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盘点:2018中国B2B行业十大人物

托比网朝颜 2018-12-03 10:15:20

blob.png

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2018年各垂直赛道已经产生一些领头羊,行业头部格局也逐渐清晰。而这些企业的背后,离不开掌舵人的努力与平衡。托比网特此盘点十大人物,以点窥面,还原2018年B2B行业的发展状态,以飨同行的行业人。

一、朱军红——持续盈利与增长

朱军红,上海钢联兼钢银电商董事长。根据公告显示,上海钢联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39.51%;净利为9675万元,同比增长185%。其中,钢银电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4.2亿元,增长39.83%;实现净利润6033.1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1.59%;第三季度,钢银电商营业收入达718.72亿元,同比增长39.52%;净利润达1.04亿元,同比增长282.41%。

2018语录:数字化才能提升大宗商品服务全流程各环节工作效率。

托比点评:持续盈利与营收大涨的背后,再一次验证了钢银“融资+寄售”业务模式可持续性。2018年,上海钢联通过对石化资讯公司山东隆众增资,已形成控股,同时这也是钢联进军石化行业的前奏,未来钢联或将其相对成熟的“钢联模式”继续应用于石化行业。作为从1.0转型成功的代表,作为为数不多的B2B上市企业代表,钢联都当之无愧。

二、王东——冲刺IPO与产业链延伸

王东,找钢网创始人兼CEO。2018年2月,投资好工品A轮融资;3月,领投秒加A+轮融资,布局产业链上下游。6月26日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赴港上市。11月,找钢网主动调整发行方式,删除同股不同权,再次冲刺IPO。

2018语录:钢铁产业在互联网+趋势下,获取新动能需要利用技术、产业新思维去改造,具体包括了大数据应用、智能系统使用、产业链改善、海外渠道拓展等。

托比点评:找钢网冲刺IPO,客观上是企业上市节点的到来,主观上也是找钢网上市周期的到来。作为B2B 2.0的代表企业,找钢网的IPO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2018年,找钢网也继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未来或在交易、仓储、物流、金融之外,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三、刘传军——场景挖掘与产业扶贫

刘传军,美菜创始人兼CEO。2018年10月,美菜完成至少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2018年也是美菜发力社交电商的一年:6月,旗下社交拼团平台美家优享上线;11月,旗下分销社交电商美家优团小程序上线。11月28 日,美菜发布“千城千亿”计划,继续发力扶贫。

2018语录:消费互联网是连接,连接人与信息,连接人与人;产业互联网是融合,用科技的手段去和每个产业进行融合。

托比点评:已经达成一定市场规模的美菜进入到了沉淀与开拓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与更多上游供应商合作,挖掘新的餐饮消费场景,如社区团购;另一方面进行产业扶贫与人才计划,为进一步下沉市场奠定人才基础。从这个角度看,美菜不再只是一个餐饮供应链平台,在资本的支持下,美菜在深入挖掘农业、农村、农民市场,进行更多新的尝试。

四、徐秀贤——农村市场与阿里的野心

徐秀贤,汇通达总裁。2018年4月,汇通达获得阿里巴巴45亿的战略投资,并成为迄今为止农村电商单笔融资的最高金额。

2018语录:“立足农村,服务农民”意味着以农村乡镇夫妻店为基点,构建农村流通新商路;不断提升服务农民、服务新农村的范围和能力。

托比点评:汇通达获得的这笔巨额融资背后,是农村市场发展红利的体现。汇通达经过多年的耕耘,在农村渠道、供应链建设以及夫妻老婆店上已具备一定优势。与此同时,这也彰显了阿里巴巴在农村市场,尤其是在夫妻老婆店与线上线下协同上的野心。

五、王刚——19亿美元与智慧物流

王刚,满帮集团CEO。2018年4月,满帮集团宣布完成19亿美元融资,刷新了B2B领域的融资纪录。5月,收购志鸿物流,布局大车队;6月,投资甲乙丙丁,布局车后市场;11月,与智加科技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进军无人重卡领域。有消息透露,传满帮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的10亿美元融资。

2018语录:获得19亿美元融资只是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的并购,满帮要做的是合并梦想一起创业。

托比点评:19亿美元的融资是满帮集团合并后获得的首次融资,刷新了B2B领域的融资纪录。在资本助力下,满帮集团不断向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布局,是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的探索,也是两个平台独立运作、优势互补的体现,更是满帮向智慧物流产业平台推进的证明。

六、姚军红——转型与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

姚军红,大搜车创始人兼CEO。2018年4月,收购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9月,大搜车在宣布完成5.78亿美元的融资的同时,完成对汽车供应链仓储物流综合服务商“运车管家”和汽车ERP系统提供商“布雷克索”的收购。11月,大搜车首次发布了汽车新零售解决方案“智能商业大脑”。这一年,大搜车与多位主机厂商、中石油昆仑好客等产业链上下游达成合作。

2018语录:新零售是全社会的协同关系,一是在需求侧,线上为其导流获客,线下店只需满足顾客各种需求;二是在供给侧,新零售平台通过S2b2C的模式整合供应链,赋能线下经销商。

托比点评:2018年是大搜车正式定位于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一年,一系列的频繁动作也都是在推进这一战略定位的举措。收购车易拍,使大搜车得以再次回归二手车交易战场;收购运车管家和布雷克索,同时实现线上系统集成和线下物流配套的双线布局,而资本是其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七、商宝国——新康众与修配融合

商宝国,康众汽配创始人兼总裁、新康众CEO。2018年8月,天猫汽车、汽车超人与康众汽配共同组建“新康众”,连接5万家天猫车站认证店计划,布局S2b2C修配数字化融合,致力于成为汽车后服务基础设施。

2018语录:未来3-5年,在修配高度融合后,整车汽配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

托比点评:携手天猫汽车与汽车超人成立“新康众”,是各方优势资源互补的体现。对商宝国和他的康众汽配而言,更是从B端延伸到C端,打通了S2b2C产业链,使其“轻交易、重交付”的优势充分发挥。这也是汽配服务平台跨界融合的一种新尝试。

八、王朝成——战略融资与协同效应

王朝成,易久批创始人兼CEO。2018年5月,带领易久批收购快消B2B惠进货;8月,获得腾讯和美团联合领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

2018语录:企业拿到钱的频率会越来越低,但一定是拿到越来越高额度的钱,这并不意味着资本遇冷,而是行业在发展。

托比点评:易久批此次融资被认为是融入美团生态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易久批帮助小店改进ERP系统,在美团线上开店,甚至开发小程序,未来其在美团2B生态里协同效应或将愈加明显。

九、陈龙——深度服务与MRO平台最大融资

陈龙,震坤行工业超市创始人兼CEO。2018年8月,带领震坤行工业超市获得1.29亿美元的C轮融资,刷新了MRO平台的融资金额纪录。

2018语录:围绕着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工业用品服务平台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越来越扁平化、智能化、平台化。

托比点评:2018年的是资本在MRO领域相对活跃的一年,震坤行工业超市是一众工业品平台的融资代表。同时,震坤行工业超市独树一帜,以本地化的深度服务下沉终端工厂,为工业品行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十、吕健——首个油品B2B的C轮融资

吕健,找油网创始人兼CEO。2018年,带领找油网接连完成C1、C2两轮融资共1.5亿美元,成为首个完成C轮融资的油品B2B平台。

2018语录:2018年在能源,尤其是加油行业会发生巨变,包括已经出现的各类车后服务,更多的企业客户会使用APP进行加油等。

托比点评:在资本助推下,找油网在2018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其创新的线下终端加油模式,不仅为油品流通行业提供了发展新思路,还带动了相关车后服务平台的入局,同时也快速推动了加油行业互联网化使用习惯的改变。与此同时,2018年找油网将其天使轮投资项目找罐车作为其独家承运商,作为找油网继续深入成品油产业生态布局中的一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