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数字化的成熟度已达爆发点

财经网 2019-02-20 13:36:30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临近,数据正在成为各个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对于数据的分析利用程度越高,企业运营就会越高效,并最终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业务空间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在众多企业开始聚焦数字化 业务之时,Gartner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陈勇向大家分享了Gartner针对全球首席信息官进行的最新调研报告结果。

blob.png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陈勇

Gartner的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17%的企业数字化业务达到了成熟阶段;而2019年会有33%的企业数字化成熟度达到成熟阶段,也就是说数字化成熟的企业在一年时间里翻了一倍。这也是Gartner认为企业数字化达到了爆发点的依据之一。

这次调研数据来自于全球89个国家的3000多名首席信息官,基本上所有主要的行业都会覆盖。Gartner发现当前全球的数字化成熟度已经达到了爆发点,企业的数字化相比过去有了很大变化。Gartner将这种变化称为“数字化爆发”,未来企业首席信息官的工作会更加重要,他们需要为数字化打下扎实的新技术。

陈勇将企业内部的IT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首先是IT的工匠时代。在这个时代,IT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称作是一个个工匠或者是个人英雄,他们对某些技术非常熟悉,可以用这些技术来开发一些软件,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开发一个算工资的程序,帮助财务提高效率或者是计算固定资产等。但是,这些都是一个个割裂的系统。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要求系统和系统之间互有集成,就会产生一些像ERP这样的庞大系统。而这单靠“个人英雄”是做不了的,需要很多人一起合作。一个项目可能要几十人、上百人做才可以,这也就是进入了IT的工业化时代。

在IT工业化时代,企业关注的不是一个个孤立的系统和技术,而是一个可以把控住这个系统质量的整套流程。随后出现了诸如ITIL或项目管理方法论等各种各样的流程,而每个个人就是这个过程当中的螺丝钉。

陈勇认为,在今天的数字时代,企业开始关注商业模式的改变,关注的是探索新的商机。在这种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情况下,用户没有办法把其需求告诉你——“是不是可以用微信来卖牛奶?”不知道,要试试看才知道。数字时代强调的是探索和敏捷开发的方法论。

根据Gartner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IT预算增长为2.9%,跟2018年的3%基本持平,亚太区还是最高的3.5%。Gartner通过对全球超过3000名首席信息官的调查,发现数字时代中企业的IT管理正在从四方面发生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以客户为中心、项目管理转变为产品管理(企业IT管理方式改变)、技术投资方向的调整。

一、商业模式的改变

什么叫商业模式?就是企业是做什么生意、靠什么挣钱。如果是制造企业,商业模式就是买很多原材料、把原材料拼成一个产品,最后把这个产品卖给别人。如果商业模式发生改变,比如这个产品原先是卖给别人,现在却变成送给别人,按照使用情况来收费,这个就是商业模式的改变。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也正在发生改变。49%的企业首席信息官表示,他们正在经历商业模式的改变。

如果把企业的数字化分为两大阶段,第一大阶段可再分为四小阶段,包括:“根本没有数字化”、“已经有了数字化愿景”、“开始设计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交付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些都归为数字化的初始阶段。第二阶段亦可再分为两小阶段:一是数字化已经拓展和规模化,二是数字化已经开始收获和优化——第二大阶段称之为成熟阶段。Gartner的调研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向成熟。

二、以消费者(用户)为中心

Gartner把接受调查的这些企业分为三个大类——数字化做得好、数字化做得一般、数字化做得差。企业先对自己评估,然后Gartner根据他们的自评来进行分类评价。在“数字化做得好”的企业当中,89%的企业需要通过一些指标来衡量数字化程度如何,而“数字化做得差”的企业几乎不怎么用指标来衡量。

blob.png

Gartner发现越好的企业越会采取更多的数字化手段,平均会采取4.3个手段来吸引客户。而做得差的企业,可能平均只采取二点几个手段来吸引客户。上图中,纵轴是用户对企业是否满意,做得好的企业可以达到4.1分(满分5分);做得差的企业大概是3.3分的水平。也就是说越是好的企业,越会采取更多数字化的手段来吸引客户,从而客户就越满意。

三、由项目型转变为产品型

75%的好企业已经开始按照产品规划的方式来规划企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那么,产品型和项目型到底有何区别?陈勇介绍,项目型是有项目的立项、有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系统,之后再交付给客户使用。客户使用之后,这个项目就结束了。而产品是围绕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整个生命周期,一直都有产品的管理团队。现在的数字化产品迭代非常快,工程师都要围绕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当中。产品型的好处就是和客户更加紧密。“因为不断迭代,企业天天和客户在一起,了解他们要什么东西,然后满足他们,最后就会更加敏捷。”

四、技术投资方向的调整

采纳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从2015年到现在增长了270%。在2015年,只有10%的企业已经使用人工智能或是在短期之内将使用人工智能;而2019年将会有37%的企业已经或是在短期内使用人工智能,整体数量增加270%。3D打印会从10%增加到20%。会话型的用户接口,就是说话的方式来实现,2015年尚未有相关数据,到2018年是21%、2019年是31%。这些均被Gartner称为颠覆性技术。

blob.png

哪种技术最具颠覆性、可以改变行业传统呢?40%的首席信息官认为是人工智能。这是人工智能首次排到第一名。陈勇介绍,在过去10年中,至少有9年都是数据分析排在第一名。

移动互联网时代让很多国内企业面临转型压力,但新时代也让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和众多国际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众多企业为了变得更加敏捷、更加富有竞争力,他们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这些目标。期待Gartner在不久后给我们带来有关国内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研究报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