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产业升级 不应止于供应链服务

钱晟磊 2019-12-25 18:55:58

12月20日,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发表了题为《产业升级不应止于供应链服务》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大会演讲实录,以供读者。

image.png

感谢托比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在年末给大家做一些分享,大会来了4、5年了,能够连续这么多年和大家做分享是很开心的事情,说明我们公司还一直坚持在B2B的战场上。

2019年的经济环境还是挺残酷的一年,这整年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给我们的客户持续提供价值?这个问题了贯穿这一整年的工作。虽然经济环境不是很好,但2019年我们公司的业务翻了一番,盈利创了新高。我觉得这也许也是在这样大经济环境下隐藏的一个机遇,也是因为我们不断在思考,内心足够坚定。

先说说我们仟金顶的2019年,从我们去年一整年的数据来看,除了自身客户数据的增加以外,我们特别欣喜地发现,很多小微企业的上游核心企业在我们平台上的业务量和经销商体系数据也有较大的增长。例如在我们平台上,一家为主板上市公司的合作伙伴,在我们平台上的业务量已经超过了自身业务的30%。而有若干家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他们的一些细分领域在我们平台上的业务量也过了10%,这就是我们在为客户持续提供价值时,客户给我们的最好反馈。

而关于如何给客户持续提供价值,我想分享以下几个点:

首先,要形成正向循环。通过这十年B2B的路程,我发现B2B的商业模式差异不大,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呈现,最终无非在营销端,在中后台端去提升效率,从而增加效益。B2B中基本上没有非理性消费,也就意味着我们做的每一个产品,提供的每一份价值,对B端的客户来说都要得到最后的效益反馈,这样作为我们B2B企业才能够形成正向循环。如果没有这样的正向循环,那么与客户之间的黏性就没有办法持续,这一点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不断地去坚持,在我们的领域中对所有细节深耕细作。

第二点,持续对技术进行投入。我们发现企业到一定规模以后,只有对技术不断投入才能够提升效率。近年来,大家可能会听到很多词:区块链、云计算、AI、IOT等等,在这些上,我们一方面会不断增加对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我们也会寻找这全球技术顶尖的公司来合作。我们是一个在B2B的应用场景中不断优化产业链的平台,因此所有技术必须在我们的产业中,在我们的应用场景里面产生效率才是有效的技术。同时,如何平衡技术投入的成本和企业现金流及利润,如何平衡技术投入和最终产生效益的时间差也尤为重要。

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我们在坚持前面两点的同时,产品上的不断优化和迭代。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基于现在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平台上打造供应链上下游真实贸易场景,从而沉淀在我们平台上跑的核心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多维度供应链数据,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用户分层精准服务、大数据信用评估服务、信息系统平台服务。当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发现在给客户不断创造价值的同时,客户提出很多要求和想法,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服务。因此我们在原来的三大服务体系基础上,迭代优化商业模式,推出了数字化管理服务,通过我们供应链的数据转换成相应产品,并且通过系统输出方式,给客户提供年度、半年度、季度的营销策略支持,尤其是一些特殊营销冲刺、囤货季时相应的决策支持,这样的支持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正向反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和客户之间的黏性更强。

2020年,品牌协销精准化营销服务、供应链管理集成化服务两大服务方案是我们核心产品体系,通过两大服务促进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高效落地,构建“互联网科技+真实供应链”的全新智慧产业链生态体系,助力企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想说,前两年我一直围绕着客户、产品、技术给大家做分享,这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几个问题,无非是如何把它做得更扎实、效益更高,这几年我们公司盈利能力的增长也是因为我们每年都在扎扎实实做运营和业务投入,所以我觉得B2B这个行业核心在于每天的精耕细作,在于每一位创业者投入的心血,在于把握好投入和收入之间的良性平衡。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