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御基金卫哲:今天再布局90后有点晚了,未来十年要和“后浪”在一起

马慕杰 投中网 2020-06-19 10:10:24

疫情是加速器,疫情只是加速了让好的行业变的更好,让本来不那么优秀的企业变的更糟。

39941592532606_.pic_hd.jpg

2020年6月10-12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联合主办,投中资本承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的创新力量正风雷涌动,奋发九州,荡涤环宇,本次峰会以“九州风雷”为主题,汇聚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大佬、知名经济学家和创新经济领袖,共筑行业新版图,探索新机遇。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卫哲在“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演讲中表示,未来十年,一定是后浪推前浪。这个过程中,有3个方向的后浪不可避免,即新人群、新产业、新技术。

在新人群方向,要抓住95后,并开始放眼关注00后,把他们作为一个新的消费人群看待。未来十年,一定会有很多围绕95,00后推动起来的新品类;

在新产业方向,未来十年,一定是企业在线的黄金时期,同时也会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市值过百亿美金的公司;

在新技术领域,要重点关注中国原创技术。下一个10年,伴随研发积累性的公司逐步把通用性技术向市场开放,将有更多应用层面的新技术诞生。

以下为卫哲在“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演讲实录,由投中网整理

大家好,特别感谢投中组织这样的活动,新老朋友们见面。

不到100天出手10个项目,多半集中于To B领域

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最难忘的100多天我们做了什么?

在春节期间,疫情最不可测时候,我们把已经投资正在管理的40多家公司逐一跟创始人团队过了一遍,过什么呢?过一下现金流。过完以后长舒了一口气,我们投资完成已经在管理的40多家公司,没有一家需要我们救援输血。而且不是现在没有问题,2年都没有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投资以后,会对被投企业要求他们有反向现金流规划的准备。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当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的时候,我们在2月9号复工复产,投资机构复工复产干什么?那就是投资。所以在这100多天,我们团队经历了成立9年以来最忙的第一季度,也是投资数量最多的第一季度,也是投资金额最大的第一季度。其实都不到100天,我们完成了10个投资项目。

为什么?很多人问我疫情改变了什么?我说疫情没有改变很多本质性的问题。疫情是加速器,疫情只是加速了让好的行业变的更好,让同一个行业中好的企业变的更好。让本来就是要走向夕阳的行业产业变的更差,让本来不那么优秀的企业变的更糟。疫情是好的试金石,让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内看的更清楚。

如果说我们展望未来10年。从眼下开始,我们对未来的判断就体现在100天投资的10个项目当中,先看资本的配比。

10个项目中4个2C,6个2B,这就代表我们未来既不放弃我们对消费领域的布局,也把更多资本与布局重心放在了2B。企业软件、企业服务也就是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这个是我们首次对2B的投资。过去9年我们一直坚持对2B的投资,但是通常占资本配置的30%-40%。所以第一个给大家的信号,至少从我们基金来看,未来我们的投资重点会更多地放在2B。

抓住三个方向“后浪机会”,未来将诞生一批百亿美金产业互联网公司

除了产业以外,再往前走一走,比产业比技术还要重要的,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对人口的分析。因为不可避免,最不可逆的“后浪”是人口结构的变化,这是不可逆的。低头一看90后2020年已经奔3了,从消费角度来说,他们已经从后浪开始要变为前浪了,我们分析人口一定从2个角度分析。1)这群人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2)这群人在工作中扮演什么角色?

所以我说如果我们以消费人群来看,你今天再布局90后都有一点晚了。今天如果你展望未来10年,从新消费人群来看,95到00后都要关注,因为00后今年是20岁,就是一只脚快要迈出校门的时候,真正走出校园开始进入主流消费人群。我们今天开始关注,抓住95后,开始放眼关注00后,把他们作为一个新的消费人群看待。

所以我们在投资时很关注核心用户人群是什么,因为我们不是做收获期的投资,你要播种就要播种下一个消费人群。因为话题是展望未来10年,10年后的00后正好是30岁,所以你现在布局你可以跟他们一起走,要了解这个人群,这个人群如果我要打一个标签的话叫“悦己大于悦人,好玩大于好用”。

你的产品让他开心,让他自己满意比这个产品让他周围的人开心满意要重要。悦己大于悦人,好玩大于好用,只是把产品性价比做好做的好用已经不够了,要有好玩的成分在。你的产品或者是你的服务,如果他不愿意拍照在朋友圈晒晒,那说明好玩的成分还不够,说明悦己的成分还不够,这变成我们投一个消费品项目中最关键的。不是简单的归纳于是不是网红产品,产品不见得那么网红,是每个95后00后愿意不愿意在他的朋友中展示他使用了你的产品和服务。

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要来看,90后2020年三十而立。他在工作角度来说是企业中的新人群,这个人群叫逐渐走向了企业的决策,我们都经历过30岁,很多30岁在企业当中的人至少开始进入企业的中层管理。那么咱们想象一下,他们在企业当中的决策会和上一代人有哪些不一样?

这对产业互联网会带来什么变化?这个人群一定不能忽略。因为正是这个人群是真正移动互联网长大的一代,我以前说85后是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也就是PC互联网一代,他们也是后来才迁移到移动互联网去的,90、95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当他们拥有一部手机开始上网的时候,那个时候PC互联网已经快结束了,所以90,95后是彻头彻尾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作为消费人群的时候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他们带着原住民这个习惯迅速地改造企业对互联网的应用。

企业最主要的是找KP,找关键的使用者,即买单者决策者。5年以前,或者是今天,可能绝大部分的90后,95后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他可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者,他不是企业使用移动互联网或者是任何产业互联网应用的决策者买单者,未来10年,90,95后就是企业对产业互联网的使用者,买单者,决策者。轮到90,95后在企业当中当权了,产业互联网真正的春天就被这些新一代的当权者快速应用。

未来10年我们要和新的产业在一起,什么是我们要关注的新的产业?新的产业也分2C、2B。2C中还是要坚信有95后,00后推动的新品类,比如说我们投资的泡泡玛特潮玩和盲盒的结合,这是以前根本不存在的品类,是被95后推动出来的新品类,新品类的好处就是头上没有三座大山压着,没有传统行业那些传统老大公司压着。对于消费来说,一定坚信未来10年有很多围绕95,00后推动起来的新品类,也是我们投资的重中之重。 

产业互联网除了有年轻的90后当权者更大胆地采用应用场景以外,另外很重要的原因,产业互联网是提高效率的利器。中国从增量经济开始走向存量经济。美国的产业互联网为什么比我们领先10年?因为他比我们早20年进入存量经济,GDP常年在1%-3%,这种需求就催生产业互联网的应用,所以美国诞生超过100家市值过100亿美元的公司。 

这不是说技术比我们领先多少,而是需求比我们足足早了20年。10年前开始出现美国百亿美元的公司,中国未来10年一定能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市值过百亿美金的公司,今天是0,特别是疫情加速企业在线势不可当。

昨天我在杭州跟老同事聊钉钉,钉钉从千万级的DAU,今年已经迈过亿级的DAU。并没有说大家从微信迁移过去,用钉钉毕竟还是在工作场景,钉钉只不过是工作企业在线的一个基础应用而已,围绕这样的基础应用,钉钉生态链就能长出百亿美金的公司。企业在线,消费在线,未来10年一定是企业在线的黄金时期,疫情又成了企业在线最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

新技术。新技术在过去10年基本上完成了研发积累和基础建设,很多人说你说的基础建设是不是我们国家的新基建?既是也不完全是。基础建设当然包括以5G为代表的基础建设,我们看到更多软性的基础建设在过去5-10年的成熟发展乃至开源,5年10年前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语音识别,文字处理基本上都处于研发积累阶段。今天有一些研发积累起家的公司已经走上了科创板。

但是下一个10年,研发积累性的公司逐步把通用性的技术向市场开放,将有更多应用层面的新技术诞生。我们问自己很简单的问题,也是我们要投资的重点,什么东西什么产品什么软件是中国人想买美国人不卖的?什么软件什么应用什么技术是美国人敢卖中国人不敢买的东西?这两类都是未来新技术崛起的地方。

还有一个很重要,看看有没有原创技术?如果前两类不属于中国原创技术,更多的是一种替代技术的话,我们更看好原创技术。原创技术我们一定问自己,为什么这个技术会原创诞生在中国?我们一直带着怀疑的眼光问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完全对技术没有信心,我们一定要问这个技术的根为什么在中国?有没有?有。

比如说中国的智能设备,基于这样的设备产生的技术应用一定是诞生在中国。中国一定会在部分领域诞生出原创的新技术。对我们来说未来10年一定是后浪推前浪,我们相信来自3个方向的后浪你是不可避免的——新人群、新产业、新技术。

希望我们投中的年会每年一起在后浪当中继续冲浪,继续享受投资的快乐,继续为中国的新人群、新产业、新技术注入资本的力量,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