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签宝金宏洲: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企业的数字化和在线化

金宏洲 托比网 2019-01-07 09:28:46

2018年12月21-22日,由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在大会现场接受了托比网的视频采访:

blob.png

下文为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在大会现场以《智能电子合同赋能产业互联网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实录,托比网整理发布: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大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感谢大家,也感谢二哥,感谢托比网给我这个机会来介绍一下智能电子合同与产业互联网怎么样形成一个美妙的化学反应。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成立在2002年,刚刚办完我们16周年庆,整整16年我们一直在做第三方电子签名这一件事情。公司发展到现在应该说一直也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不管从用户量、签署量、还是营收等各方面的数据来看我们一直处在行业的前列,截至2018年7月,e签宝服务超过150万家企业,个人用户突破1.2亿,累积签章量超过42亿次。

blob.png

我想讲一下我们的发展历程,讲发展历程是想引出后面的话题,有些电子签名可能在这里的朋友在这里已经体验过,就是电子签章,电子签名以前是一个软件,2002年在杭州一个群租房我们写下了中国电子签章的第一行代码,我们2013年推出最早的SaaS,并且把单一的电子签名服务做成了非常有厚度的互联网服务,加入了法律服务,还加入了存证的服务,加入了保险的服务,构成了我们的生态。再往后发展是更加智能化、网络化,这个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blob.png

今天分享的重点是看下面的数据,整整我们在前面的十几年,我们整个签名量都是可以说都是这种加起来不足100万,2015年之后我们真正从移动互联网深入之后,也就是互联网下半场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春天,我们整个数据的倍增都是每年十倍的倍增,这是我们带来的数据。所以我们整个来讲也是跟今天的主题很契合。

前面有些嘉宾分享到一些IT、服务商也好,很多是做降本增效,我们就是做降本增效的。产业互联网之后,互联网下半场之后我们的机会来了,我这里也做一个印证。

重点我们整个公司经历了三次经济危机,穿越了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本地计算到云计算,从IT时代到云时代,这些概念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我们都一起走过来了。今天最重要是我们来到了产业互联网,整个产业互联网我觉得整个核心本质就是融入到原来的To C,来到了我们To C和ToB,我们自己的感受也非常明显。

为什么产业化?前面嘉宾分析很多了,我不多赘述,To C的红利已近枯竭。更重要是我们人口红利的消失,我们需要更加深入进行供给侧的改革,才能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就是说我们必须做降本增效,必须通过一些手段能够让我们经济再一次启动。

我重点想讲这一页,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企业的数字化和在线化,和上午的一个嘉宾分享的是同一个观点。数字化和在线化是方方面面的,所有企业的方方面面,就是人财物事,前面奥克斯的李总做了非常有厚度的分享,他们做得非常棒,我觉得他们各个方面都做到了。

这里要实现的节点就是真正实现内部组织在线,协同的在线,整个业务的在线,生产线在线和生态在线。前面李总的分享他们做了很多事情,分享的那个系统就是做内部的协同,还有做电商的等等,这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最后,产业互联网最重要推进的是企业四化,因为我们这些创新的技术,这些都是一些技术、工具,最重要实现四化或者是五化,首先是资产的数字化,如果说没有资产的数字化,说话的数字化其实都是空谈。最终的结果是管理的智能化,业务的共享化、企业的平台化、生产的数字化。

我今天做的事情就是业务的数字化和管理的智能化方面可能起到一些帮助。就是我们所从事的电子签名或者是电子合同的环节,所有的环节不管是交易平台还是生产、业务也好,各个环节都是数字化、在线化。大家可想而知,如果说我们在签合同,在一些环节是纸质的就回到了十年前,我们刚刚开始做这块业务的时候跟企业讲要数字化大家觉得挺好的,但是往往不能接受,因为大家往往习惯于纸质的方式,心理上觉得那个是最安全、最可靠的。

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产业互联网了还要纸质化吗?肯定不是,如果数字化有一个梗阻的话,我们签字、盖章环节就是一个很大的梗阻。罗列一下传统签署的主要痛点,效率低、成本高、管理难、风险大。我说一个数字,中国每年因为假冒的签字或者是假冒的章,私刻印章造成的案子达到超过1千亿,大家百度看一下有很多这样的。因为犯罪的头部产业太高了,刻一个章可能几十块钱,可能带来几百万的收益。

我们很多的企业,现在我觉得很多企业做信息化、IT化,但是有一个环节合同管理,应该99%的企业还是用传统档案管理式的,就是有一个人、一个部门专门把纸质的档案管理那里,过了几年之后,我们一个企业一年大概签3千份合同,几年下来一万份合同,中国因为人员的更迭一些合同就找不见了,就会出现一些应收款的问题。

这里是电子签名,电子签名这个事情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这里我放了一个法律在这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大家知道什么时候有的吗?是在2005年4月1日生效的。这个法律就定义了可靠的电子签名和传统的签字盖章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当然他做了很多定义,要可靠签名要证实身份,签名未改等等,我们这个形式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就是把密码学的应用确保这个签署的东西是本人签署,并且不能篡改。加上我们习惯上的签字和盖章的体感结合在一起,我们电子签名或者是电子签章,而且具有法律效力。

不仅是这样,我们现在也是最新的,我们现在用到了区块链,跟蚂蚁金服一起合作的,全球首个法院可以直接在“链”上判案的区块链,由蚂蚁金服、仲裁公正司法鉴定机构一起合作的,我们把所有签署的各个环节的数据都是上链,上链之后如果有纠纷,法院有你的证据在那,法院可以进行线上的审判。发展到现在我们是完成了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从实名认证开始,到我们提供电子签名的服务,合同签署的服务到证据存证,再到法律的服务,如果有纠纷我们提供覆盖全国7万名律师的法律支持。

我们也有很多判例,时间关系不展开讲。接下来重点举几个场景,第一个场景在座很多大的企业,这边也有很多大企业是我们用户,这里举的例子是海康威视,华为等等。传统的流程这么长,用我们的电子签名之后就这么短。海康威视他们没有和我们之前就是做合同的审批、盖章等一系列的流程,有了我们之后他们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第二个就是劳动合同签署,很多大的企业,大的公司,还有很多公司有外包人员,我这里举的例子是永辉云创,原来电子签名成为我们一个痛点,阿里巴巴有一个部门,HR里面有一个人专门盖这个章,现在我们可以实现在线的劳动合同的签署,我们可以用到HR的系统里面去,全国有9亿多劳动者,每年劳动合同签署量还是很大的,除了HR的场景,我们电子工资单的场景也可以使用。

这里物流是百世物流,主要的场景就是在各种签收环节和仓单环节,还有电子化实现在线的签署。

第四个场景应该也是很熟悉的场景,就是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上午有一个嘉宾讲,最后的理论的来源就是金融,所有的大企业都会去做金融,金融也面临借贷、投资协议签署等等都可以用到我们电子签名。还有商务合同,这是饿了么商家入驻的协议,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这里有一句话,电子签名大众化元年是去年提出来的,整个电子签名的受众率不高,但是现在开始多用的是大企业、政府、数字化企业都已经开始使用,接下来可能更多中小企业、更多个人都会使用起来,确实我们很多公共服务的场景、租房、中介、家政服务都已经使用电子签名了,大众化普及已经开始,未来三五年我非常坚信是我们企业数字化签署,或者放大一点,中国数字化签署的一个革命,三到五年的时间。

所以希望我们用我们最好的服务能够服务好大家,为我们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一点力量,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