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 to B

崔鹏 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9-05-31 15:48:55

综合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透露的信息,可大体测度腾讯未来几年的探索基调,特别是产业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是腾讯在集团层面的长期战略,没有任何部门可置身事外,对此,腾讯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blob.png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崔鹏

编辑|齐介仑

头图来源|史小兵

腾讯正在经历五六年来最受关注的时刻。在祭出产业互联网大旗之后,人们在这家成立超过20年的公司身上发现了新话题。上一次腾讯迎来如此广泛的关注,还是在微信崛起之时。

去年9月,腾讯对公司架构做出重大调整,围绕腾讯云组建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绝大部分to B业务装进该事业群,无论是业务方向、组织形态还是团队文化,它都不同于腾讯传统的消费者业务BG(事业群)。

调整之后,腾讯将走向何方一直备受瞩目。5月下旬,腾讯CSIG和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旗下众多高管齐聚云南,用数十场密集论坛和多场采访,对外阐述了腾讯对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思考和方向。

在此期间,《中国企业家》与多位腾讯高管进行了交流。相较去年“930”大调整后的状态,他们现在大多对旗下业务拥有更明确的思路,尤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行业关键词,腾讯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坚定地表示。

在大会上,腾讯并没有如外界期盼的那样,就如何做B端业务给出明确一致的说法。不过,其间腾讯透露出的多个信号,决定着这个科技巨头未来几年在B端的探索基调。

开放战略更新

一个被广泛忽略的信号是,腾讯开放战略的表述方式有所调整。

腾讯总裁刘炽平说,2010年腾讯就已经实施开放战略,现在这个战略需要进行更新,从“开放生态”变成“生态开放”。

在他的定义中,腾讯的外部生态包含三个群体:面向C端的合作伙伴,包括开发者、创业者以及数字内容创作者;面向B端的合作伙伴,集中于实体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垂直领域;以及投资公司的企业群。

这是腾讯第一次以官方身份对外阐述其生态的定义,从中能够看到两个明确信号:首先,10年投资超过700家企业后,投资并购业务已经被腾讯提至与CSIG和PCG同样重要的位置,它为腾讯开拓大量B端和C端新领域,奠定了外部生态基础;其次,腾讯做to B业务将成为长期规划,而不是短期应对措施——汤道生说,腾讯并不是其他部门继续扎根消费互联网,只有CSIG拥抱产业互联网,这是整个集团层面的战略,大家都参与其中。

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开放尤其重要,汤道生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很难想象(腾讯)成为一家拥有10万名销售的企业”。单个公司能够对接的客户始终是有限的,腾讯需要大量合作伙伴共同完成服务产品的开发、推介和交付。

举例来说,腾讯为云南数字旅游和数字广东两个项目设立了专门团队,但这种模式无法普及,不可能为每家公司都设立上百人的团队来创造解决方案。腾讯需要与第三方合作,向不同的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开发和产品能力。

强调客户导向

作为一家在游戏和社交领域的领先企业,腾讯过去十几年中已经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思路,整个公司也充满着产品经理文化。进入产业互联网领域后,“用户”的定义被放大,“客户”的概念正在腾讯内部强化。

“以前做to C产品,自己就是用户,体验下APP就能找到问题;现在做to B业务,我们不再是最终客户,要跟很多客户交流,去理解他们的需求。”汤道生从去年开始,频繁拜访企业和政府客户,听取不同反馈。

因此,在腾讯内部,能够看到大量客户导向的改变。比如说,以往腾讯各个BG一般以产品为核心来构建组织;面向B端之后,腾讯开始根据客户的不同来调整组织架构。

以腾讯云为例,目前在腾讯云内部的产业中心架构下,存在泛互联网、泛政务和智慧企业这三个部门,分别对应着互联网公司、政府机构和传统企业这三类客户。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告诉《中国企业家》,腾讯云在内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形态,将全部相关业务聚合在一起服务客户;最终的结果是,虽然CSIG并非腾讯面向B端产品的唯一生产力,但却是唯一的对外窗口。

再比如,过去腾讯经常讲用户价值,但现在,用汤道生的话说,“我们(也)关注客户口碑,不仅是交付完产品就OK,还要让客户喜欢你”“我们要对用户和客户负责,to B业务不能只看当前”。

腾讯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总裁王景田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中国企业家》,政府信息化建设很难盈利,长期来看,这块业务可能仅能收支平衡或者是微利;腾讯做政务信息化,主要是希望能够对政府有所支持,更多体现的是使命感。

重新定义“中台”

阿里巴巴过去几年“大中台、小前台”的架构已经为外界所熟知,因此当腾讯在去年提出“中台”一词后,引来颇多困惑与怀疑。

在云南大会上,汤道生代表整个公司阐述了腾讯对中台的理解,以及腾讯有哪些中台。腾讯正在摸索属于自己的中台概念。

面对质疑,汤道生明确表示,腾讯并不是今天才做云和企业服务,中台能力以前就有,只不过它们大多服务于内部业务,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才开始逐渐对外开放这些技术积累。他认为,腾讯拥有业界领先的技术和数据中台能力,技术中台包括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

在采访中,汤道生将腾讯的中台概念细化拆分为各种不同的产品与能力。比如用户中台能为B端客户提供用户增长、用户沟通、用户数据保护和会员管理等完整工具,提升企业获客、待客和留客的能力;内容中台可提供版权管理工具;安全中台可提升数据库抵抗攻击的能力等。

搭建中台的任务,牵扯到腾讯的技术委员会以及整个技术体系,汤道生在采访中表示,TEG(技术工程事业群)对CSIG的支持不遗余力。而关于技术委员会的最新进展,腾讯方面在大会上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标杆先行

汤道生在大会上表示,“在产业互联网大厦里,腾讯提供从毛坯房到精装房的各种行业解决方案,企业不管规模大小、需求多少,都能拎包入住”。

腾讯达成这个目标的方式是先做标杆,再推广。头部企业的需求通常都比较复杂,腾讯在与它们合作的过程中,能够开发出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吸引中小企业前来寻求合作,向它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

在零售、医疗和出行等重要细分市场上,腾讯已经做出不少典型案例。其中零售作为产业互联网中离C端最近、最直接的一环,自然成为腾讯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主战场之一。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于去年3月成立,目前能向零售商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比如将到店的消费者数据化,用小程序为商户增加会员,帮助零售商运营数据化、业务上云,提高运营效率,提供数据分析等。这些解决方案已渗透商超、服饰美妆、地产、母婴等各个领域。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对《中国企业家》等媒体表示,腾讯与20多家头部客户共同创造了10%的大盘生意增量。

但另一方面,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大多数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多样且复杂,需要腾讯提供定制化服务,便于跟合作方的系统相集成,甚至把部分模块部署在私有云上。

所以当腾讯推出这些成功的标杆案例后,如何在更大规模的长尾企业用户中推广相关解决方案,将决定腾讯的B端业务能否真正渗透进各个领域和城市。

出海加速

腾讯云从3年前就已开始投入国际化,与集团层面的出海步调基本一致。它的主要驱动力是匹配腾讯客户国际化的战略、海外客户的入华需求以及腾讯海外投资企业的需求。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表示,腾讯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放了美国、印度、俄罗斯等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行区域。

如果从海外业务的分布领域来看,目前腾讯云的主流客户仍然集中于游戏和视频等腾讯的传统优势领域。

近两年,迫于国内监管压力等因素,中国游戏企业纷纷选择出海,为它们提供服务的腾讯云也在加速出海。去年腾讯云在亚太区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前四,2019年腾讯云的目标是海外收入增加3~4倍。

腾讯云国际业务总经理魏伟告诉《中国企业家》,去年“930”之后,腾讯云海外团队和国内团队之间的协同性有明显增强,内部资源调配更有规划性,与跨国公司的沟通反馈速度有所加快。

随着腾讯其他业务部门在国外不断拓展市场,出海正在成为腾讯云相较竞争对手的优势之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