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资本王梦秋:ToB创业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在垂直领域的应用

清流资本 2018-12-10 20:21:17

12月05日,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8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峰会以“突破·变革”为主题,邀请来自各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进行跨年思考和讨论。

清流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梦秋出席了大咖辩论: 2018的投资观察环节,进行了主题为“ 技术与 To B 是机会还是陷阱?”的讨论,以下为现场发言整理,清流资本加以编辑。

blob.png

Q:请先介绍一下您的机构以及近两年时间你们的投资组合当中ToB领域的被投企业大概占的比重是多少?

A:清流资本是专注于做早期风险投资的基金,我们的投资领域涵盖了ToB和ToC,在消费、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投资。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做ToB领域的投资,目前投资的项目比例占到整个规模的20%~30%。我们在ToB领域的投资有两个核心赛道:一个是产业智能化升级,例如能源、工业、金融、地产、法律领域的智能化等;第二个是支撑智能化升级的基础技术平台和服务。

Q:随着巨头入场ToB,哪些领域的创业项目会受到巨头的威胁,创业者应该在哪些方面构筑我们的护城河?

A:我不认同巨头什么都能做的观念。因为我本人是从巨头出来的,我在加入清流资本之前是百度的技术副总裁。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巨头有很多不能做,否则也不存在创业这件事情。ToB相对来说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一个领域,从增长的周期上来讲,不像ToC那样有爆发式的增长, ToB的企业的增长周期比较长。

但我们从国外风险投资的经验来看,所有的风险投资基金在ToB和ToC的投资上挣到的钱是一样多的,只是我们需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例如放到一个20年左右的周期来看。国外仍然有很多创业机会存在,也意味着有很多投资机会。

那巨头的威胁是什么呢?我会觉得ToB的创业者要想规避跟巨头的竞争,就是不要去做太基础或者太烧钱的服务。ToB的服务有个比较大的特点,通常有客户就不会特别烧钱,这也需要创业公司对于客户真实需求的理解,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

例如现在很多企业都在上云,云服务就是很多巨头们都在做的基础的服务。但是,在企业上云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他们很多时候是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多家的服务都在使用的,这其实中间就存在一个优化服务的空间——每一个企业内部怎么更好的利用到云的资源,更好完成内部流程的优化和调控。美国的一个上市公司ServiceNow就是为上云的客户提供云服务的工具管理系统。这样的企业服务我们就会认为切入点很好,清流资本在这个领域投资了中国最先进的混合云管理平台骞云科技。

ToB的客户是企业,服务好企业客户是需要跟场景结合的,需要非常多的更精细的服务,所以大企业是没法提供一个统一的方案解决去所有问题的,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一个机会。

Q:随着技术上的差距越来越小,未来ToB的创业公司的竞争点在哪里?

A:我觉得ToB的商业核心是To“B”。我自己就是技术出身的,在我看来,未来技术的壁垒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在垂直领域的应用,创业公司要PK的是谁能扎到实际应用场景、到产业当中去,做出来真正的解决方案,而且客户愿意实施并且实施完之后有效果,他才愿意付费。

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多项目,不管是所谓的工业4.0还是大数据,这些创始人都是有行业背景的,比如说做电力大数据的创始人他们本身是电力系统出身,他们真的了解这个地方的问题;我们看的工业智能化的项目,创始人本身就是在富士康这些流水线做过的,对于行业的痛点非常了解,所以他们能够基于行业本身的痛点提供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个是最重要的。

Q:最后用一句话给在座的做ToB的公司提一个最核心的建议?

A:ToB这个事情不是风口,我希望创业者真的能够真实理解你所要做的事情和所在的垂直行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