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行业外贸机会点浮现,“练内功”成为破局关键

TIAN 托比网 2019-10-08 18:08:25

中国一直是纺织品出口大国,纺织品也是中国出口支柱产业之一。我国纺织品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从纺纱、织造、染色、成衣加工等都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近几年,随着工资水平的上涨,中国在纺织产业链路中的成衣加工逐渐失去了价格优势,导致大量服装加工企业外迁。

01

面料行业外贸机会凸显,增幅达179%

阿里巴巴国际站大家居行业运营专家王明舟介绍,虽然东南亚的越南、印尼、柬埔寨,以及南亚的印度、孟加拉等成衣加工厂,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但是面料自给率严重不足,需要大量依赖进口。中国面料生产不仅规模产量全球第一,产品质量水平也世界顶尖,是东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面料进口首选国家。因此面料市场的外贸机会显现。

近期,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面料行业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纺织品出口发展趋势良好,出口额逐年上升,现在已经占世界纺织品出口额的四分之一。据统计,在2001年至2018年间,纺织业外贸迅速增长,增幅达到179%,其巨额贸易顺差逐渐成为我国外汇的主要来源。

image.png

其中,从出口趋势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国纺织面料的主要出口地。从国家趋势来看,越南仍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量的9%,出口金额的10%;东南亚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印染布出口主要市场。

02

产业带聚集效益明显,面料流向两极分化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前5月,我国累计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48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5%;其中面料出口占比接近70%,其余纱线、纺织辅料如羽绒、花边等填充物及装饰物占30%。

2018年全国面料产量490 亿米,全部集中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基本上以江苏、浙江一带为主,也是产业带主要聚集的区域。就国际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就商家数量集中度而言,面料商家主区域在华东地区,这部分商家占比大概占了87%。

image.png

产业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生产制造企业聚集,新品信息通畅,订单能得到快速的反馈;另一方面产地品牌的作用明显,产品质量有保障,天时地利人和的共振让产业带聚集效益明显。

苏州高远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合伙人张秀峰介绍, 在加入阿里巴巴国际站之前,高远纺织一直通过线下传统展会的方式拓展客户。这种方式一方面是时间较长,且成本昂贵;另一方面客户需求无法做到深入跟踪,数据沉淀困难,无法精准把握客户需求。而且相比于内贸,外贸交易有几大特征:首先,订单量比较大,报关等手续繁杂,其次,国际信用体系相对完善,违约的概率比较小。在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吴江服务中心客户经理深入交流后,公司决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更多海外渠道。

虽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传统面料制造企业转型外贸明显存在三大问题:第一,对出口市场不够了解,尤其是中小型制造工厂最为显著,实地勘察成本高昂,信息不对称,导致在出口的货品和区域选择上抓瞎,而且其承担风险能力差。

王明舟表示,目前,面料主要流向地两级分化明显:例如孟加拉、越南等新型市场量大、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主要是服装的面料。而西欧、美国等传统国家,主要是以羊毛混纺、真丝、功能性面料等高档面料为主,附加值高,货品单价高。企业需要把握市场的真实数据状况才能够对自身的经营有一定的提前预判。

第二,自身竞争力不足,依靠低价来获客,导致利润很薄。修炼内功是每个制造企业不被市场淘汰的必修课,随着我国面料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一些过去由欧美日垄断的高端面料已实现自主生产,中国面料出口也呈由低端到高端的趋势,特别是功能性面料、印花类。目前许多企业正在从OEM模式向ODM模式转型,使之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第三,自身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在供应链和金融方面不足以支撑供给需求。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面料行业相关产品的市场规模、市场增长、卖家分散度和供给不足度均表现出不错的数值,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市场需求强烈,如何能够承接住订单,提升客户体验才是关键所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以数字化格局、技术与产品,重构跨境贸易全链路,精准匹配跨境贸易买卖双方业务需求,为其提供数字化营销、交易、金融及供应链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出海,货通全球。

“2018年9月采购节期间,公司接到了来自土耳其客户的1400万人民币的订单。”张秀峰强调,企业的专业度很重要,不然对于这种意料之外的询盘是承接不住的,目前公司年销售额1个亿,外贸出口达到4000万元。在国际站的助力下,每年营收的增长率稳定在30%左右,询盘数量直接上升且客户群体也更加专业。“能够接触到全球的客户,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关于面料行业的未来,王明舟表示,面对面料出口的巨大商机,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保持危机意识,勇于开拓新型市场,特别是孟加拉、越南,甚至是非洲来寻找新的机会增长点,以减少与传统欧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同时,要注重产品的研发与售后服务,通过产品的升级与研发来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买家画像和行为分析,面料将会越来越重视再生环保、功能性这两大主题。面料品种将会不断细分,特定场景下的面料种类将会越来越多,比如:瑜伽裤面料、沙滩裤面料等,而不仅仅单纯停留在梭织、针织等传统意义上的种类。中国面料企业不断要开拓与创新,充分利用国际站平台,抓住面料出海的红利。

image.png

据透露,阿里巴巴国际站将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作为战略导向,重磅推出“数字化出海”项目,并针对买家端和卖家端对市场情况的了解和判断,不断调整和升级平台产品和方向,通过数字化开源、数字化节流、数字化提效等多重举措,帮助平台商家扩展全球市场。此外,阿里巴巴国际站还联合三方生态伙伴,面向新签客户推出无忧起航服务礼包,助力企业跨境贸易无忧入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