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资本驱动,SaaS进入新拐点?

文然 牛透社 2019-04-25 18:22:04

从2016年开始文然每年都会给一篇对SaaS行业思考的文章,今年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我只好催一催。他说本来写了一半,但是觉得太过犀利,如果发布会得罪人。最终他还是给了一篇小文,他说是交差,但还是有些干货的。他称2019年SaaS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或者是新拐点,怎么来定义这个阶段呢?我简单地回顾一下这几年他文章的观点:

blob.png

2016年,文然撰文“淮南为橘淮北枳,SaaS同样要经历本地化过程”回答了我三个问题,一是中小企业,二是营销在线,三产品快速迭代。

2017年,文然以“走过VC热,企业互联网下一站是并购!”,“巨头摸索前行”、“传统厂商转型”、“新兴厂商回归商业本质”、“并购/合并趋势逐步显现”。

在资本喧嚣过后,新创业的SaaS厂商在那一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造血还是输血?而在那一年,传统厂商则因为造血能力强而成果初现。他提出并购和合并趋势显现,而在那之后2018年1月,金蝶战略投资纷享销客,在2019年又战略投资了薪人薪事。

2018年,“SaaS下半场如何打?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文中提到客户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随着被创业者追捧的商业模式(追逐流量和金融)泡沫破灭,SaaS的商业模式逐渐回归“传统”;还有一个是针对细分行业前景分析。同时他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来“帮”SaaS的创业者:是时候考虑战略定位、突出产品和运营价值、提升营销和服务能力、开拓战略合作了。

好了,看看他今年的文章吧!

自2016年起第一次在崔牛会发表关于SaaS的文章,按每年一篇的惯例这是第四篇了,这几年见多了“老夫聊发少年狂”,也见了不少“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而今SaaS的新阶段已然来临。

现在业内对于SaaS发展的基本共识是,通用水平的领域格局已基本固化,很难再有新进入者可以大幅改变,但细分的行业、区域SaaS还有机会。在题材基本耗尽,资本缺乏强烈动能驱动的情况下,SaaS回归到商业本质,那么需要系统全面关注并持续改善,从而达到行稳致远。针对现阶段的一些关键点阐发如下:

01

关注战略拐点

当前对很多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拐点,之前依靠激情、资金、突击的战略模式已经不那么有效了,甚至如果继续沿用将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副作用。这时候需要塑造系统、健壮、高效的战略模式,在一个长期持续的战斗中方能站稳脚跟,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也许有同仁说这个已经有意识,并且已经改变,但我要说大部分公司还没真正基于拐点进行转型,请从思想、系统、业务乃至所有细节来改变。

02

关注产品发展

大部分公司创业之初在产品设计方面强调小、美、快,经过几年运营后由于客户需求不断膨胀,产品的适应性和满足度会开始捉襟见肘,并且由于SaaS不同于传统软件,版本分支过多,将会产生从开发实施到运营的复杂度和成本都远高于传统软件的局面,因此如何实现产品重构乃至于重做,这对公司来说是重大挑战,而未来的成功依赖于有效应对这一挑战。

03

关注团队建设

SaaS起势太猛,团队对于未来价值达成的预期也较短,而今看来短促突击战变成了持久战,团队能不能长期坚持战斗将会成为公司未来成功的关键。团队文化建设从短期看是保持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长期看是公司的核心战斗力,此点尤为重要。

04

关注生态合作

SaaS模式造就了更麻烦的信息孤岛,而客户现在也越发意识到这种局面对于整个经营管理会有很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各公司如何有效合作,从产品、营销、服务以及利益分配格局上,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并且开始有所行动。建立良好的生态合作体系是行业成功的基础,对每个企业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重要事件。

此轮SaaS波潮将会再造行业,如果能有幸生存下来是有机会取得很大或较大成功的,当此之时不揣浅见,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