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应注意哪些方面?

唐雪松 托比网 2019-06-28 13:38:30

开启数字化转型,不论是企业主动求变,还是客观环境使然,一旦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种战略来考虑,那么就不得不系统提前思考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经营的各方面影响。所谓“谋定而后动”,开启数字化转型之前,以下几方面可能值得我们关注:

着眼未来,集思广益

数字化转型如何做?恐怕是开启数字化转型之前面临的一道现实问题,如果企业高层本身没有系统或者全面的认知,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集思广益。集思广益的好处在于,可以参考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得好企业的经验,可以在企业内部组织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一起探讨,可以在企业层面组织高层、主要客户、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一起讨论等等。

集思广益的目的在于,一方面通过多方讨论,可以让参与讨论的各方对于数字化转型有较为系统的了解,某种程度上也是企业内部思想解放的过程;另外一方面,集思广益的结果需要大致确定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是什么?具体先从哪个环节入手?以及各个部门如何协调推进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问题。数字化转型毕竟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问题的考虑既要结合目前业务需要,也要考虑未来各方面可能带来的变化。

选好试点,敏捷开发

从数字化落实的环节看,数字化转型初期肯定有侧重点,不可能处处发力。对于不同的企业类型,数字化首先试点的角度也有可能不同,是从采购端切入?还是流通环节切入?或者借助供应商的数字化成果来推动自身的数字化?又或者直接利用服务商专业能力来决定从哪个环节入手?某一个环节或者流程先实现数字化,可以积累经验、锻炼人才,取得效果后,后面的其他的数字化进程推进则会相对顺利。

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落地,从技术的角度看,需要通过敏捷开发流程建立试点。什么是敏捷开发?相对于瀑布式开发,敏捷开发是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在敏捷开发中,一个软件项目在构建初期被细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是独立的,而又是可以合在一起变成整体的。当然,具体推进过程中,可能也不会严格按照完全的敏捷或者完全的瀑布模式,而是各自掺杂了其他方式。

不断迭代 生态协同

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不可避免的会碰到各类问题,这也为数字化转型有了迭代的可能,由此企业内部也需要一个敏捷环境,对于数字化转型也需要有试错的空间。在不断的迭代升级中,企业的业务模式、数字化基础设施、运营能力、人才培养等环节将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体验也会有所变化。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孤立的,自身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涉及到自身的线上线下业务的协同,也涉及到自身企业与主要客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协同。在数字化转型之初,就应当将主要客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数字化协同考虑在内,打造一个自身的数字化生态系统。这样,当自身数字化转型达到较为成熟的阶段时,不仅企业内部协调效率提高,而且外部的协同效率也会同比提升,从而客观上使得企业在运营中整体效率的提高,达到真正的提升效率、优化体验的目标。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实践过程中,需要考虑的远不止以上几点,关键是需要在转型过程中心态开放、目标坚定,在公司高层、员工、服务商和供应链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完成数字化转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