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数字时代的增长爆发线

王赛 清华管理评论 2019-10-28 11:28:29

导语

企业如何才能驱动业务实现10倍速的增长?这需要掌握增长爆发线的设计方法——敏捷迭代、用数字化形成增长杠杆,找到核心优势并迅速挪移,最后形成产品和传播“社交货币”式的传播。

王赛 | 文

今天“增长”成为CEO议事项目中最关键的话题,成为营销和战略追逐的靶心。我从企业如何进行系统的增长设计态势的角度总结出“增长五线”理论,它从CEO层面揭示出企业增长设计的动态思路和布局逻辑。增长五线指的是撤退线、成长底线、增长线、爆发线和天际线。通过对五根线的规划和判断,我们可以得出企业自身的增长基因和增长区间,并基于此做出具体的增长地图。与此同时,这五线也与企业在数字化时代下如何实现增长密不可分,本文将单独从爆发线切入,看数字化究竟以何种方式驱动业务以10倍速增长!

数字化增长爆发线设计一:敏捷(Lean)与杠杆(Leverage)

爆发线的设计可以用图1进行表达,用英语缩写为LES平方,所谓LES平方,由六个核心要素构成,第一个L平方,包括两个要素,其一是“敏捷(Lean)”,在数字化时代,由于环境高度震荡和不确定性,所以“快增长战略”就尤其重要,迅速出招,并在数字化的结果反馈下形成闭环的循环。硅谷有一个词叫做“精益创业(Leanstart-up)”,它在开发产品时候强调MVP(最小可行性产品),透过“建立假说,产品试验、修正轨道”的过程,持续快速改良,并将所谓的冤枉路径控制在最低限度,以敏捷动力带动业务增长。

image.png

另一个L叫做“杠杆(Leverage)”,为什么爆发性增长会提出“杠杆”?因为敏捷(Lean)追求的是企业简洁、快速,这种情况下自有资产就随之缩减。但是如果既要追求简单,又要追求规模,这就要学会如何用最少的资源撬动最大的周边资源,这里面的核心就是“杠杆原理”。

数字化增长爆发线设计二:优势(Edge)与挪移(Extension)

第二组E的平方,分别由“优势”(Edge)和“挪移”(Extension)构成。“优势”指的是企业有哪些增长优势,而仅有优势还远远不够,在数字化时代中做业务爆发还应把优势扩张到各个领域,这就是“挪移”,换言之,企业要设计爆发就应该在增长基石上,敏锐基于外部变化将自己的业务进行衍生,这就是BAT、小米、苹果不断扩展业务边界的原因。传统的战略理论讲究“归核”,但是数字化时代反其道行之,正如乔布斯掌管苹果时所言——苹果并不会持续做同一件事,而是以三年为周期,不断进行延伸。

通过E平方这个模式我们也可以看到,数字化增长与企业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核心区别在于,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没有内核,没有形成自己稳固的“成长底线”,同时由于缺乏数字化连接,资源难以挪移。二者背后的增长原理有本质不同。

数字化增长爆发线设计三:社交产品(Social Product)与社交风控(Social Contagious)

如果说前两组是爆发线设计的基础,而后一组要素S的平方则是爆发线凸显的诱因,我将此S的平方表达为“社交产品”(Social Product)和“社交疯传”( Social Contagious)。典型的业务爆发途径有两种:产品爆发和传播爆发。在LES平方的前两项基础上,一条好的业务爆发线要同时兼顾这两条途径。我们先来看产品爆发线。好产品是增长的根本,业务爆发离不开一个好产品,其关键在于,如何才能打造出一个爆发性产品,如何能够把疯传的基因设计进你的产品,甚至是业务模式中,那么整个业务,就会像病毒一样呈指数扩散。

打造产品爆发线要做好四大要素:风口、创新、效率、快。这个风口不是指资本的风口,而是市场的风口。市场的热情是将用户体验翻倍的大好机会。为什么要成倍提升?因为好一倍两倍,消费者是有感觉的,体验提升3%或5%,消费者没有感觉,所以必须成倍提升用户体验。什么叫大机会?大机会是这个赛道的潜在市场规模。当你发现了一个能成倍提高用户体验的大机会,可以说是有“天时”。爆发线还得有一个必要的推手,就是“地利”,技术加持的供给侧大爆炸创新,或者用商业模式重新组合、配置资源。当然,在增长性爆发中资本的加持尤为重要,这在滴滴和快的之战中,以及滴滴的爆发性崛起上表现尤为明显。这两家公司都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爆发增长的风口,市场需求和新技术应用嫁接在一起,迅速拱起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手上有弹药,子弹才能横飞,双方的融资就是一个“罗拉快跑”的过程,滴滴和快递合并前双方几乎每半年就有一轮融资,双方用资本的助推把这个新兴市场快速点沸。而反观当时另一支劲旅易到用车,由于在补贴大战中迟疑,使得其在第一阵营中出局,后来易到创始人周航在私下场合反复反思此战败局的要因——面对一天要签出千万乃至上亿的补贴费用,犹豫不决错过战机。

传播爆发线的崛起往往具备“传染性”的特质,“传染性”可以定义为“是否可以像病毒一样传播”,如病毒一样,具有高链接、高连带、高生长的特质,而社交链条,就像是病毒传播的渠道。抖音有着很强的社交性,抖音用户在发布视频时,可以通过加TAG,参加相应的挑战,从而发现同好。抖音的关注、点赞、留言功能也方便了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群体。在加完关注后,还能在“关注”栏中看到他们的专属更新,主页也会有他们的推送。除此之外,系统还会通过关注的人来推荐可能认识的人,从而兴趣类似的人能够建立自己的社区。这种高连接让社交关系的裂变增长效应释放出来,并通过大数据进行定向扩散。

结语

古代兵法中将“一战而胜”提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所谓爆发,首先必须把业务融入“天时、地利、人和”中去,LES的平方这个模型能够给企业设计爆发起到一个牵引作用,敏捷迭代、用数字化形成增长杠杆,找到核心优势并迅速挪移,最后形成产品和传播“社交货币”式的传播。如果企业掌握住新时代的增长方法论,数字化时代将是赋能企业增长、换道超车最好的时代!

关于作者 | 王赛:CEO市场增长顾问,《增长五线》作者,科特勒咨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

文章来源 | 原文刊登于《清华管理评论》2019年9月刊,有删减

责任编辑 | 刘永选

编辑邮箱 | liuyx6@sem.tsinghua.edu.cn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