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平台?

托比网 唐雪松 2019-08-26 10:24:25

image.png

摘要:

《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是由美国三位知名作者:杰奥夫雷 G. 帕克(Geoffrey G. Parker),马歇尔 W. 范·埃尔斯泰恩(Marshall W. Van Alstyne),桑基特·保罗·邱达利(Sangeet Paul Choudary)合作编写的一本书籍;译者为志鹏,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全书通过平台是什么?为何与众不同?以及为何具有非凡的变革力量三个角度进行阐述。

客观讲,此文更像是一篇读后感。前期公司(托比网)创始人刘总在第一次美国产业互联网游学期间分享了这本书籍,于是带着好奇心购得此书,快速读完。读完总结出全书的一些核心内容,供行业人士参考,期待引起更多思考。

1.全书结构与特点

全书主要内容包括12章,内容板块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1章、第2章和第4章从平台发展的背景、基本概念和影响等角度阐述;第3章、第5章至第9章更多从平台设计、运营、衡量等角度进行阐述;第10章至第12章从更宏观角度来分析,比如平台竞争、监管政策和未来趋势等角度进行阐述。

全书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行文流畅。为了佐证作者们的观点,书中参考了大量外部文献,因此少部分段落读起来有学术风格。书中内容对于阿里巴巴、海尔等公司有较多阐述,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国内平台的成长已经为国际研究者提供了有益参考。

同大多数国外书籍类似,每章内容后面作者们都做了精练总结。如果时间仓促,通过阅读推荐序、前言、目录和各章小结这四部分内容,可以快速了解全书核心内容。由于篇幅有限,我们接下来对书中关于平台的基本概念和平台对传统企业的影响两个部分进行一些核心内容分享。

2.什么是平台?

基于书中定义,“平台是一种基于外部供应商和顾客之间的价值创造互动的商业模式”。这个定义中,有几个关键词:外部供应商和顾客、价值创造、互动、商业模式。

平台涉及两个主体:外部供应商(生产者)和顾客(消费者)。平台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并能够让他们交换价值。

生产者和消费者交换三种东西:信息、商品和服务以及金钱。以上三种东西的交换,又称为“核心交互(Core Interaction)”,平台设计的根本原因就是核心交互,平台的基本目标也就是促进核心交互。

核心交互有三个关键要素:参与者、价值单元和过滤器。简单理解,参与者就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价值单元就是产品或服务;过滤器就是把有需求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匹配起来。价值单元是最重要而且通常是最难掌控的因素。于此,平台的基本结构为:参与者+价值单元+过滤器→核心交互。

image.png

为了促进更多有价值的核心交互,平台必须发挥三个关键功能:吸引(Pull)、促进(Facilitate)和匹配(Match)。

从商业模式角度看,平台要创造价值。平台通常要负责在市场参与者间分配价值,平台自身也会获取价值。平台的首要目标是:匹配用户、通过商品、服务和社会货币的交换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

以上平台的定义可以看出,书中平台的范围超出我们国内常见的电子商务B2C平台和B2B平台的概念。参照书中定义,三位作者将谷歌、亚马逊、微软、优步、爱彼迎(Ainbnb)等大公司的成功也归为平台模式。

3.平台影响传统企业

爱彼迎作为一个让大众出租住宿民宿的网站,10年左右时间里,在从未拥有一间酒店房源的情况下,赢得了传统酒店行业越来越多的顾客。当前爱彼迎在191个国家、65,000个城市中共有超过3,000,000笔房源。类似的例子还包括优步、阿里巴巴和Facebook等公司,这些公司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平台的力量,一个新兴商业模式利用科技连接起生态系统中互动的人、机构和资源,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并进行价值交换。

在书中三位作者看来,传统商业模式像管道一样工作,大多数企业采用管道模式,资源在管道中流动并增加价值,最终输送给消费者,管道业务也称为线性价值链(Liner Value Chain)。而平台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不同的用户利用平台的资源与其他人进行连接或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交换、消费,有时共同创造了某些价值。管道模式中,价值从供应商到顾客的单向流动;而在平台模式中,价值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形式被创造、改变、交换和使用,所有这些都基于平台的辅助在连接中实现。

在数字化颠覆过程中,第一阶段为:互联网的发展使得高效的管道淘汰了低效的管道;第二阶段,平台吞食传统管道。

相比传统管道,平台享有两大重要经济优势。一是平台的生产和销售有良好的边际经济效益;二是网络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平台扩大规模的能力。利用网络效应,各个平台可以建立容纳众多远程参与者的开放的电子行业生态系统。

书中三位作者认为,平台之所以打败管道,是因为平台借助规模化消除了守门人,从而使得其规模化更加有效。同时也是因为平台开放了价值创造的新来源,比如爱彼迎的增长远比一家传统酒店迅速,因为它的增长不再受限于资金使用和固定资产管理;爱彼迎能够迅速增加资产存量,只要它能让有空置房间的房东注册房源。再者,平台借助基于数据工具创造了社群反馈回路。

平台最重要的价值是由社群用户创造的,平台商业需将工作中心从内部活动转向外部活动,更关注业务外部的人、资源和功能,用于补充或替代存在传统商业模式之内的要素。

平台的崛起同时也带来很多产业中的结构性改变,主要从资产与价值的脱钩、中介重构和市场集合三个方面进行。

平台正以多种方面来颠覆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如何作为?传统企业可以用平台思维思考自身的产业。理解平台模式的传统企业领导者不仅可以通过利用现有资产,还可以通过对它们进行强化与加固,来开始搭建未来的平台。比如耐克,通过横向整合,将自身传统管道业务转变为平台公司。

在书中的最后两章谈到,一方面平台的崛起带来了监管政策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平台正改变经济各个方面,平台崛起带来一个最富有戏剧性的效果就是:新的竞争对手往往从行业外诞生。不久的将来,容易发生平台变革的行业特点包括:信息密集型、不易扩展的把关人员、高度分散型和信息极端不对称型。

平台革命最终会以无法预测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世界,面对新的挑战,书中三位作者呼吁社会需要作为一个整体来制定对策。


平台战略研讨—美国产业互联网一期游学私享会

8月30日,托比网将在北京组织美国产业互联网游学私享会,当天会有更多专家分享平台相关见解,欢迎行业人士参与。

image.png


会议流程:

09:00-09:20 主持人托比网CEO申飞开场

09:20-09:40 万米商云CEO邓一波:美国思想如何在中国落地

09:40-12:00 美国供应链专家 朱毅:平台革命的未来

13:30-14:30 私享对话:市场与国情,中国平台的未来之路

14:30-16:30 美国供应链专家 朱毅:平台革命的未来

16:30-17:30 托比网分析师 张旭宁:美国重要平台的业务逻辑

17:30-18:00 托比网CEO申飞:各行各业难点分析与未来展望


报名链接:http://www.2b.cn/event/details/?id=63

免费报名(限CEO,审核通过)

会议时间:8月30日(周五)

会议地点:北京(另行通知)

会议规模:限30人

参会联系:张小芳 17301302519(同微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