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啸:5G 时代下的产业变革机会

九合创投 2020-07-16 14:42:12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牌照,由此拉开中国5G商用的序幕。如今,距离5G商用已经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5G技术给产业互联网带来了哪些新的想象空间?又是如何从效率和生态两个方面给数字经济带来新的可能性的?

640.png

近日,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作客网易“5G未来沙龙”,深度分享了 5G 给中国创投市场带来的新启发和5G在产业中的新的应用机会。
Key Takeaways :

5G是非常重大的技术突破,本质上是数据接入能力的极大延伸。相较于1-4G,它是一种根本性的变革,而并非简单的进化。

5G并不是一项单独的技术,可以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结合,从网络算力和算法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推动产业互联网的效率提升。

5G作为通信技术,将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融合为完整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此同时,5G是一个黏合性极强的技术。5G 和 AIoT、边缘计算、机器学习和数据智能等技术融合到一起,互相促进形成新一代智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产生更多的价值。

从整个的5G的产业蓝图上看,除了消费级产业链的升级以外,企业级产业链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机会。

5G领域早期创业的机会点在于服务层和行业层。当基础层的能力逐步具备以后,创业者可以将数据能力应用在某一些具体的环节,同时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提高产业链条整体的效率。

1.5G推动下的新时代

5G作为革命性技术,推动了一个时代的变化。特别是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5G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流量时代到效率时代

技术的演进都是有周期和脉搏的,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和产业智能时代,不断发展的技术起到了很强的推动力。

2.png

PC时代是网络联网的时代,利用2G和网线联网完成了互联网从0-1的积累。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3G、4G的普及而引起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大爆发,十几亿智能手机用户开始出现。而5G的投入和不断升温也打开了产业智能化时代开启的序幕。它推动着产业的智能化和网络化。

技术革新背后的产业空间

5G本质上是一种数据接入能力的极大延伸,作为一项根本性的技术创新,相较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4G技术,是一种变革而并非简单的进化。

5G的“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将商业场景拓展到B端市场,将对整个产业的演进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例如在智慧城市场景中,可以在管廊和井盖上放置传感器;在农场景中,可以在土地放置传感器,进行温湿度的控制等等。其他诸如远程手术、自动驾驶等对网络要求比较高的场景,5G都可以满足。

5G 推动的新生态

5G并不是一项单独的技术,可以与AI和大数据结合,产生出巨大能力。本质上来讲,它从网络算力和算法开始,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同时,它又能够推动包括消费互联网,包括产业互联网的进步,特别是在产业互联网当中的一些效率的提升。

5G作为通信技术,将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融合为完整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同时,将5G、AIoT、边缘计算、机器学习和数据智能等技术融合到一起,互相促进形成新一代智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产生更多的价值。

整体来讲,5G推动了新的数字经济的可能性。任何一个时代,它的技术突破都是需要几项甚至几十项技术的合力。目前5G完成数据的接入,人工智能完成数据的处理,IoT完成数据的搜集整理和执行,“5G+AI+IoT”这三项核心的技术合作,是推动创业以及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2.中国的5G产业机会

中国的 5G 先机

中国在5G产业中的机会非常多,目前在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声明中,中国公司的份额整体占了34%,位居全球首位。

我们在5G的频段方面也具有极高的优势,频段更好,频段效率也更高。

5G 产业链全景图

从5G产业蓝图上看,企业级产业链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机会,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城市、远程医疗,以及安防和电力等领域。同时,在5G核心产业链中也存在一些比较大的技术机会,比如5G需要的芯片、功率放大器芯片等;在5G之上又能够产生一些关键性的应用或技术支撑技术,包括AI、区块链、机器学习、机器的视觉等等。

我们不能狭小的仅看到5G接入的部分,而是应该把5G放在一个更大的产业图景中看,可能会看的更加透彻一些。

5G 带来的技术革新与行业落地机会

3.png

终端层

随着5G在物联网和传感器的部署,将会带来数据量指数级增长。来自物联网终端的联网数目大概能达到百亿级的传感器连接。由此可判断市场最终的体量,应该至少是移动互联网市场体量的10倍,甚至是100倍,这是在终端层带来的创业商机。

网络层

5G在网络层部分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机会,包括射频技术和网络技术。

平台层

在平台层面云+端的技术演进也会非常多。5G和AI、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

应用层

在应用层面刚刚开始垂直场景的结合。技术必须得在场景里做转化,一些行业的解决方案出来后,5G和垂直场景结合,可以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或用行业专网的方式赋能智慧产业。

5G 行业应用

突破性行业

5G 对于行业发展和突破是一种必须,如工业4.0,5G将助力无限自动化、工业化机器人等的突破。

增值性行业

5G 解决了以前3/4G 环境下的行业瓶颈,帮助原有行业的升级,比如VR/AR。

再创新性行业

行业5G将提供卓越的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型应用,比如智慧医疗,实现远程医疗和手术的普及。5G将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再变革,这应该是在未来十年里最主要的创业机会。

3.寻找 5G 时代的独角兽

任何一个产生大变革的时代,都可能产生大的独角兽。

这个时代最核心的变革是数据价值的不断挖掘。把这样的技术放在一个产业更加宏观的场景里看,产业智能化的路径是以单点的效率作为切入点,来提高某一个行业中的某一效率,并且通过效率的提升形成对存量市场的升级改造,使其成为行业中规模相对比较大的平台,最后再通过向行业上下游输出标准,这样就形成了行业生态型公司,变成行业巨头。

目前时代背景下中国每一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断。

5G 下的 BAT 在哪里

哪些行业有机会产生百亿美金的公司?把它从底层到行业层来分层讨论,都是存在着机会的。

最底层的机会是国家所推动的新基建。新基建的本质是建立以5G、大数据等作为龙头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就是说把数字化布到全国、全网,这是国家在推动的。

以此为基础,基础层提供的能力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等,基本上都是大的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才能够得到的机会,比如云计算(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

当然最多的机会集中在服务层和行业层,当基础层的能力逐步具备以后,我们可以先将数据能力应用在某一些具体的环节,然后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4.png

中国的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利用机器人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能力来提高每一个行业当中的效率,形成行业龙头。其实每一个行业都会产生百亿美金的可能性。

新一代独角兽的特点

新一代独角兽企业将具有新的特点和特质。

最大的特点是主要在做一些相对基础性的,行业中非常有价值的,最广泛利用的需求,类似API/交易平台等。

其次可以重构产业中原有的链状关系,变成网状或其他新型的结构。类似于分子重构释放大量热能一样,上下游的关系的重构可以释放出大量的价值。

越是行业规模大或产业链复杂的企业越有机会,这证明你解决的不是特别简单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整体靠数据驱动,而非像以前主要靠销售、靠垄断性的资源和牌照。新一代的独角兽,谁掌握了数据和算法,谁就具备了行业的统治力。

之前在某行业中某细分领域中的企业,当它提高了效率,占领了市场,然后再逐渐的去把行业中整体相关的基础性的应用部分都做下来,就可以为整个行业赋能,做到边缘崛起。这样的企业都是具备垄断性的,例如数据型、基础服务型的公司相较于传统企业就更有可能实现垄断。商业公司的垄断性产生了超额的价值和超额的利润,而超额利润则产生了巨型公司的可能性。

产业数字化—独角兽企业的独特基因

产业互联网是一条百亿级别的赛道。所谓百亿级的机会,其本质是产业的数字化带来的。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机会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大,能够抓住这些机会的团队,还是需要有独特的基因和视角。

作为可以抓住机会的团队,首先需要对技术使用上具有较好的认知,特别是在数据处理的能力和算法等方面上。

同时团队对于产业的背景要足够理解,中国的每一个产业都有足够的深度,如果没有在行业内浸染较长的时间,那么对产业中的资源、态势和痛点的理解将不够深入,也就无法深入撬动一个产业。

最后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市场、合适的时机,包括对于赛道和市场的选择。任何一个创业项目,时机远比其它的方面更重要。

最后值得强调的是,5G将是一条又宽又长的赛道,既需要对技术和产业的深刻了解,又需要长久的耐心,耐得住长跑者的寂寞。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