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投资的B2B有哪些特征?电气领域的新零售-“电气链”

张帆 思维浓汤 2018-10-29 10:15:10

曾有不少朋友问我,哪些领域的B2B垂直电商是更有机会的,判断的标准如何?

B2B值得投资的领域

简单的分析,有这么几个角度:

1、行业的上下游分布情况,是否有一端至少是相对分散,或者需要大量服务的。

产业互联网更多服务的是原有产业生态中未被服务好的中小型企业,选择合适的生态和品类才更有B2B改造和提升的机会。

举例来说,钢铁领域为何B2B大量在做的是螺纹、线材这类建筑用材,是因为这些品类的下游使用分散;但如果是宝钢生产的汽车板,直接卖进了上汽的厂里,这种品类就没有B2B发挥的空间。

2、行业的信息化程度,是否有供应链优化的基础。

产业互联网的内核需要围绕产业供应链的优化,来实现价值。大部分产业的信息化程度仍然很低,企业间的供应链协同有极大空白需要填充。

越是原始的产业领域,需要培育和撬动的时间越长。B2B的发展可能面临着教育市场的问题,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烧钱的模式在2B里面生存艰难。

3、产品的渠道属性如何,渠道是否有毛利?

渠道属性有个关键在于,产品是否有足够的毛利。我曾写过一系列有关B2B的小文,其中你的B2B可能真的做错了!(B-b-B系列之销售VS渠道)可以参考。

在生产资料领域,大部分大宗品类的毛利是极低的。由于大宗品类的金融属性,行业原有生态中相当部分的利润是通过市场波动(投机)来获得。

而消费品领域的毛利相对较高,但销售渠道冗长且复杂,供应链的牛鞭效应明显。对渠道流通的改造,最终的目的还是促进消费品的流通效率提升。

和消费互联网不同的是,产业互联网本身的存在是需要盈利的,如果产品本身没毛利,拿什么来覆盖B2B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呢?

说到这,一般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你看好哪些产业领域呢?工品领域一直是我看好的B2B领域,也和不少工品领域的朋友们交流过工品的产业特性。

工业品

MRO是英文单词Maintenance、Repair、Operations(维护、维修、运营)的缩写,主要是指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非生产性原料的工业用品总称,这些工业用品是一种刚需。相较于机器设备,MRO可以理解为工业里面的消费品。

工业品领域符合行业分散,供应链可优化程度高,宽线及尾线SKU毛利较高的特点,因此这几年以来入局的项目不少。

blob.png

借用托比网张旭宁工业品报告中的一图,此图基本概括了工业品品类生态。

基于工业品的属性SKU多且杂,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大,部分品类需要线下服务及维护等特点,工业品B2B平台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一、阿里1688,京东工品超市。

此类型电商无需多言,巨头依托流量开了一个工业品的频道,更多的还是体现在网站大而全的信息展示价值,产品SKU的优势在于量大且标准的窄线部分,交易和专业供应链方面稍显不足。

二、对标“固安捷”的一站式采购中心。

此类电商切入角度是竞争最激烈宽线领域SKU,目标是覆盖客户的全面采购需求,形成“一站式采购中心”,通过客户需求分析反向影响供应链,优化供应链服务效率来提升渠道效率。

固安捷控股的MRO电商MonotaRO2016年销售额6亿美金,市值40亿美金,核心就是通过数据驱动采购,实现渠道高效周转。

工品领域领头的西域机电、震坤行、工品汇等均可视作此类宽线一站式MRO采购平台。此类工品平台已经发展多年,获得过多轮大金额融资,在供应链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均占有一定先发优势。

三、为工业品中某一细分领域为起始的工品电商。

由于工品的细分品类极其复杂,部分宽线和尾线品种仍存在长期的渠道属性和定制化服务需求。

大部分此类电商是从工品某一领域或某一品牌的代理商转型而来,目标为从特定细分产品做深做强以后,带动起宽线领域的一站式采购。

比如好工品从紧固件,坤玛机电从PLC,51连接器从连接器,电气链则是从工业电气领域切入服务系统集成商。

那么,除了撮合和自营,B2B就没有新的玩法可以颠覆行业的创新了么?

工品领域的“猩便利”

随着阿里等巨头掀起的新零售崛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科技的支持下,“猩便利”等无人货架曾引起过诸多对此模式的讨论,更是引领过一波投资热潮。 

电气链的创始人杨海滨曾历任穆勒电气(德国)区域经理、伊顿电气(美国)大区经理,作为电气行业的近20年从业经历的老兵,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互联网解决客户的诸多痛点。

电气作为工品领域的一个分支,拥有30万+的系统集成商,这些系统集成商的服务对象有电信、联通、铁打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也有各类型的大中小民营企业。

系统集成服务商在产业中扮演的是服务商的角色,从上游采购各类工业品零配件、研发并组装以后提供给下游终端用户。还不能理解,可以拿攒电脑来类比,只是这类型电气系统集成商采购的品类更多,往往有500-1000个SKU的品类,每月采购的金额在10万-100万,而采购的的技术含量更要高不少。

杨海滨在多年服务客户的经历中,发现由于产品种类繁多,生产厂商混杂,产品品质参差不齐,集成商的商品建档和仓储管理困难。

采购成本高企,采购效率低下,成为集成商扩张的瓶颈,传统模式下只能依赖于有经验的老员工,也制约了集成商业务的进一步拓展。

同时,集成商的库存管理也有如下三个痛点:由于品类复杂,库存盘点出错率高;由于信息化程度低,内部领料与库管产生信息脱节;由于缺乏供应链预见性,往往采购的库存积压,周转率很低。

为了解决如上的问题,受益于猩便利的启发,结合电气行业集成商的行业特征和实际接受程度,电气链推出了工品B2B领域很有新意的无人货架即时交易服务。

blob.png

基于移动互联网,通过前期用户采购数据的分析,采用开放式无人货架的形式将集成商终端采购处设置,为用户采用优质产品进行预铺货。客户可根据生产任务,通过授权后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进行领料和物料使用统计等工作。

blob.png

电气链的无人货架模式形成来如下几个特点:

1、微信扫码小程序,无需安装;

2、多账号体系,安全便捷;

3、一企一仓,随用随取;

4、领用实时统计、实时对账;

5、系统预警补货,确保安全库存;

6、月度按需结款(依据线上数据+线下盘点)

blob.png

共享货架的服务模式上线3个月以来,陆续分别进驻十余家国企、上市企业等各类集成商。电气链的无人货架带来了便捷高效的采购及库存管理,线上线下数据100%吻合,受到集成商和集成商采购负责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虽猩便利败退在前,同为“无人货架”,必然会受到模式上的挑战。

而电气链的工品无人货架,同时兼具无人、高效、低成本、刚需等特质。结合大数据的预测和库存管理,更是帮助用户实现供应链管理的升级。

电气链的无人货架得益于电气工业消费品SKU的特质,无人货架上线以来,销售额每个月翻番,随着客户对此模式的逐渐熟悉,无人货架对集成商采购的总体采购渗透率提升到30%以上,盈利稳定可观,实是一门算得过来账的好生意。

看到这里,如果有人再问我,有什么值得投资的B2B项目,我会跟他说,看看电气链啊,这是个早期的好项目,值得一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