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云国际CMO王习印:万亿级中国团餐的产业互联网升级之路

王习印 托比网 2019-12-30 18:10:14

12月20日,禧云国际CMO王习印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发表了题为《万亿级中国团餐的产业互联网升级之路》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大会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image.png

各位嘉宾,各位互联网产业的朋友们。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万亿级中国团餐的产业互联网升级之路》。首先分享一下什么是中国团餐。我们先看一下一些数据。在2011年—2020年,餐饮行业预计十年的复合增长率是11.23%。其中,团餐比餐饮业增长的更快,它预计从2015~2020五年的复合增长率是15.14%。2018年,中国餐饮业各业态的占比,我们最大的一块是我们的正餐,占到了37%。其次就是团餐30%,是外卖的将近三倍。

什么是团餐?团餐区别于社餐,我们的酒楼、火锅、麦当劳等等,而团餐是固定的场所,固定的就餐人群,通俗一点就是我们学校里面的食堂、医院里面的食堂等等,目前在我们国内呈现的形式主要是两种,第一种就是各个场景下的食堂,第二种就是集体用餐,通过配送的方式实现。

团餐是不是等于大锅饭?早些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前,食堂里面卖的产品很少,装修很简陋,一餐可能就三五个菜。目前其实不是这样的,团餐行业已经出现了世界500强企业,第一个是康帕斯,第二是索迪斯。我们再看2018年,中国餐饮企业前十强中,有麦当劳、海底捞等等,其中有三家是团餐企业——千喜鹤、中快餐饮、鸿骏膳食。这些企业都是为我刚才讲的学校、医院、企业提供企业餐饮的企业,或者说承包和托管食堂的企业。

团餐目前的行业现状就是市场集中度很低,竞争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2017年中国团餐百强企业中,营业额大于30亿的企业只有3个,超过100亿只有一家。我们再看,团餐企业,年营业额在1—3亿的占到58%,中国的团餐市场还是中小微企业数量居多。超过30亿的只有3家。

我们再对比国外,我们看美国,美国的团餐行业,前五强它的市场份额占整个美国团餐份额的80%,在韩国和日本是60%,而我们中国前百强仅占5%。所以说这个市场集中度度还是很低的。

我们再看消费的趋势,我们经常有朋友聚会,可以感受到我们的社会餐饮的服务水平已经实现了升级。社餐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倒逼团餐升级。同时,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军队、高校已经启动了团餐市场化运营,把军队、高校的饮食保障委托给市场的团餐管理。已经不是简单的几个菜,是有智能的支付,在食品安全、美味都要实现。在多功能服务这一块,在有一些大学,已经不是单纯的就餐场所,还是读书、交友、团建的场所,所以也实现了综合体运营。

在政策导向,国家也是陆续出台,一方面是食品安全的工作,一方面是健康中国的工作,这些都对团餐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动力。在2012年到今年,国家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领域陆续推出了规律法规。聚焦还是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以及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在供应链与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这个月刚刚颁布了最新的实施条例,违反食品法的企业,它的企业负责人人、高管要接受直接的惩罚,所以说国家政策的导向也驱动着团餐行业转型升级。

我们再看,团餐产业链各利益方的诉求和痛点是不同的。最前端是消费者和档口经营商,中端是甲方,后端就是供应商和服务商。在前端我们的消费者需要美味、安全、时尚、便捷。经营方需要如何来测算我今天的采购、备料要多少不会造成浪费。甲方单位的诉求是如何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还能提高管理效率,保障食品安全。

我们再看,团餐产业五大变革方向。第一个是产品品牌化。第二个管理信息化,已经改变了原来传统的粗放模式,现在是运用信息化平台,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益。第三个是采购集约化,食材采购成本占到整体收入的40~50%,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压力。以往的情况是各自为战,很多中小微团餐企业在采购时没有自己的议价能力,所以我们帮它议价,我们聚集众多的中小微团餐需求,去和团餐原材料的巨头谈判,能够降低采购成本。第四个食安标准化,在团餐领域,食品安全是生命线,因为你的进餐客户人数众多,每个食堂服务的人员可能是几百人,上千人,而且这些人,一年到头,一日三餐都在这里用餐。如果出现问题超过30人,你就要上报到国务院。所以一定要有食品安全监管技术。第五人员职业化,我们改变的方向都离不开人,所以说,团餐领域的从业人员的素质的提升,是我们变革能否走的更远、走的更高,走的更好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团餐产业变革造将就万亿级团餐企业服务市场。食材供应链每年大概是5500亿,品牌升级是200—300亿,食品安全是200亿。这上面大家都可以看到。

团餐企业服务市场,未来拥有无限可能。而产业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打破传统团餐的信息孤岛,重构团餐的人、货、场。

团餐长期以来处于“场货人”的局面,食堂占据强势地位,消费者的意见一直被忽视,这也是近些年食堂逐渐流失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而“人货场”则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由“人(消费者)”的需求来决定“货(菜品/原材料)”的研发与供应,最终决定“场(食堂)”需要如何升级。

产业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通过搭建数字化的支付手段、管理平台,将消费者的需求数据及时传达到产品端和场景端,让产品研发更贴合用户需求,同时优化供应链,让管理更精细高效。最终,这些成果都会体现在食堂的终端场景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体验。

禧云国际致力于打造团餐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目前有四个事业群,我们通过这四个事业群,为我们的团餐赋能,帮助它们转型升级,最终帮助我们的团餐企业,在品牌化、集约化、安全化、事业化、信息化和数据化六个方面实现变革。

我们的创始人刘延云先生有26年的团餐行业的积淀,在1993年他创立了千喜鹤,在2017年,他为了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他又创立了禧云国际。说通俗一些,千喜鹤和其他团餐企业一样是做餐饮的,禧云国际为这些做餐饮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撑服务的。

它有几大服务。第一个服务就是食材供应链标准化集成服务,我们有一个线上采购平台,这个平台里面有近万种餐饮食材。这个平台通过线上订单,实现一站式采购。这个平台背后是由这四大系统支撑,一个是供应链管理系统,一个是物流管理系统,一个是仓储管理系统,一个是食品安全溯源系统。这几大系统助力食品安全保障,和物流仓储全过程实现数字化。

第二个服务,就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科技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里面有一个平台服务,我们有四部分,我们通过线上的管理实现了风险的溯源,达到了产品品质的可控。同时我们提供线下的服务,包括标准导入、员工培训、现场辅导、追踪改进等。

第三个服务,就是我们品牌升级的解决方案,通过线上导入,线下标准化产品共基极运营全过程指导,我们有先进的研发设备,目前推出了200多个餐饮品牌,包括我们这里的如食家、fans粉等等,覆盖了风味小吃,快餐、饮料等等,能够为我们的团餐企业能够控制的档口提供招商服务,也能为社会上的快餐企业提供团餐化的标准服务,同时也可以为特色小吃的创业者提供全流程的服务。通过线上选品牌,进入平台之后,选中哪个品牌,就可以提供运营指导、形象设计、料包供应等全程服务。

第四个服务,就是智慧食堂(校园)解决方案,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移动支付或人脸支付,第二个是收银移动化和ERP管理系统,第三是大数据应用。

最后一个是团餐人职业发展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灵活、经济提供人才培养和团餐服务。

成立以来,在2018年我们获得了来自蚂蚁金服、鼎晖投资阿里巴巴旗下口碑网的2亿美金A轮融资,目前我们服务的覆盖的餐饮中心是6000多个,触达31个省市,研发合作200多个餐饮品牌,线上日交易笔数目前已达到800万,日均服务消费用户达2000万人。

我们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我们希望团餐产业可以更快、更稳的向前做强、做大。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