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消费场景下,品牌商协同经销商如何进行城市物流的一盘货交付?

新经销 新经销 2019-09-16 15:43:49


随着社会各领域的专业化分工,很多品牌商早已将自己的物流车队解散,而去找三方物流公司合作,那经销商呢?多数经销商的现状仍然是销售和物流一把抓,当下时代,经销商是否也需要将物流交给三方去做呢?经销商自身可不可以成为三方物流企业呢?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百世供应链的判断——多消费场景下的城市级物流交付趋势。


竞争激烈、增速放缓是当下快消品行业所面临的事实,快消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在城市级的多消费场景下——B2B、B2C、O2O、社区团购、商超大卖场、连锁便利店、新零售等消费场景不断细分,品牌商和经销商面临更大的挑战。大品牌耕耘了几十年的经销商体系不但没有贡献和享受线上的增量市场,反而被持续的冲击,处境艰难。那品牌商辛苦搭建的经销商体系,还可以为品牌商做些什么呢?


01

品牌商、经销商亟待变革升级


从品牌商角度来说,无论是线上电商平台,还是场景更为丰富的新零售,面对这些不同的销售渠道,都需要准备一套供应链交付体系,而且不同的零售场景所面临的配送方式也不一样,这无形中加大了品牌商的供应链交付压力。为了应对这些场景,品牌商往往会建立不同的团队和仓配系统。这势必造成组织结构和库存的冗余,企业整体运营成本就会高出来很多。


从经销商角度来说,电商平台的发展对线下经销商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主要原因是因为线上、线下信息都是割裂的。在线下,基于以经销商为主的传统分销渠道信息化并不完善,且存在数据黑洞。品牌商将产品送达经销商库房,此后货物的分销全部依靠经销商的分销,对产品流向无法完整的监控,即便近年来不少经销商开始数字化转型,但是与品牌商的相关业务系统依旧没做有效的对接,所以线下的数据链路依旧存在黑洞现象。以B2B的RDC服务的经销商和线下门店,更多扮演着库存转移的角色。

 

此外,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渠道饱和,经销商和品牌商之间的关系博弈多于协同。基于经销商的天然特性,他们并没有获取到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红利。除此之外,随着线下渠道的延伸,经销商在仓储和物流上所投入的成本也越来越大。


02

打通分销链路,品牌商、经销商如何降本增效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对于经销商专业化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庞大的经销商群体中,有的经销商适合做销售,有的经销商并不擅长做销售。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些经销商陆续开始转型做数字化B2B平台,还有一些经销商开始转做统仓共配,通过对仓储配送的优化来获得利润增量,他们把物流当做一门单独的生意,且已经逐渐具备了不可替代性。



同样对于品牌商来说,零售场景太多,就需要去优化整合,需要通过信息化的逻辑去做好整个后端的仓配物流,这就倒逼品牌商要实现线上、线下所有零售场景、消费场景的一盘货。

 

当前,越来越多品牌商选择利用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把销售和物流分开,同时根据不同的渠道将不同的消费场景分类,并打通不同流通层级的库存协同,进而实现灵活、高效的一盘货交付。



对于品牌商来说,实现一盘货最好的方式就是将经销商打造成品牌商的前置仓和物流供应链。但经销商的天然属性是卖货,如果品牌商仅仅是将货物存放在经销商的库房里,那么这仅仅是库存转移,对于经销商来说是有很大压力的。因此品牌商需要改造经销商,帮他成为品牌商的物流供应链。

 

品牌商通过对经销商的筛选和培训,筛选出具有仓储、物流优势的经销商,通过数字化软件赋能,让他具备信息化物流交付的能力,将其打造成这个城市所有的零售场景的物流交货的平台,同时品牌商还可以借助第三方物流来进行货物交付平台,但前提是要建立好品牌方自己的信息流。

 

例如中国服饰品牌李宁,在经历库存积压、销量断崖式的下滑后,李宁开始重新搭建分销和物流体系。回归后的李宁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去中间经销商库存,门店进行直营,实现门店库存一盘货。这种变化导致的结果就是李宁服务区域内的经销商库存下降,第三方的合同物流公司将协助李宁从NDC或RDC直接发货到门店。

 

再如全球日化品牌巨头宝洁,宝洁的电子商务仓库一般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但如果是在一个县城,这个地方没有该品牌的电商仓库,怎么办?如果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已经连通的前提下,徐州一个县城消费者购买了该品牌商品,就不用通过快递从上海仓库转到江苏,再转到县城,而是从徐州县城经销商的仓库,把货发出去,该品牌不仅能看到经销商的实时库存,而且信息化的基础一旦建立,线下信息链路便会打通,品牌商便可以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的信息汇总,第一时间得到消费者的反馈,这对大品牌的市场洞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从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品牌商协同经销商打造城市一盘货后,经销商的整个物流成本从运输到仓储,都将有所下降。在百世供应链的成功经验中,数字化的供应链系统可以将库存准确率从90%提升到99.95%以上;此外,实现一盘货后,可以提高经销商物流车辆的配送效率,减少对于车辆的投入,车辆满载率将有望从70%提升到95%以上。

 

目前,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经销商已经开始做城市的仓配业务,经销商可以腾出1/3的仓库和车辆,有精力去接其他品牌在其所在城市的仓配生意,经销商把自己的物流部门变成了物流企业。对于经销商来说,物流配送的降本增效可以节省资金占有率,同时通过独立出来的物流配送可以帮助经销商打开一条新的赚钱渠道。


03

百世供应链如何助力品牌商搭建城市一盘货


当前,百世供应链正通过自身的仓配运营能力,以及对经销商的IT系统输出能力,助力品牌商在每个城市搭建起一盘货的物流交付体系。


2007年成立的百世集团至今已经发展十二年,截止2019年6月底,百世供应链在全国范围内有370多个云仓,而从今年开始,百世供应链正式对外开放了软件服务——百智会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宣告全面启动城市2B统仓共配业务。


新零售时代,到交付场景和库存总量的矛盾已经尤为突出,因此品牌商必须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链运营平台,利用百世集团IT能力和仓配能力,建立品牌商的供应链运营平台。通过统一的、易部署的、易迭代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才能最终链接经销商和物流服务企业,才能多方协同实现品牌一盘货。



使用百世系统的经销商物流部门+百世各城市云仓可以帮助品牌商实现供应链全场景交付,既能够服务B端,又能够服务C端。使经销商的物流效率提升及加速物流业务的转型,从而达到品牌商和经销商的协同发展。

 

百智会将为经销商提供全业务流程ERP解决方案,通过百智会经销存系统,助力经销商在订单、销售、仓储、运输、进销存、业务账和报表等环节上实现真正的数字化管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通过云端部署,可以与品牌商的系统进行对接,提升两者的协同效率,提升面向最终消费者的服务质量。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百世已经与不少品牌商、经销商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这样一来,品牌商通过百世对经销商的IT系统赋能而建立起城市物流的全场景交付体系,让经销商在标准化物流交付系统的帮助下,能更加专注于销售拓展业务。


这样一来,经销商也可以通过IT系统将物流交付精细化运作,不仅可以对自身的物流交付进行降本增效,也可以为其所在城市的其他货主进行城市仓配的服务,将统仓共配的生意做的红红火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