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盘点:2019年中国产业互联网五大关键词

托比网 2019-12-10 20:25:43

2019年产业互联网深入发展,数据中台、智能制造和拉时代等新概念、新趋势涌现,同时上市、股权调整等关键热词也受行业普遍关注,下面,托比网试图通过点评年度关键词解读2019年产业互联网动态。

image.png

1.上市成败

5月10日,找钢网宣布主动中止港股上市计划。找钢网相关人士称“对于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具体规划,将视市场情况适时作出选择,此次中止港股上市只是公司的一次资本市场战略调整,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及长远发展。”;7月30日,国联股份正式登陆A股主板,股票代码:603613。

托比小评:众多企业融资轮次已经进入了后半场,今年“上市”依旧是行业的热门话题,在托比网预测的几起事件中,密尔克卫成功上市,国联股份紧跟其后,但是作为B2B2.0的代表找钢网却终止上市。上市是一道关键门槛,说明企业经营模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相比于以往传统制造企业的经营模式,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之路更加艰难一点,其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都需要市场的进一步培养和检验。但是未来随着市场的成熟,再加上科创板的出现,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之路也会相对缓和一点。

2.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是大数据行业的热词,是由阿里在2015年提出的“大中台,小前台”战略中延伸出来的概念。是指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数据中台把数据统一之后,会形成标准数据,再进行存储,形成大数据资产层,进而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

托比小评:产业互联网的本质离不开效率二字,今年所强调的“飞轮效应“也好,数据中台也好,其实都是在用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式实现产业大协同,从而使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在如今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收集数据似乎变得十分简单,但是如何将数据分门别类的进行整理和高效利用,这就是数据中台存在的意义,有行业人表示,未来的竞争将是数据的竞争,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台目的就是在产业互联网过程中占领高地。

3.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M)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例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托比小评:今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供应链的升级改造逐渐延伸至前端的生产制造,智能制造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一部分,从源头解决生产问题,大数据和各自先进技术的使用,让大中小型工厂在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效率低下、订单流失等问题中重新焕发活力,通过智能制造提供的一系列解决方案,逐渐使更多企业有了新的竞争力,让市场发展格局走向重构,但是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需要在与各个垂直产业的开发过程中逐渐深入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股权调整

1月18日,欧浦智网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关于<表决权委托协议>失效的函》,前述《表决权委托协议》未能通过中基投资董事会和股东会同意,因此《表决权委托协议》失效并解除。”中基投资未能接受收购协议,欧浦智网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应声下跌。9月9日中基投资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7月4日,ST冠福公告称,公司修正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8亿-3.5亿元,此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5亿-6.8亿元。修正原因在于转让益曼特健康产业公司股权事项未能完成,3亿元收益未能计入当期。冠幅因为股权调整问题,严重影响业绩表现,而且这已不是ST冠福业绩首次“变脸”。

托比小评: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欧浦智网一直实施“智慧物流+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智能产品研发制造+大数据服务”共融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战略,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基于钢材等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就战略方向来看,具有一定的成长性,因为股权纷争最终导致平台业务全部覆灭,着实令人可惜。同样,冠福的经验教训同样让创业者为之警醒,股权结构中所出现的问题将会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无论是企业发展的哪个阶段都应该时刻考虑企业的股权结构是否已经得到优化配置,是否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5.拉时代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业务场景及商业逻辑发生了巨变。典型的特征就是“推时代”到“拉时代”的转变。推时代是指平台利用信息推送的方式来获取和维系客户,拉时代则是指平台利用技术手段让客户能够实现自服务。

托比小评:从推时代到拉时代,实质上是产业互联网时代平台经营客户方式的转变。一开始平台面对客户流量池,在通过广告形态拉拢进平台之后,再次通过推送的方式让客户了解业务形态及行业变化。这其中平台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成本,而且客户粘性相对较弱。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客户对平台的功能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平台依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设置不同的业务模式,让客户能够拥有更多的自主使用权,同时获取客户的方式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精准投放,并将转化的客户进行精准的客户分类。这样可以避免平台资源的损耗,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效率,这也是产业互联网的一大特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