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模式终落地?看阿里工业品牌的C2M逻辑

托比TIAN 2019-09-09 10:37:01

全球数字化时代到来,供应链大协同已经逐渐成为产业升级的可预见性未来。“过去十几年我们走过了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信息流通的红利往往局限在销售渠道上,而未来打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B2B与B2C的结合将使消费者的需求被上游研发感知,然后驱动制造,利用供应链快速的将产品送至客户和消费者的家中。”阿里巴巴集团产业智联网研究主任、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表示。

ol-1.jpeg

释放产能和需求匹配,C2M模式的四大优势

实际上这一观点与2012年曾鸣提出的S2b2c概念异曲同工。S2b2c模式最大创新在于S和小b共同服务小c,用价值赋能b端,更深度的服务c端,这也是产业协同最为理想的模式。

C2M其实和S2b2c是一脉相承的落地诠释,相比于以往,这种模式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解决了生产制造的库存问题,C2M的逻辑也因此而生。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的上升导致库存成本也逐渐上升,且在利润微薄的状况下,库存积压会直接影响制造企业的生存状况。而且以往的市场调控手段往往基于人工和订单经验进行市场预判,因为数据收集十分困难且精准度不高,这种市场预判风险度也极高。而新模式之下的数据精准度更高且可以帮助企业接近“零库存”的最高理想;

第二,加强了上游生产制造商和品牌商对C端市场的感知能力,能够做到真正的触达消费者用户,直面市场的真实需求。以往生产制造商和品牌商作为产业链的最上游,直接面对的往往是大型的KA渠道和一批、二批分销商,对于市场的认知也往往来自这些渠道反馈的订单,终端消费市场的变化没有明显且快速的反馈;

第三,下沉至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新市场的开拓更加快速。以往线下市场的开拓是与分销网络的搭建如影随形的,但是因为线上平台的开放性带来了来自不同渠道甚至不同领域的个性化订单,同时也为制造商和品牌商提供了新的市场开拓思路。“从品牌商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所有的客户需求都能够满足,但是因为能力和资源有限,就施耐德来说,在中国大的KA客户,直接跟踪和服务是以千为单位的,如果涉及到项目,就可能以万为单位,但是我们的客户数量是百万级的。过去一直都是通过直接覆盖的方式,但是怎么覆盖?覆盖的好不好?这些问题都无法得到反馈。未来在存量市场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新的碎片化市场一定要重点关注,而且因为市场特性,他们也更适合用数字化方式去做。”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B2B电商总监席志洁对托比网记者表示。

第四,用户的产品体验和交付体验的提升。B2C电商已经渗透进C端消费者的日常,不同于便利店购买的方式,打破了地理因素的限制。而B端也逐渐提出了同样的需求,快速交付和便捷的交易流程成为首要诉求,基于此之上的定制化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新的模式就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对于定制化需求能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使之得到满足。

ol.jpeg

传统的B2B和B2C模式发展相对割裂,B2C在线上化方面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已经发展的十分成熟,而B2B因为环节众多、交易流程复杂、信息化程度低等多方面原因,一些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渗透率至今未达5%。“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如何去匹配,当我们有更好的方式把它互联网化之后,根据这个需求去定制产能的方式,极大的释放了产能和需求的匹配,制造业从消费者需求端到消费品的制造端,如果能打通这一链路,实现产业互联网化之后,它会爆发出来极大的力量。” 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工业品牌总经理敏睿表示。

从个性化定制到规模化定制,工业品牌的C2M逻辑

C2M的逻辑是将产业链由原本的生产制造、分销流通、销售购买等流程,反过来根据C端销售购买数据直接反馈到生产制造端,然后再将更匹配C端需求的产品通过更加高效的供应链送到C端手中。这种模式从服装纺织到生鲜领域都不乏探索实践的案例,然而打造一个完整成熟的供应链路并非易事,大部分还是聚集于通过这种反向供应链的模式升级流通渠道,缓解上游的库存压力,但是对于个性化订单的需求反应周期依旧很长。

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在1688平台有了“直销”模式,直接面向终端客户。与客户之间从下单到完成销售的时间,也从线下的两周缩短至线上的两天。

今年618期间,台州企业东亚手套厂就通过1688,靠着数据取得了巴斯夫优质原材料的支持,直供天猫超市新型手套。22天时间完成从C端消费者求洞察、商品企划到加工销售。通过消费端数据反向寻源,实现了原材料—加工企业—销售终端—消费者供应链的闭环,一经推出就成为猫超家务手套类目第一。

在敏睿看来,消费互联网已经达到极致,工业品已经参与到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来,只有把上游供应端数字化、连接化和网络协同化之后,才能更好的反哺消费者。互联网的魅力在于可以把个性化需求进行大规模的匹配,以前可能更多强调的是线上消费者对于地域、颜色、包装等方面的需求,而一直1688在强调的生产资料、生产设备的制造都会影响消费成品的品质,这些供应品牌的下游成品制造商要把产品做好,必须依赖于工业品牌。如果只是简单的做样式型的定制,那不是真正的定制,真正的定制是从原材料到设备几大链条共同协作的结果。

据席志洁介绍,“B端生意目前想要做到千人千面、甚至千人十面都有很大的困难,主要原因就是数据能力不足。以前的传统做法是有什么卖什么,只能为用户通过主动搜索的方式推送一些相对定制化的东西,未来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真正做到以用户需求为主的定制化。”

八大核心能力支撑,深耕工业品品牌产业带蓝海

C2M定制化的背后一定是基于平台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能力支撑。

9月5日阿里旗下内贸电商平台1688宣布了全新的战略升级目标,针对工业品牌数字化领域进行全面升级,聚焦内容、服务和用户打造数字化产业大协同驱动制造升级的C2M新模式。同时还提出了三年孵化100家亿级生态联盟伙伴的计划。本次升级,基于阿里生态的体系的商品数字化、渠道管理、营销平台、用户平台、交易支付、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数据平台八大核心能力整体对工业品牌开放。

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一方面是巨大的蓝海,另一方面也给工业品的生产制造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阿里巴巴跟很多消费品牌从销售数字化走到营销数字化,然后走到供应链和生产,让市场发展机会对接新品的制造研发,更多的把握到新的消费者新需求。所以我们在供给端也打造了非常迅速捕捉市场机会的基础设施,第一时间把市场的消费的新需求直接反馈到产业带的核心的制造工厂。”

ol-2.jpe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未来20年内,工业品牌的客户一定在于中小企业。因为中国的产业带优势明显,这些中小制造客户对于工业品牌的需求强烈,工业品牌未来的蓝海一定在于产业带,而且工业品牌的创新一定在于产业大协同,参与我们整个社会的变化,参与到消费者的变化中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