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产业互联网如何升级?丨黑马问答

i黑马 2019-08-30 11:20:41

image.png

杀手锏:产业互联网的升级之道

产业升级时代下,创业打法也随之不断升级,在产业互联网中,企业如何选择赛道?如何获客?如何占据市场份额、形成壁垒?如何面对资本?如何做好组织管理?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牛文文重度垂直实验室邀请了鲁众、陈威如、王文钢、胡翔等导师进行问答,为创业者见招拆招,让企业在实战中就地升级。

以下内容出自牛文文重度垂直实验室3课课堂,每个问答都是大咖对学员企业痛点的深度解读 :

image.png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 牛文文

Q:如何判断我在重度垂直的实践中是否取得了加速?

A:你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问,方向是否大致清晰?

具体说,就是你有没有找到新方向或有没有已选择的方向?有没有确定适配的商业模式?有没有封装好的产品?

无论学什么,最终都要落到公司的发展上,落到公司的方向、模式和产品上。方向清晰对每家企业来说都不一样,因为企业所处的行业、阶段不一样,企业家的认知不一样。

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战略方向,可以变,也可以不变。是不是变就好,不变就不好?不一定,有时候加速,不是为了拥有新东西,而是坚定信心和信念。

二问,组织是否有活力?

当你的战略方向定了,接下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组织要跟着升级,怎么升级?

第一,要保持跟想升级方向里高手频繁接触,最好能请进来。

第二,要保持对团队年轻力量、新鲜血液的关注和挖掘。

内部的人和外部的人相结合,20%的关键人物带好头,组织里剩余80%的人就会跟随,整个组织就被激活了。

三问,运营是否有效率?

今天提升运营效率最重要的手段是数字化、智能化,要打造“阿里版”的用户中心和数据中台,实现用户和产品服务间的精准高效匹配。

image.png

平台战略作者 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陈威如

Q:面对资本,如何简单而准确地讲清楚项目?

A:在业务上,你要“往下切两刀”,把正在做的事情细化,例如对市场的切分,找到行业的大市场,哪一部分是你能触及的,哪一部分是你能占领的。除此之外,在战略上,要“往上提两层”,找到最核心的业务环节,画出业务的链路,展示业务未来的延展性。

具体来看,在介绍时应该包含以下4个模块:

1.市场分层/对市场的切分,可以把市场切分成3个层次,包括:行业的市场趋势及体量、你能触达的市场份额、你能够实际占领的市场份额。

2.展示产业链路,并阐明企业在其中的角色和价值。

3.基于产业链路讲商业模式,包含收入、成本、利润、销量等,让投资人相信你的业务是可持续的,成长具有指数型上升的趋势。

4.团队组织,展现组织能力和组织使命,证明自己的团队是最能够做成这项事业的团队。

image.png

众海投资创始合伙人 黑马实验室导师 鲁众

Q:To小B的企业如何快速获客?

A:以前ToB企业要想获客,地推是很有效果的一种方式。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仅仅以地推来获客就显得过于单一了。现在一定要打造立体营销的模式,综合各种有效的手段摸清用户需求,打通线上线下,让获客变得更有效率、更加精准。

B端也是由人组成的,而小B的最大特点是决策者往往一个人就够了,这相对大B来说,获客成本会较低。但B端的客户更为专业和理性,如何打动和说服他,需要你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多样的营销方式以及更多的渠道。

这里我特别推荐事件营销这种方式,如果你足够敏锐和大胆,你只需要策划一件事情,就可以迅速积累用户、打响品牌,最终促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这里头的关键就是你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洞悉市场的需求,并知道用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去策划和引爆它。

Q:如何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做好组织管理?

A:我有3个建议。

第一,企业高速发展的时候,不要急着去强化管理,先让企业发展。为什么?因为高速发展的企业,一定免不了漏洞百出,这时一旦强化管理,可能就把企业管死了。管理虽然是一种艺术,但有时候无法做到那么大的弹性,很有可能把高速成长中的企业拉下来。这时候抓价值观很重要,因为价值观能把一群人凝聚在一起做一件事,至于管理的具体手段,先不用着急。

第二,要相信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将军不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会成为将军的。在企业高速发展的时候,要让公司的人才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不要武断地判断他行不行,给他试错的机会。

第三,要在适当的时候,把有潜质的人召集起来做培训,并请一些有经验的人来分享。更重要的是,在培训之后,要及时复盘和分析,并能运用到实践中去。

image.png

重度垂直实验室1期班长 款多多创始人 王文钢

Q: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中,如何快速占据市场份额,形成行业壁垒?

A:在此之前,我们要对市场进行拆分,首先要找到最大的市场,然后找到你能够触达的市场份额,最终找到你能实际占领的市场份额。

明确市场规模后,创业者应该在具体细分产业中寻找机会,以智能芯片为例,在智能芯片广阔的应用场景中,选择农业灌溉这样的细分产业。重度垂直理论指出,在产业升级中,一定要先找最细分的产业。在这样的产业中,企业容易成为市场龙头。

在占领细分产业以后,利用自己在产业内内的积淀,形成行业壁垒,例如智能硬件中的专利壁垒。拥有行业壁垒以后,我们就能够做到控上游、控下游,进而用自己的专业壁垒倒逼行业进行整体升级。此时,企业还可以用自己的积淀和优势反打更广阔的市场。

image.png

黑马基金合伙人 胡翔

Q:如何判断赛道机会?

A:这考验创始人对市场格局的认知,对未来市场分布的判断。找出哪些是可以进入的细分赛道,哪些是可以打爆发(规模化增长)的赛道。

赛道判断和选择主要有两种方式:

①一种是相对被动的,生意找上门(赚钱)以后再挖掘相关赛道。市场带来的机会肯定要抓住,但这样的机会更多是碎片化的,因此很难帮助企业在市场上树立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②从眼前的格局中跳出来,从云端(整体产业)看格局。用前瞻性的眼光选择未来可能有爆发机会的赛道,然后主动出击。创业者应该要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眼光,基于自己的判断,有意识地树立自己在市场中的先发优势地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