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领袖峰会首日13位大咖精彩演讲!

托比网 托比网 2019-07-30 08:58:37

7月29日,由托比网、AMT企源、上海市中小企业研发外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领袖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提供战略指导,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提供业务指导,慧聪集团、上上签、联动优势、维金、粮达网、海智在线等知名企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产业产业互联网的头部平台企业、品牌商、服务商、投资机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行业大咖、投资人近千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现场图.jpg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先生、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女士、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先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女士、阿里巴巴副总裁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先生、欧冶云商总裁金文海先生、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先生、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先生、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总裁杨葳女士、中国化工电商平台CEO宋佳佳先生、华能大宗总经理助理兼供应链商业模式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杰先生、上上签解决方案全国负责人潘伟伟先生、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女士、联动优势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霍伟先生、维金高级副总裁陆怡先生、粮达网副总经理兼董秘杨利锋先生、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钱晟磊先生等政府与业内精英参与了本次盛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托比网团队整理了大会第一天诸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以飨各位嘉宾和关注本次盛会的各界人士。

一、 阿里巴巴副总裁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

汪海.png

1.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需要平台思维的,产业互联网不是做一家企业,只是企业把自己的产业用互联网武装起来,而是我们要帮助更多的东方和西方的企业在整个产业互联网的体系里面去进行更好的产业大协同,从而全面提高产业效率,全面捕捉产业的机会。

2.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技术革命。没有技术的突破,没有技术的革命,产业的效率是不会提升的,产业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一定是一家技术上具备足够突破性创新力的企业。

3.产业互联网的希望在于产业带的数字化。我们要让中国真正的制造行业,中小的制造行业,真正实现产业化,进入到产业互联网的整个产销大协同里面。

二、 欧冶云商总裁金文海

金文海.png

1.我们自己的定位是大宗商品的服务者,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以及金融体系的构建者,以此来支撑什么呢?第一就是钢铁行业下游制造向服务的转型,第二是流通领域的创新;进而我们希望能为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取得话语权和定价权贡献价值。

2.钢铁产业链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上游投资非常大,下游高度分散。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不够,日本两大钢铁集团占80%,韩国两大钢厂90%,美国四家占80%,欧洲三家钢厂占90%,这样多的集中,上游投资密度太大。下游价值的传递过程,由于投资密集程度形成了价值分配和传递特征。

3.To B领域价格非常透明。在To B或者是大宗领域定价商品问题,不是这一时刻的问题,而是下一时刻,下一段时刻的定价约定,这一个时刻得以合理确定以及一系列智能定价等等。

三、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

刘军.png

1.顺势而为是中国民营企业想要崛起的根本,在过去30年如果想挣大钱只有三个事能干。第一个房地产。第二个能源。第三个互联网。

2.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本质上应该做什么事?应该利用交易数据去还原B,去做B的征信,这是金融科技,美国有30%中小企业得到过银行支持,中国只有5%中小企业通过贷款、抵押房产得到支持,本质上不是银行不想支持,本质上银行没有中小企业真实收入数据,没有中小企业真实画像。

3.我们在创业之初做过地产和能源的生意,做了顺势而为的事。其实今天做产业互联网的事、做资本市场的事,我觉得这是属于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接下来十年的黄金机会。

四、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先生

朱军红.png

1.我们讲"转型",这个词我从来不相信企业转型这个词,企业没什么转型的,其实每个赛道都是满满的,如果在自己的行业都干不好,如果转型干别的行业,我不相信能干好,除非把自己的行业干好了跑来抢别人的,所以我觉得不存在转型的概念。

2.做企业首先要明白你所服务的这个产业或者这个产业的企业,它有什么痛点?首先问自己。第二,企业有什么需求,你能为企业做什么?你觉得你有什么能力去满足企业的需求,这是你思考的。第三,你满足企业的需求能挣到钱吗,能收费吗?

3.一个企业,不管做什么企业,就是围绕自己的产业,围绕自己的用户满足他的需求提供服务,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要脚踩西瓜皮。

五、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总裁杨葳

1.jpg

1.我们最近在全球做了一个调研,数字化技术给所有行业、所有企业带来了颠覆,这个颠覆已经成为了常态,在我们调研中可以看到63%的企业称:他们都在面临颠覆。44%的企业已经受到了挑战,就是技术和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严峻挑战。

2.数字化的颠覆体现三个方面:第一个,竞争规则被重新定义。第二个,过往的企业辉煌很难持续下去。第三个,企业急需有些新的致胜方法,才能够新一轮竞争中不仅仅是获取机会,更重要是摆脱现在的困境,获得新的价值释放。

3.数字化未来是一个大的趋势,它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常态的颠覆。如何把控这个未来的方向、行业发展的方向,以及技术的方向,为我们从企业运营,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面,能够巧妙的平衡投资去制定我们的发展战略,这是我们作为企业领袖要思考的环节。

六、中国化工电商平台CEO宋佳佳

宋佳佳.png



1.当前化工行业有几个特点,第一是环保压力现在越来越大,第二就是消费升级,第三是行业不断整合并购。

2.产业互联网发展千万不能用2C端思路来理解或者来发展,如果这样肯定出一些问题。

3.我个人认为,数字化可能是我们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一个唯一的机会,很可能我们能够超过西方企业的机会,机遇就在数字化。什么叫数字化工呢?我觉得它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数字化销售(Digital Sales);第二部分是数字化采购(Digital Procurement);第三部分是数字化运营(Digital Operation),最重要的底座是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我们认为数字化工的采购、销售、运营和生产,涵盖了一个巨型企业的各方面,数字化工要在这四个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七、华能大宗总经理助理兼供应链商业模式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杰

黄杰.png

1.能源行业上游是煤炭,开采出来以后,通过水路、铁路运到电厂发电,用电缆输配电,最后到居民用电、工业用电。

2.现在国内能源行业的发展,火电占比逐渐往下降了,现在大概六七十的比例,未来中国能源这一块50%以上是新能源,也就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

3.电力企业转型其实有几个方向特点。一是向市场化进行改革,原来发电的企业也可以做售电了。除了这一块之外,还是希望电力企业能够增强自己的竞争力,现在我们讲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就要求供应链这块市场化能力、竞争力、成本要做一次很大的革新。

八、上上签解决方案全国负责人潘伟伟

上上签.png

1.我们怎么看签名是可靠电子签名?我们总结成三点:第一合同主体可信。第二签署行为要真实有效。第三签过结果不可篡改。

2.电子签约大概有几种应用方面场景。第一,合作协议类场景,包括年度合作协议、月度供货协议、平台合作协议之类。第二,交易类,包括在线订单、购销合同、买卖合同,还有金融服务类白条协议、担保协议、对账单等,这几类协议可以通过电子签约实现完全无纸化。

九、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

徐赛珠.png

1.钢铁本身具有金融属性的一个产品,它本身就是要靠资金撬动的。它的利润率,前几年钢贸危机,其实连白菜都不如。钢铁的利润率,大家有过1%,0.5%的毛利润的吗?钢铁就是这样一个行业。1%、0.5%利润率,也不是说你做了肯定会有这个利润率。

2.因为现在这个行业、这个时代供求并不难,我们要解决的是这个供求关系客户所有的痛点,博弈获益的痛点,降本增效,成本降下来,如何让他降本增效,替我的小b,替我的大B一样,如何给他提供服务才是我们要考量的。

十、联动优势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霍伟

霍伟.png

1.产业是什么?产业是从一切实务商品,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完整链条,是从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打通的新概念。产业互联网更多的着重于传统的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绝对不简简单单是交易,它的目标并不简简单单完成一个交易达成。

2.我们总结构建一个产业互联网大概四步,或者四个阶段。第一个是数字化,第二个是交易,第三个是交付,第四个是赋能。我们如果要进入一个产业互联网,要构建一个行业的产业互联网,最难的需要花最大力气的其实是数字化。

十一、维金高级副总裁陆怡

维金.png

1.个人相信金融服务是大部分B2B产业当中最需要的服务,因为对于中国大部分的B2B产业来说,因为生产、流通行业的存在,整个行业资金存在短缺的情况,中小企业来说,上下游夹击之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金融科技的掌握和应用对于整个行业生态圈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能力是每一个B2B平台现阶段都应该重视和积累的能力。希望在座各位认识到目前B2B平台的竞争已经从原来交易服务竞争逐步进入行业生态圈建设方面竞争,所以需要开始逐步建立生态圈,融入更多生态圈企业,一同为整个行业生态圈提供更好的服务。

十二、粮达网副总经理兼董秘杨利锋

粮达网.png

1.农粮行业有以下四个痛点:一是缺乏履约的保障;二是缺乏避险套利的手段;三是货价的在途风险;四是周转资金不足。

2.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针对这个数字化方面我们也有两个问题在思考。第一个就是新技术应该怎么应用,物联网、AI、区块链、大数据具体的使用场景在哪。比如物联网这么多传感器的发展,我们将来是不是可以做数码锁等等物流上的改进,区块链方面是不是可以做一些粮源追溯的一些尝试,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第二个关于数字化范围的界定。数字化现在提及很多,但不能盲目提数字化,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还需要大量线下技术的支撑。

十三、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钱晟磊

钱晟磊.png

1.归根结底,通过我们跟进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要给产业带来价值,什么是价值,在我理解里面只有一条,帮助产业中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就是有价值。

2.做产业互联网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苦逼,苦逼要当成一种常态去对待。耐心,时间周期偏长也要当成一个常态去对待。我们可以做成盈利能力比较好,经营健康的企业,在产业互联网能冒出很多这样的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