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如何实现新零售,绝对不止是零售层面的问题

张勇 i黑马&野草新消费 2019-01-11 22:13:26

1月11日,2019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CEO张勇发表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主题演讲。

blob.png

2019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张勇指出,过去20年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充分融合,已经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在张勇看来,“商业操作系统的关键不是单一模块,而是加起来输出一套系统能力。这个能力让软硬件结合得更好,让用户体验变得更好,让商业有新的可能。”

“展望未来,所有的商家都将需要数字化引擎,阿里将依托商业操作系统帮助每一个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今天,我们想让大家看一个熟悉又不熟悉的阿里巴巴。”张勇说道。

以下为张勇演讲,经野草新消费编辑,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杭州参加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举办的ONE大会。

大家收到邀请的时候可能会有点小问题,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大会,为什么会搞这个大会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思考了很久。我想是因为,我们正在走进一个共同的新时代——数字经济时代。而在数字经济时代里,有很多东西是共同的,也有很多东西要合一。

今天,我们想让大家看一个熟悉又不熟悉的阿里巴巴。

如何实现新零售

绝对不止零售层面的问题

淘宝和天猫正在全面跟我们的客户一起走向新零售。但在新零售之上,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更广大的世界。这就是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崭新世界,以及所有企业沟通所要求的崭新的经营方式和工作方式。

201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20年前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了。我们从最早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通过B2B平台走向全球,到后来发展到淘宝、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以及伴随而来的所建设的金融、物流、云计算等基础设施。

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广大的商业体系。而我们回眸一看,这些商业体系的发展,都遵循着阿里巴巴的初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如今,淘宝和天猫上,每年有超过6个亿的活跃购买用户。他们当然不只购买一次,很多重度用户每年可能在上面要花费几十万、上百万。

blob.png

这些用户跟我们的平台密切接触,从最早大家所熟悉的实物商品开始,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广泛的,他们需要的各种消费内容,不仅包括实物商品,也包括数字商品,文化娱乐产品、本地生活服务。

今天,我们停下来看一看所建设的商业世界。我们已经覆盖了6亿消费者所需要的实物商品,优酷、UC、微博等共同建设的文化娱乐产品,以及以饿了么、飞猪、淘票票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的矩阵。这些统称为阿里的大消费矩阵。

在过去20年中很长一段时间,阿里的视角一直以消费者为中心,看消费者需要什么,但是阿里实现消费者愿望最重要甚至唯一的手段,就是把消费者所需要的供给背后的商家源源不断地请到平台上,给大家提供能力、工具,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在这个过程中,所沉淀的支付、物流、金融、云计算能力,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共同需要的,走向数字经济的商业能力的一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实体世界和商业世界、数字世界的结合,互联网展现给我们的不再是10年以前的电商世界。

电商世界开辟了一个到达消费者的新的通路,是一个新的销售渠道,也是阿里和在座很多伙伴合作的缘起。但到了2019年,一个新的通路正在走向一个更广泛领域的、对所有商业要素的全覆盖的阶段。

所有企业经营的商业要素,都有可能在数字经济时代,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或使用阿里的服务,走向全领域、全流程的数字化经营。

3年前,马老师第一次提出了“五个新”,其中新零售得到了广泛的共鸣,都觉得线上和线下必须充分打通,必须带来化学反应,必须去经营同一群客户。

但在今天,我们看到如何实现新零售,绝对不止是零售层面的问题。

3年来,我们一直在尝试如何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走向新零售。我们发觉,要实现新零售,必须要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数字化的商业能力,而这个商业能力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有所沉淀。我们希望把这些商业能力组合,形成全方位的数字化的商业系统,支持和帮助商家全面走向新零售。

而这些商业要素是我们所有企业在消费者视角这个平面上,众生抽象开来能够看到的一个立体的视角。我们的商业操作系统,希望能够帮助所有的企业在11大的商业要素上实现在线化和数字化。

在这11个商业要素中,每个消费品企业每天都围绕这些商业要素进行经营。比如,品牌是所有企业的立身之本,品牌的用户体验来自于背后的商品,来自于跟商品所紧密相关的服务,来自于如何把品牌和商品能够通过营销行为走向消费者。这是我们看到的企业在每天的运作中,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个企业的经营运行,需要资金、物流、供应链的配合,需要在制造端能够跟上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建设一个新型的组织来配合所有的改变。要完成以上所有,必须在信息系统的建设上走到一个新阶段。

所以,我们把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提出来,我们认为这是走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运营,所有企业我共同面对的必须对这些商业要素的运行方式进行全面的改革,让这些商业要素的运行首先能够在线化,进而能够全面的数字化。

因为有了在线化、数字化,就能够从数据当中要价值,找到市场洞察,找到对于人、货、场的洞察。

数字转型中两个重要方面

大家对于我们的客户服务,对于支付宝金融、物流都有了了解,一会靖捷(天猫总裁)会跟大家介绍从消费者的需求到供给、营销方面的思考。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数字化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另外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如何实现组织升级和数字化运营。最近几年,阿里在推进以钉钉为基础,帮助企业能够完成数字化工作协同方式变革的广泛空间。

第二个方面,要想让商业要素的数字化、在线化发挥威力,最终还要靠技术和计算力。

阿里云经过10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能力。我们希望跟客户一起去探索,如何将这样的能力跟客户商业要素的重构连接在一起,所有的商业系统、技术系统、组织系统能够重构。

阿里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崭新的、看不着摸不着,但能够贯穿到所有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的操作系统。

今天很多的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对企业来讲要想走向数字化的经营,也都需要一个全数字化的企业大脑。这个企业大脑能够实时了解市场上每一个消费者和零售场所的每一个行为,了解每一个零售场所终端的每一个行为,了解每一个商品的每时每刻的表现,也能够了解最上游的供应商。

如今,所有的企业都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开始大步地去解决。当然,我们还在路上,过去10年中,绝大多数的对互联网、数字基础的应用,都发生在销售端、营销端、消费者端。

怎么样把消费者端得到的数据,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的改革?这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真正完成供给侧改革的最重要的工作。

供给侧改革来自于对消费者的洞察,供和销两方面的能力结合,是今天所有人共同面对的问题。

而今天我们希望用阿里巴巴的商业系统、技术系统、组织系统的能力,帮助大家一起走向全方位的供需两端,在组织支撑、技术支撑上的全面融合。

从电商走向新零售,从新零售走向大数据支撑的商业操作系统,是阿里巴巴走向未来20年之际与大家共同讨论的问题,也是未来实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实现各个方面的共同基础。

我们面对的消费者、市场正在不断地变化,如何实时了解市场变化,并且能够迅速反映在我们的产品设计、渠道政策、组织管理、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上,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面对的问题。

而今天因为有了互联网,我们能够从原来的树状经营管理、流程优化经营管理方式,真正走向互联网网状的管理方式和智能化大数据支撑的决策方式,这是今天阿里巴巴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建的能力,也是阿里巴巴在新时代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生意”的使命,是我们赋予自己的新责任和新希望。

刚才进场的时候,我想起了我们的网商大会,我本能的反应是在10几年前阿里刚开始开网商大会的时候。

今天我们给这个会赋予新的名字ONE大会,这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网商大会。我们所有的人都是网商,我们所有人都在互联网上,我们所有的人不仅要用互联网技术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用互联网思想重构经营方式和理念。

这是在2019年面向未来时我们共同看到的图景,也是我们今天希望用ONE大会跟大家产生共鸣的地方。世界变化的非常快,过去20年中潮起潮落,出现了非常多的技术和应用。未来世界还会变化得更快,新技术的产生和崛起,新技术和商业的结合会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紧密。

对今天所有的企业来说,如何做好商品、产品、品牌、服务好消费者,大家都需要一个引擎,需要把所有企业从最上游的源头,到最下游消费者产生的端到端的数据,真正变成石油。只有我们把数据的能力比作石油,把计算的能力比作引擎,才能够产生完美结合。

今天通过ONE大会跟各位一起探讨,如何走向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在这个新时代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始终共同走在时代的前列。

过去10年,我们拥抱了互联网,但在今天仅仅拥抱还不够,必须要全面融合到数字世界中,只有这样才能有共同的未来。

有一句话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也因为这句话我们大家聚到了一起。因为我们相信ONE,所以一起去努力,把世界变得更美好,把未来变得更美好,把数字经济建设的更美好。

本文由i黑马&野草新消费原创发布

作者:张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