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强:数字科技是新手段,更是新思维方式

陈生强 笔记侠 2019-03-27 09:46:52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用数字科技创造长期增长动力”。

从数字科技的视角,看未来世界如何找到新的、长期的增长动力,以及如何让金融能够更好地去服务实体经济。

近十年来,劳动力、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对增长的边际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在承受着较大的增长压力,急需寻找一种新的长期增长动力。

尤其是实体产业,对于“更换燃料和发动机”,有着更强烈的需求。

一直以来,科技界、互联网界都在探索,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去助力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包括“互联网+”、“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科技”等理念,在不同行业应用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我们看来,不管什么技术、什么理念,只要能够提升经济长期增长动力,最终都会被市场认可。

一、如何用数字科技去重塑农牧行业?

今天,中国每年大约有7亿头生猪出栏,光养殖环节,每年就有1.1万亿的规模。

但是整个行业目前依然面对着价格周期难以打破、食品安全无法追溯、行业分散、养殖效率低、成本高等各种问题,面临着增长的瓶颈。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养殖系统,在部署完成1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

按照这个算法,假如推广到全行业,我们可以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

blob.png

如何做到?

我们的智能养殖系统包括神农大脑、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IoT(物联网)的饲喂机器人以及一套SaaS模块。

神农大脑是将养猪过程中会碰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可以更好地养好猪的方法数字化。

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等设备,可实时监测猪场内的温度、湿度,精准识别每一头猪并进行精细化饲喂,实时监测它的生长情况。

包括每天的进食量、体重增长、体温、是否生病等等,这些数据反馈给神农大脑,神农大脑可以智能地做出反应。

比如气温太低,可以自动供暖,发现有些猪的体态和行为异常,可以通过SaaS系统及时通知饲养员进行检查并提供可选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整个系统应用到了人工智能、IoT、芯片、边缘计算、机器人技术等诸多的技术。

这只是我们仅有几十人的小团队所做的创新。当这些养殖企业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经营,养殖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并减小了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由此,他们便有了更多的机会获得金融机构的普惠服务,比如设备融资租赁、饲料贷款等等。同时,由养殖可以延伸到屠宰、贸易、零售等全链条的金融服务。

其实,在2018年11月之前,我们的公司名字还叫做“京东金融”,我们的核心业务是利用科技手段助力金融机构去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而数字科技的创新让风险管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让金融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去服务更多的实体企业与个人,真正实现普惠。

blob.png

所以,金融创新需要跟产业更深度的结合,通过助力实体企业发展的同时,将金融服务无缝连接到企业的实际经营中去。

金融创新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是不是脱离了实体经济发展去做创新。

从目前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的发展路径和脉络来看,大家都越来越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为什么我们会去做这么多产业数字化的事情?

核心目的是希望通过产业数字化去实现金融风险的降低。金融创新一定要和实业以及产业的发展相结合,不能脱离产业,同时还要符合监管的要求。

当我们用数字科技做了前面提到的重塑农牧行业的这些事情之后,我们发现,过去做金融科技所积累的能力,叠加更广泛的技术,再结合实体产业既有的知识和规律,完全可以去做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可以帮助实体产业去提升增长动力。

这种增长动力,能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推动创新,改变整个供给侧的模式。这是一种新的科技手段和思维方式,我们称之为“数字科技”。所以,去年年底我们的公司名字从“京东金融”,也随之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

首先,数字科技是一种新的科技手段;

blob.png

与传统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比,数字科技包含着时空大数据、深度强化学习、3D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芯片、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共识算法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

它是多种技术的融合体,既可以生产数据,又可以使用数据。而在我们的智能养殖系统中,就融合了其中很多的技术。

其次,数字科技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提升效率,是一个经济体、一个产业或者一个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激发经济活力的根本。

每一次科技革命,本质上都是效率革命,是对之前效率边界的打开。

blob.png

而数字科技,包含着新的生产要素和新的技术手段,所以是效率边界的又一次打开。

但这种效率边界的打开,是建立在产业既有知识储备之上,建立在尊重产业规律之上。

因此,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连接更加紧密,通过数字科技能够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人类智慧与机器学习一体化,由此有效驱动实体经济全面进入数字世界,其所产生的飞轮效应将驱动经济保持长久的增长。

blob.png

所以,从本质上看,数字科技是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实体经济与科技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增加收入和模式升级。

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路径由“单边”走向“共建”,使产业数字化的结果从离线的“记录过去”转向在线的“预测未来”。

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blob.png

由此可见,其实数字科技的服务边界是可以不断延展的。

二、数字科技如何服务能源行业?

刚才我们举的是一个农牧行业的例子,接下来,我们可以再看一下,数字科技如何服务能源行业。

数据显示,在中国,火力发电占据60%以上的发电量,当前国内火力发电行业需要解决的两大突出问题是高能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近年来,每年消费煤炭35亿吨以上,其中近半数的煤炭用于火力发电。

过去,传统的火力发电效率优化是基于物理方程及燃烧机理的建模优化,只针对少量参数进行优化,缺乏对高维数据之间关系的挖掘,无法做到实时优化。

京东城市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的锅炉燃烧模拟器和基于强化学习的火力发电优化模型,将燃烧物理过程结构化建模,嵌入到AI模型中,对火力发电机组的历史数据进行充分分析与处理。

解决复杂系统中高维连续控制变量优化的难题,突破了单纯使用传统物理/化学分析的优化方法,通过对运行机组不同负荷段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强化学习,快速获得综合最优的控制策略。

由于一组火力发电机组就有多达15000个传感器监测点,100多个主要控制参数,各种阀门的开度,送风、送水、磨煤机的速度,都是连续变量,还有锅炉每天都在运转,在磨损,在不断改变。

锅炉内部有物理过程,也有化学过程,这个状态空间在难度上要超过围棋状态空间,并且我们没有办法像玩游戏、下围棋一样免费试错。

从这个角度看,京东城市这一火力发电控制优化问题的难度在空间状态上要超过alphago解决的围棋问题。

在我们内部,这个项目被命名为“Alpha 电”。更关键的是,我们的这一解决方案,不必让电厂安装额外的硬件设施,部署简单,不必因优化效率而增加大量的成本。

这个东西做好了之后,会有什么效果?

最近我们在广西南宁的一个火电厂成功验收,做了一个很长的实验。

我们把锅炉的发电效率提高0.5%。不要小看这0.5%,仅仅这0.5%,如果普及到中国的两千多家发电机组的话,它每年能为国家节约将近70亿元的燃媒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而且这不光只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产能升级,关系到国家环保,国家命脉的事情,所以,它的价值非常大。

blob.png

成绩虽然显著,但跑通这个模式,离不开发电企业对于数字科技开放和共建的心态。

这是一个连接的时代,一个融合的时代,一个共生的时代。今天我们无论谈科技创新,还是实体经济增长,都离不开一个开放的心态。

blob.png

没有开放的心态,全球最新的知识无法分享,前沿的科技无法深入实体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也无法实现。

这种开放必须是多层次的,既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也包括产业之间的,更包括企业之间的。

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会积极走出国门,同样也欢迎全球化企业能够到中国,与中国企业共建一个开放的数字经济。

延伸阅读

京东数字科技发展路径

数字科技主导21世纪发展的潮流。下一个10年,数字科技将深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京东的数字科技将以怎样的形式和路径去打造新的经济生态?

一、从零售数字化到金融数字化

1.零售即服务

京东作为国内最早践行零售产业数字化的公司之一,过去的商业逻辑是:

对零售产业供应链进行数字化改造,建立消费端和供应端之间的深度连接,减少供应链中间环节和商品层层调拨的次数,实现智能选品、智能调拨和智能定价,预测消费者需求和偏好;

并反向反馈给供应端,让产品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极大降低整个零售产业的供应链成本,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如今,基于对整个零售产业终将走向“无界零售”的判断,京东提出了未来12年的战略方向:“零售即服务”——向合作伙伴提供零售基础设施服务。

我们能够依托零售产业的数字化,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建立起基于数据的风险定价能力,从而去做金融服务的数字化。

2.数字金融服务系统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定价能力,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以消费金融为例,一个白条的信用风险评分模型就有150个子模型,模型中的变量有90万维以上。

2013年开始,我们花费两年的时间,搭建了一整套服务于零售产业链的以风险定价为核心基础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这套体系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同时提升了客户体验。

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数字金融服务体系,我们验证了基于数据去做风险定价的模式,并且通过金融服务串联了零售产业上下游,并向外部服务场景进行了延伸,建立起更加庞大的服务场景,所以我们逐步具备了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基础。

2015年,我们提出了金融科技的定位,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造了B2B2C(B是BUSINESS商户的简称,C是CUSTOMER用户的简称,第一个B指的是商品或服务的供应商,第二个B指的是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C则是表示消费者)的服务模式,不仅积累了大量的ToB服务经验,连接产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尤其在基础技术领域,我们的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声学、语义解析、生物探针、图计算等技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入产业级应用阶段。

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突破,是因为我们的基础技术能够在海量、多维、全类型的数据环境中进行锤炼,并在最严苛的金融实战应用环境中进行验证与迭代。

在我们看来,金融科技所做的,是用数字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同样,数字科技也可以服务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

所以说,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进阶的过程。

二、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

如今,京东数字科技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具有两个突破性业务进展,其中之一是:

京东城市基于城市计算平台所打造的城市操作系统。

京东城市,是我们从今年2月开始布局的,组建了一支兼备丰富的城市管理和城市计算行业Know-how(专业技术)的团队,服务于各地的智能城市建设。

仅仅9个月的时间,我们便基于既有的数字科技能力,以及京东城市所打造的产、学、研、管、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打造出了一套能够让多方共同服务于智能城市建设的城市操作系统。

这个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

它的核心是城市计算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能够解决智能城市建设中的四大核心难题。

第一,利用时空数据模型解决数据结构化和标准化的问题,让海量、多维度的数据变得可应用,同时能够彼此“对话”。

第二,将我们所掌握的时空数据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提高算法复用率,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提升开发效率。

第三,利用开放式架构,兼容城市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智能城市服务商共同开发使用,包括云计算公司、智能硬件公司、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实现生态的共建。

第四,利用特定的网关技术,利用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去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共联,让整个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实现这个操作的系统目标。

总体而言,这个操作系统目标是将整个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进行在线化、数字化,并实现智能化。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能够洞察城市过去,了解城市现状,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真正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之城!

三、产业数字化需要共建共生

除了上述业务,京东数字科技还在数字农业、数字校园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场景中推出了创新的数字化产品或解决方案。

在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包含着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多个独立子品牌。

其中,京东金融旗下,涵盖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等一系列的C端服务,也包含着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B端服务。

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我们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

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

我们期待能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公司、传统产业公司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同心携手,以价值为引领,用开拓和探索的精神,共创数字科技的美好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