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数据就能高枕无忧?企业这么想就危险了

哈佛商业评论 2019-09-05 12:26:40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突飞猛进,借由各类大数据工具的力量实现企业效率的跃升,已成为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要目标。

image.png

但是,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实则远超一些经营者的想象。即使在大数据产业相对完善的美国,根据Wipro Digital的一项针对400位高级管理者的调研显示,有半数人认为他们的公司并未成功执行数字化转型,甚至,有1/5的高级管理者认为,其所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是在“浪费时间”。

事实就是,数字化转型的风险绝不容忽视,拥有诸多大数据工具并不能保证企业可以高枕无忧。

数字化转型不只是单纯处理数据

“要帮助客户实现目标,大数据只是实现目标的工具之一。”邓白氏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费加诺博士(Dr. Anthony Scriffignano)表示。在业内,斯克里费加诺以“永远从问题开始,而非数据”的提醒而闻名全球。

在斯克里费加诺看来,根据帕累托最优法则,80%的建议都是常识,而这些是可以由人工智能发挥的地方,人脑则能用于回答更复杂、更独特的问题。他强调,数据科学不仅是运用一堆数据和分析工具,其核心价值在于用科学方法和数据,试图接近假设并回答重要的问题。而和数据科学的核心价值一样,人工智能也需要了解问题,提供有意义的建议,否则“只能用更快的速度给出糟糕的建议”,让企业坠入大数据工具的误用陷阱。

因此,在商业上,人们绝不应该忽略制定问题的重要性。如果直接想着如何应用大数据工具,那么,在当今大数据的汪洋大海中找到正解的难度,将不只是大海捞针,其难度将等同于在大海中捞一根特定的针。斯克里费加诺也曾有过预言,如果只是单纯处理数据,和数据科学的关联性会越来越弱,这就会变得好像一名只负责布置糖霜的烘焙师。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它的成功需要勇气与毅力,更需要远见与智慧。对于今天的企业来说,越早领悟数字化转型的要义,其可能享有的战略性红利就越不可估量。

“数智赋能”,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基于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和企业在现实中面临的转型困境,全球知名商业信息服务机构邓白氏集团(Dun & Bradstreet)在华合资公司华夏邓白氏及微码邓白氏,联合媒体合作伙伴《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将于9月20日在沪举办“数驭未来 - 数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深入探讨数据分析与技术如何转变公司的战略决策、业务模型与流程以及日常运营等前沿话题,以数智赋能的方式,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

成立于1841年的邓白氏,现已为90%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及全球各类规模企业提供数据云及解决方案。此前,全球第一本商业资信评级参考书,全球第一本证券手册等创举,企业动态身份标识邓白氏编码®等皆由邓白氏为全球业界所贡献。

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邓白氏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费加诺博士(Dr. Anthony Scriffignano)也将亲赴中国,带来数智赋能的最新洞见。

本次“数驭未来 - 数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也将邀请复旦大学客座教授、数据科学50人成员、前SAP硅谷创新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邬学宁莅临参与探讨。邬学宁先生曾致力于统计学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和应用落地,在全球金融、零售、制造、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负责过超过20个利用大数据进行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算法工作。

此外,本次峰会也将力邀各知名企业不同职能领域的高管,共话企业数据应用及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难点与重点,探讨主数据管理如何打通企业各部门间的数据孤岛,在各职能部门之间加强数据应用场景,驱动业务转型。演讲嘉宾包括中化国际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兼风险总监虞立戎,宝洁亚洲区供应链创新与数字化中心(前)总经理红梅,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合规部总监邓仕华,海亮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监徐礼卿等。

同时,论坛现场也将重磅发布《2019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调研报告》,并颁发“2019数智卓越奖”,以表彰在各个领域运用数据、分析及智能技术,在企业财务及信用管理,供应商管理、销售加速及主数据管理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认可和展示他们在相应领域的杰出表现。

“数智卓越奖”将参考企业的数据融合能力,数据创新能力以及数据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参考企业自身的邓白氏预测性评分及指数,这将使数据和智能科技赋能职能部门业务转型的推动作用得到更智能化的体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