司的高光时刻;另一边却是疫情下受影响公司的生存挣扎,降薪裁员、业务暴雷、失信被执行等伴随着他们。

风险投资冰火两重天——

最顶尖的头部机构超额募资、储备了大量可投资金、大手笔投资不断涌现,长尾机构尤其是天使机构募资困难、无钱可投、项目也不好退出。成熟期投资火热,单笔超过 1 亿、10 亿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多,而早期投资占比不断在缩减、下滑,初创企业融资艰难。

对于 2020 的所有凶险、艰难与裂缝里透出的光芒,我们都应该满怀敬畏。

今日,新经济创投数据服务商 IT 桔子重磅发布《2020-2021 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分析报告》。基于 IT 桔子详实的数据收录、分析师的深度行业洞察,该报告涵盖对中国新经济十年&2020 年创业、募资、投资、退出等方面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与解读,并对 2021 年创投形势做预测。

这是 IT 桔子团队连续第 8 年出品的创投数据分析报告,我们致力于用数据真实记录与深刻复盘中国新经济产业(尤其是互联网 TMT)的创投格局。我们希望和身处一线的创业者、投资人们共同经历波峰、波谷,持续长久地一路同行。

本次报告发布得到了华兴资本与腾讯科技的战略支持,同时也得到众多互联网科技创投专业媒体和一级市场活跃头部机构的鼎力支持。

这份报告的独家英文版合作伙伴为“面向海外消费者的中国品牌指南”PandaYoo,独家日文版合作伙伴为“专注于亚洲的企业和行业信息平台”SPEEDA China。同时读者可在 Financial Times 等媒体看到相关数据新闻报道。

以下为报告精选内容

创业篇:黄金十年进入谷底,理性前行

在过去 10 年里,以 TMT 为主的中国新经济创业经历了一个黄金时期——政策的大力扶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风险投资热钱涌动,多方面的利好下中国新经济创业风生水起并在十年后的今天硕果累累——

260 多家独角兽、数千家 IPO 企业的身后,是在全球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互联网应用与发展。

1.png


从 2011 到 2020 年底,中国共出现新经济公司 13 万家。从 2011 到 2015,新经济创业逐年增长,在 2013 政府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下,中国新经济创业公司数量快速增长,并于 2015 年达到顶峰。2015 年中国新增新经济公司 25919 家。

此后,创业热情开始出现下降,新增公司数量从 2016 年开始出现负增长。这背后有泡沫的挤破、有投资的理性化、也有各赛道的成熟化而新模式创业机会减少的因素,一直到 2020 年,IT 桔子收录到新增新经济公司仅 3108 家,相比前一年数据降低了 54%——这背后,除了原本就在收缩的创投市场外,突发的新冠疫情也阻碍了更多人创业的脚步。

2.png


从地区分布来看,一线城市持续在创业浪潮中起到引领作用,北京、广东、及长三角地区的江浙沪成成为最活跃区域,总占比达 59.07%,其中广州以 22.39% 的市场占比位列第一。

因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芯片等产业的活跃发展,山东济南,陕西西安这些拥有传统工业智能化改造基础的城市成为新的创业活跃地。2020 年,济南、西安两地新成立创业公司数量分别达到 330 家、231 家,在市场占比中分别达到 10.62%、7.46%。

在几个重点城市中,除了一直热门的新工业、企业服务外,广州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上占据主导,北京的教育、文娱行业成为 2020 年创业的高潮。

3.png


2020 年中国新成立的新经济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企业 IT 服务、机械设备、电商解决方案、节能环保、美食餐饮等行业。除了大势所趋的 to B 创业外,新的餐饮食品消费品牌、直播带货风潮引领的相关创业机会等成为热门。此外,中国进入工业智能化时期,在以 5G 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突破期,信息化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生物生命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新经济产业全面进入探索期。

创业与风险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不可避免地相伴。根据 IT 桔子死亡公墓数据,近 10 年来有名有姓的新经济关停倒闭项目数已达到 1 万四千多家,其中 2020 年明确关闭的项目有近 1000 家。

4.png


根据这近 1000 家新经济公司的存活时间统计,9% 的项目存活时间不超过 2 年,55% 的项目在成立 2~5 年之间死亡;公司的平均寿命为 4.77 年(57 个月)。其中,最短命的项目「急脚递」只活了 3 个月;活得最久的项目是长江汽车,该公司成立于 1996 年,2013 年后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但至今其发布的乘用车仍未实现量产交付,而 2019 年 1 月长江汽车开始为零跑汽车代工,由于合作方汽车销量不佳,长江汽车未能迎来转机,最终在 2020 年底申请破产。

5.png


2020 年死亡项目中,排名前 10 的行业包括金融、企业服务、教育、电子商务、教育、文娱传媒等。

2020 年金融行业死亡项目较多,主要是受到政策清退一大批 P2P 网贷平台的影响;2020 年在生鲜电商、跨境电商、母婴电商等垂直电商领域也出现了批量倒闭,还有前几年流行的「社交+电商」的玩法,在淘集集之后,一批类似的平台也在 2020 年集体关闭。教育行业中,典型死亡项目包括知名 IT 培训机构兄弟连、语文在线教育公司明兮大语文、英语培训机构百弗英语、儿童运动馆运营商趣动旅程等。

文娱领域的典型死亡项目是曾获谷歌等 1.2 亿美元融资的游戏直播平台触手 TV,2020 年 7 月 6 日,触手 TV 已停服,网站、App 均已无法正常打开,官方微博在 5 月 29 日起停止了更新。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公告,还在合约期的经纪公司将独家直播平台由触手 TV 变为快手。

在汽车交通领域,典型的死亡项目有出行领域的共享单车项目 ofo、搭搭拼车、美旅出行等,另外像 Byton 拜腾汽车、博郡汽车、赛麟汽车、前途汽车等一些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企业因融资不到位、发展不利而纷纷倒下了。

投资交易篇:热钱始终涌动

从 2011 年至 2020 年的这 10 年,国内新经济创投领域风起云涌、后浪崛起,投资风口说变就变,有的企业迎上风口可以顺势「飞起」,一年内多次获投,也有的始终默默无闻。站在 2020 年末这个点上,我们以数据图表回顾过去 10 年国内新经济投资的成绩、变化,以及从变化中洞见趋势,同时总结 2020 年度的新经济投资交易。

6.png


从近十年的投融资数据上来看,以移动互联网为开端,中国新经济创投整体经历了「萌芽-爆发-高潮-低谷」的过程——2019 年投资事件、金额断崖式双降,「资本寒冬」深化,至今仍处于低谷阶段,预计整个低谷期需要 3~5 年的过渡时间。

而就 2020 年而言,相比 2019 年的投资事件数同比减少了 18%,是最近十年的最低点,不过 2020 年度总投融资交易总额同比增加了 12%——这背后是资本市场愈演愈烈的马太效应,极端高额交易事件频发,资本将大量资金集中投资在少数项目中。

7.png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步入成熟期,完全由资本催生的风口已经较少了,近 2 年来,生物制药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投资热度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趋势,这些主要是由国家产业政策来推动的。

2020 年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共发生投资事件 4367 起,相比 2019 年减少了 18%,总投融资交易总额为 8145 亿元,同比增加了 12%。

8.png


从历月投资情况来看,疫情的突然爆发叠加春节假期的影响使得全年新经济投资的低谷出现在 2 月,当月的投资事件、金额均是全年最低;不过,新经济的韧性高于传统经济,随着 3 月居家办公模式的开启,新经济投资迅速恢复了正常,投资事件和金额环比增加了数倍。在第四季度,投融资交易迎来了高峰,11 月和 12 月的融资事件和金额处于高位,这期间典型的大额融资有 K12 在线辅导企业「作业帮」宣布完成 16 亿美元 E+轮融资。

9.png


2020 年 A 轮融资事件占比最多,达到 33%,但与 2019 年相比减少了 5 个百分点;天使轮投资仅占 13%,同比又下降了 6 个百分点。最低的是种子轮,由 2019 年的占比 2.3% 下降到了占比 1%,为近 10 年来的低点。

可见,A 轮以前的早期投资在 2020 年均有明显下降趋势,相应地,B 轮后及战略投资占比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加最显著的是战略投资。

2020 年战略投资有 1186 笔事件,占比较高达到 27%,同比增加了 180 笔事件,提升了 8 个百分点;而 B 轮、C 轮、D 轮后合计占比达到 26%,分别同比提升了了 1%、2%、2%。

10.png


根据 IT 桔子统计,2020 年度国内共有 3886 家新经济公司获投,融资总额 8145 亿元。在这块大蛋糕里面,2476 家(57% 的)公司融资额在千万元及以下,这些公司总共拿走市场 591 亿元,占比市场总交易额的 6%;1737 家(40% 的)公司融资级别在 1 亿到 10 亿在之间,它们拿走 3312 亿元,占比 38%;而拿到十亿元级别融资的公司有 148 家,他们总融资 3335 亿元,这个金额占全市场的 56%;另外有 7 家公司获得了百亿元级别的融资。

这已说明资金集中在少数头部公司的趋势非常显著,比如 K12 教育行业 2020 年的融资总额为 533.6 亿元,其中最亮眼的是两家 K12 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和作业帮,两家合计融资达到 58.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80 亿元),占整个教育赛道融资额的七成。

11.png


从投资事件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2020 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是医疗健康,共有 838 笔投资、融资总额 1745 亿元,占比 19%;其次是新工业领域,有 772 起事件,占比 18%;企业服务领域有 695 起投资事件,占比 16%;这三大领域占据了新经济领域投资事件的半壁江山。

与 2019 年的融资金额相比,只有 6 个行业仍在增长,其余 13 个行业的融资额都在以 20%-70% 的幅度下跌;其中,融资额翻番的有医疗、新工业、教育,而增速最猛的当属教育领域,涨幅达到 144%,年度融资总额 635.4 亿元。

12.png


更细分地从子行业的融资情况来看,2020 年融资总额最高的是医疗细分方向为生物制药领域,总额达到 919 亿元;新工业下的集成电路融资为次高,达到 800 亿元左右;社区生鲜团购也是火热的投资方向之一,总融资额达到 290 亿元。

从增速来看,K12 教育 2020 年度融总资额同比增长 6.6 倍,达 533.6 亿元,包括猿辅导、作业帮、掌门 1 对 1、美术宝、编程猫、豌豆思维、爱学习教育、火花思维等 K12 在线教育企业均获得了超 10 亿元以上的融资。

13.png


按照省市地区来划分,2020 年国内新经济投资事件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北京有 1123 起,上海有 835 起,广东有 800 起,三地合计占比达到了 53%。

通过对比一二线城市 2020 年、2019 年的新经济投资金额情况,可以发现与之不同的结论。在一线城市中,2020 年深圳和上海新经济投资金额呈现增长态势,北京却处于负增长;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成都、重庆的新经济股权投资额有所下降,而长沙、合肥、南通、宁波、珠海、青岛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增长之势。

14.png


2020 年长沙有不少网红新消费品牌接连获得融资,比如「三顿半」在年度内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的 A+轮、B 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 1 亿元以上;「文和友餐饮」获得加华资本 1 亿元战略投资,此外,发源于长沙的社区团购独角兽企业「兴盛优选」在 2020 年 7 月获得了来自腾讯等资方的 8 亿美元 C+轮融资,在 12 月又获得了京东的 7 亿美元战略投资。

二线城市的新消费品牌频频获投已不是个案,除长沙外,发源于江苏南通的中餐连锁餐饮企业「和府捞面」在 2020 年 11 月也获得了腾讯 D 轮 4.5 亿元融资,源于重庆的网红低度白酒品牌「江小白」和中餐连锁品牌「乡村基」均获得亿元以上融资;获投的还有郑州餐饮企业「巴奴毛肚火锅」、网红速食零售品牌「食族人」,广东惠州蛋糕品牌「熊猫不走」,常州企业「小麦欧耶燕麦奶」,杭州小吃「好浙口」等等。

其他二线城市有着不同的新经济主导产业。比如,2020 年青岛本地新经济企业主要获投的是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物联网企业,包括小米生态链企业「Yeelight 易来」获得了 C+轮、战略投资共两轮投资,卡奥斯物联也获得了 A 轮、A+轮两轮共计 11.5 亿元融资,「轰轰机器人」获得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的投资。南通获投企业主要是在集成电路、新能源、航天航空、医药领域,包括大唐半导体、至晟微电子、深蓝航天、璟泽生物等。

2018 年以来,近三年中国新经济并购处在年均 650 起左右的高水平,但趋势却在逐年下降——从 2014、2015 年双创到现在积累的创业公司大潮何去何从现在快进入了尾声,值得被并购的公司也在逐渐变少。

退出篇:并购略微下降,IPO 退出顺畅

2018 年以来,近三年中国新经济并购处在年均 650 起左右的高水平,但趋势却在逐年下降——从 2014、2015 年双创到现在积累的创业公司大潮何去何从现在快进入了尾声,值得被并购的公司也在逐渐变少。

被投企业 IPO 是所有风险投资机构最为期待的事情,真金白银的退出回报、投资逻辑的验证、行业资历的加持,无疑让人兴奋。2020 的 IPO 市场,对于机构来说,很是友好。

15.png


中国新经济近十年并购市场的发展基础背景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创业投资热潮-公司逐渐成熟-各赛道头部公司的跑出-去并购 or 被并购」这样的路径。

从数据上来看,2011 到 2015 是新经济创业的极速兴起阶段,5 年内,市场发生并购数量翻了 22 倍。在以 TMT 为主的新经济创业如火如荼的 2015 到 2016 年,并购市场每年交易数量保持平均 380 起左右,创业公司们还处在被风投支持、希望独立发展、充分竞争的阶段——这个时间内,创业公司经常思考的是「如果 BAT 也来做我的业务,我该如何竞争?」

时间进入到 2018 年,新经济并购数量突飞猛进到 716 起达到高峰点,一直到 2019、2020 年都保持在年均超过 600 起的交易。在这个阶段,创业公司已无法单纯通过烧钱扩大规模的模式继续发展,同时投资机构进入理性状况,资本寒冬来临时,市场开始发生大量的细分行业内并购,与被巨头、上市公司并购的事件。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新经济领域共计发生 604 起并购事件,相比 2019 年下降 5% 左右。这一波并购潮开始有收尾的迹象。

16.png


2020 年的中国新经济并购交易行业分布中,新工业、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占比较高,三行业总占比超过 53%。

2020 年新工业并购事件数量共计有 169 起,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有包括大心电子、大唐存储等公司被并购。

医疗领域是 2020 年备受资本关注的领域,围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细分市场的投资交易活,医疗领域的并购热度同投资保持一致——2020 年医疗领域共计发生 94 起并购事件,包括药明巨诺、盘龙药业、先导药业等企业相继并购了香港 Syracuse Biopharma、博华医药以及欧洲生物技术企业 Vernalis 等等。

再次是企业服务领域,共计发生 63 起并购事件,典型案例包括爱司凯以 25 亿人民币并购了金云科技,腾讯并购搜狗和三角兽,阿里巴巴并购客如云等。

17.png


IT 桔子数据显示,截止到 2020 年 12 月 31 日,2013-2020 年共计发生 2353 起 IPO 事件,其中包含一些公司的二次上市交易事件。

从 2013 年起我国 IPO 事件数量逐步增加,至 2017 年迎来中国市场新股发行数量第一次创历史新高的情况——相关资料显示,自 2016 年 11 月份之后,A 股 IPO 基本实现了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并延续至 2017 年。受到审核周期缩短的影响,2017 成为中国企业上市的重要窗口期。

2018 年 IPO 市场明显出现了「寒冬」的情况,IPO 事件数量相比 2017 年出现腰斩。一方面 2018 年低迷的股市行情造成市场承接新股能力下降,此外,第十七届发审委的从严发审也带来直接影响。

不过在 2019 年科创板设立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下,2020 年 IPO 市场再度恢复活力甚至超越 2017 年,成为 IPO 大年。2020 年内中国共有 504 家公司(首次或再次)登陆国内外各大交易所。

18.png


中国企业选择 IPO 的主流地点包括境内 A 股市场(包括上交所、深交所,不含新三板)、港交所、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以及包括伦敦交易在内的其他板块。

A 股与港股始终是中国企业选择最多的交易所。到 2018 年开始,大批量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走到上市阶段,但由于不满足 A 股、港股但盈利要求等多种因素下,更多倾向于选择在限制较少的美股上市,于是近几年纳斯达克、纽交所挂牌企业开始集中增长。

到 2020 年,对盈利要求较低、对科技企业更加友好的科创板迎来开板一周年,中国大量芯片、医药、AI 等科技企业有了新的交易所选择,使得美股上市热潮降低,而科创板所在 A 股上市数量更是大幅攀升。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0 年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背后共计有 659 家投资机构的身影。我们按照投出上市公司数量排序,制成下表:

19.png


当下的世界正处在高度不确定性中,这其中有政治博弈带来的贸易、经济波动,也有病毒带来的对人类生活和生命的深刻影响。

2020 年内发生太多影响创业与投资的大事件,其中一些甚至会对创投形势带来长期深远影响。

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国内疫情也在「常态化」偶发出现;

新当选的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中美 贸易摩擦将更严峻还是得以缓和,这仍是一个疑问;

国内方面,政府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垄断监管也必将对当下的互联网格局产生影响……

2021 年,全球或将进入到更高层级的「不确定性」中。但是,风险投资,本身就是要学会与「不确定性共舞」,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机会。

在 2021 年初的节点,我们基于当下全球大国博弈、国内政策趋向、创投市场情绪,以及 IT 桔子现有数据所反馈的信息点,再次谨慎、乐观的对未来一年的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募资形势做出预测——

2021 年新增创业公司数量将持续低迷。

未来一年仍会有「光环创业者」勇闯危机出来创业,并获得资本追逐。

一线城市仍然相对是创业活跃高地,同时三四五线城市的活跃度将会有显著提升。

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数量或进一步缩减,但交易金额将增长。

新消费品牌、医药、产业智能化将成为热门投资方向。

中国资本出海脚步将放缓。

股权投资市场的 GP 机构或将进一步出清。

国家队出资仍为主要 LP 来源,但或将更加审慎。

险资或将成为继国家队资金外另一大募资活水。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美元基金或更加兴盛。

反垄断法的推出或将遏制 BAT 等巨头企业的投资并购节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