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徐秀贤:构建全链路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 铸就城乡双向流通新商路

徐秀贤 托比网 2020-12-14 10:45:43

12月3~4日,第七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江苏电子商务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本届大会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政府提供指导,由南京市商务局、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托比网承办。香港贸发局、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市投资促进中心、苏商会、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南京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参与协办,大会还得到了菲尼克斯、江苏苏宁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仟金顶、华能智链、慧聪集团、鑫方盛控股集团、嘉岩供应链、卡奥斯好品海智、联动优势、蔬东坡等知名企业的支持。

123.jpg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很高兴下午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首先,我觉得要感谢托比网的刘总这么多年比较早地专注产业互联网,关注产业互联网,推动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借此机会,也要为南京市商务局点赞。我觉得南京市商务局是比较敏感准确地把握住了互联网发展下一个阶段的方向和趋势,也抓住了产业互联网托比网这个很好的平台,来推动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非常好的把握。

汇通达作为立足农村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借此机会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产业互联网未来十年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也可以说是黄金十年。大家很多人也可能也有这样的想法,过去的十年应该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这个十年应该说也是诞生了很多消费互联网的巨头,解决了消费效率问题。我觉得未来十年可能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有几个感觉,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进入一个存量时代,存量时代,一方面技术还需要消费效率提升;另外一个方面非常重要的是产业效率的提升,产业效率的降本提效非常好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发展产业互联网。

对很多的传统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消费互联网最好的十年可能玩的更多的是一批年轻人,90后95后年轻人的天下。但是我觉得产业互联网是很适合在这个行业当中有多年产业经验的供应链经验的人来玩,这个适合更多的人来参与。产业互联网到这个时候,有很多的企业,无论是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数字产业的等等,都可以广泛地参与到这个行业生态当中来。我觉得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应该是正在开展,是非常好的黄金十年。

汇通达从这么多年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来看,我觉得做产业互联网可能要掌握住这几个关键点:

端到端的全链路;所有的交易服务必须要全部在线全部闭环;通过交易的全链路、全在线全闭环,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的沉淀和数字化服务,最终做到智能化,制造的智能化、供应链的智能化和人工的智能化。产业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平台化企业,同时平台本身不光是一个交易平台,同时还是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数字平台。这是我们这十年做产业互联网的一些感受。

准确说,汇通达是中国领先的立足农村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主要立足在农村。

主要介绍一下汇通达产业互联网是怎么做的,这几年我们在做农村产业互联网的进程当中,也做了不少的探索和摸索,到现在这个时候初步成型。

回过头来如果归纳总结的话,我认为最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方面是需求端的建设,由于农村的特殊性,我们在需求端建设的时候,主要是抓住乡镇夫妻老婆店作为需求建设的入口。对这些乡镇夫妻老婆店通过会员制的形式把他们进行整合和组织,给他们赋能。通过天网地网人网的“三网合一”的服务方法,帮助他们提升。

最终实现几个目的:

一是让这些乡镇夫妻老婆店具备“一店三开”能力,保证线下店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再延伸到他们具备线上开店的能力,再具备开社群店的能力,也就是说线下是体验店,线上是网点,线中是社群店,让他们立体式获取顾客服务顾客。

通过5+赋能服务,通过具备“一店三开”能力,变成一个产业互联网连接农村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超级端口。超级端口三层意思:一层意思是一个商品流通的端口;第二层意思是社区服务的端口;第三层意思是一个数据的端口。变成超级端口以后,最重要的是他的功能既可以实现从上到下的下达,又可以实现从下到上的上行,变成一个双向的通路,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做农村市场,如果找不到一个好的端口,产业互联网就抓不到落脚点。

第二个方面是做供给端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去掉你我他,绝对不能敌对博弈,绝对是要合作共赢,一定要效益上是1+1大于3,成本上要1+1小于1.5。在供应端建设上面,这几年已经建设了六大行业的近千家合作伙伴,其中Top头部企业有上百家,这是供应端的建设。

第三个方面是非常核心的,作为产业互联网来讲,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B2B,但是它的载体是线上的交易服务平台,这是基础设施。所以这几年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方面我们做到了几条:第一个,交易平台实现了端到端全链路的在线化;第二个,这个平台可以支持自营业务和平台业务;第三个,可以支持接单和接货两种业务模式。

对物流等第三方机构,可以智能对接和一机对接,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平台的服务当中来,进行对接。

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里面最核心的是每一个行业属性不同,他的交易和服务的场景特色不一样,不像B2C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是比较标准化的,而产业互联网首先要克服差异化,在克服差异化当中找出共性。我们在这几年的探索当中,我们的平台已经可以做到一机多专,能够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目前我们解决了六大行业二十几个大品类上百个小类交易服务的场景需求。

这是我们做的第三件事情。

第四件事情,数字化。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最终的一定是数字化的服务,数字化的赋能。我们通过这样两端建设和平台建设以后,在平台上沉淀了大量的数据,有很多C端农民的消费数据,有乡镇夫妻老婆店的数据、中间渠道商的数据等等,再利用目前先进的数字分析技术,形成数字化的产品。目前最主要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产品:一个方面的产品是赋能零售店,让零售店能够精准营销,帮助零售店能够把生意做得更好。第二个产品是反向赋能到制造端,让制造端根据农村的消费特点、消费需求,能够精准研发、柔性制造。第三个产品主要是针对渠道端,让渠道能够更加扁平、高效、流畅,加快渠道的商品资金快速周转,提高效率,减少浪费,减少重复。目前我们在数字方面在赋能,我们是对一个全链路的赋能,对零售端赋能,对通路的赋能和对制造端的赋能。这是我们做的第四件事情。

第五件事情,我觉得也是我们和To C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是要建设一支服务团队。To B企业本质上是在做生意,但是不光是做生意,还要谈生意。所以我们要有一支团队既懂农村市场,又懂供应链,又懂生意,又懂电商,这样复合型的团队,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做产业互联网可能非常重要,和To C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有一支服务团队,汇通达这几年下来做了这五件事情。

做得怎么样呢?时间关系,有机会大家可以到我们公司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本质上,我们对全链路各个环节企业都是进行赋能服务。本质上我是一个服务平台,未来将是一个数字平台。

汇通达现在怎么样呢?已经了1.9万+个镇,14万+夫妻老婆店。

零售端怎么做,供应端有这些合作的样板案例。

还有两三分钟时间重点讲一个事,国家最近推出两大战略,一大战略叫作“乡村振兴”,一大战略叫国际国内“双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最大的循环就是城乡循环,就是要建设一条连接城乡的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我觉得汇通达目前做了一件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情,是构建了一条从城市端连接到农村端,从农村端连接到城市端,通过产业互联网的形式建设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在农村来讲,通过零售端的建设,成为一个超级端口,具备上行和下达的一个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在农村农商新的企业家,通过数字化链路建设,现在只连接到城市的品牌端到农村的需求端。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条路反向的能力,下一步只要再做一步,在农村市场连接更多的供应端,在城市市场连接更多的需求端,把这条路能够变成双向的高速公路,能够完成城市资源对接农村市场,农村资源对接城市市场,实现城乡两个市场资源高效的流通、高效的匹配,这个对推动下一步城市和乡村的内循环,推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和农村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已经跟他们讲,为什么中国以前叫道路通了,网络通了,电路通了,要想富先修路,路都通了农村为什么还没有富呢?很大的原因可能是缺少商路,汇通达能够构建这条商路,让城乡之间真正实现高效的资源流通和无缝对接,来帮助乡村发展,实现汇通达人共同的使命“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

也借这个机会,欢迎各位朋友多交流,大家一起来关注农村,关心农民,让农民早点儿富起来。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