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的2019:疯狂与危机

刘华 新零售百科 2019-02-12 10:48:57

如果说去年下半年新零售行业什么是最大的风口,非社区团购莫属。如果进一步追溯的话,实际上从去年初,社区团购就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开始试水。而到了下半年,仅社区团购平台的数量就超过了数千家。

数量之外,社区团购的质量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各大社区团购都在尝试走产地直采的路子,以求将鲜度更好的商品直送给社区团购的用户。

1549939906266.jpg

但是,看似发展迅速的社区团购,也随着入局者增多,和竞争的无序,出现了不少问题,这其中,团长的超负荷、抢团长成为恶性竞争的表象。

如果问一句,社区团购的2019,是危还是机,可能暂时还无法给出准确答案。但是可以笃定的一点是,从抢团长到抢产地,社区团购注定是2019厮杀最为惨烈的战场。

1.“ 团长 ” 的超负荷,迟早会崩溃

社区团购的“中继”就是团长,团长一头连接社区团购平台,一头连接最终的社区居民等消费者,其作用不可小视。

也正是因为此,团长成了社区团购平台搭台的唱戏者,他们需要建群、维护群、保证群的活跃,还要不断地分享最新的果蔬等商品。而更耗体力的还有一项配送的工作,即,将社区居民订购的货物分拣后挨家挨户送货。

也正是团长在整个社区团购链条中的重要角色地位,社区团购平台对团长,尤其是优秀的团长都是极为重视的。说团长是一家社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亦不为过。

而团长至上的模式中,各大社区团购平台,尤其是新入场的社区团购平台,就强势拉开了抢团长的大战。为团长给予更高的提成,成为抢团长的主要诱饵,而团长们见到更高的提成,也本着何乐而不为的心态予以接受。

但是问题就来了,团长作为机动灵活的人员,其本质上担当团长是逐利的,也就是说是因为挣钱才干的。这就衍生出一个甚至对社区拼购行业是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团长同样兼职两家甚至更多家社区团购的团长。

这种情况,已经在多个地区的社区拼购市场发生。而造成的后果,就是团购处于严重高负荷的工作中,无论是维护群还是送货,团长一己之力已经达到了顶峰。这时候,有些团队则在社区居民中挖掘吸纳了一些兼职的帮手,帮助其分拣送货等。

但倒退一万步讲,团长兼职多家社区拼购,这本身是打破了行业的游戏规则和秩序,对社区团购的未来有弊无利。

2.都打产地直采,但产能和社区团购的资金等能力是有限的

社区团购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现在十有八九的社区团购平台都在走产地直采的路径。这看上去是一件很有效率的事情,因为一方面可以从源头拿到更低的价格,一方面消费者收到的商品鲜度也更高。

但是问题是,产地是有限的,产能也是有限的。上千家的社区团购平台都主打产地直采,实际上这背后还是有猫腻的,因为据爆料称有不少社区团购平台是通过二批拿货。尽管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打着产地直采的旗号通过二批拿货,这本身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再一点看,产地产能并不是无穷尽的,当产地产能达到一定程度,产地直采的模式也就走到了一个十字关口。这时候就给各大社区团购平台敲响了警钟,到底如何去解决采购,尤其是低成本采购的问题。

之所以产地产能有限,还在于,在产地直采上,还有诸如京东、易果生鲜、每日优鲜等头部电商同样是采用产地直采,而他们直采的规模要远远大于小的社区团购,因此,在产地直采这个问题上,小的社区团购的话语权还是很低的。

另一个问题是,现在很多头部电商平台都是走到在产地包地,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进行定量生产和包销。这同样需要很大的成本和话语权,这也是社区团购难以做到的。

因此,随着上千家玩家扎堆社区团购,产能以及更具性价比的采买,是摆在社区团购平台面前的一道难题。

3.电商下沉 ,会否冲击社区团购

现在电商下沉不断加速,其实像京东、天猫超市、苏宁生鲜等都在加速下沉,也就是说,电商的下沉,其实已经能将诸如大虾、水果甚等配送到低线城市。这时候,社区团购的竞争对手就不仅仅是同行,还有加速下沉的电商。

一个例子是,一款同样重量的虾仁,在电商平台只需12.9,而社区团购的价格则达到了15元左右。电商平台的虾之所以卖的比社区团购还便宜,关键就在于其运营效率和仓配建设,像京东都有自己的仓配体系,能根据大数据将虾类等生鲜分布到全国各地,当然也包括三四线城市的冷链仓中。

而除了价格的悬殊外,对社区团购的另一大考验是,无法使用全程冷链配送。京东的做法是采用保冷箱直接送货入户。而社区团购团购的虾类,则仅仅是在运输过程中冷链,到了团长手里的时候,已经有些软化。这对于购买体验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而要解决全程冷链问题,实际上社区团购一己之力是很难与京东、天猫易果生鲜抗衡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大多数的社区团购都是以售卖水果为主,冻品为辅。但是水果,诸如车厘子、草莓等,实际上也需要冷链保鲜,但是社区团购配送的车厘子不仅运输过程中没有严格的冷链,而且到团长手里后,鲜度已经大打折扣。

整体来看,2019社区团购厮杀将更为激烈,没有拿到融资或是仅仅拿到少量融资的大多数社区团购平台,或将在2019年自生自灭。

当然,机会也是存在的。那就是抱团取暖。通过与其他社区团购平台合并,加大整合资源的能力,增加与产地直采的话语权,这实际上方才是社区团购的星辰大海。尤其是随着永辉、苏宁等加入社区团购战场,小平台抱团可谓是最佳出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