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B2B电商融资金额217.2亿元 资本密集进入跑马圈地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8-07-09 08:46:05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导读:6月26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7年度中国B2B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下载:http://www.100ec.cn/zt/B2Bjcbg/)。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B2B电商行业已披露及中心监测到的投融资事件共146起,金额总计217.2亿元。

图片1.png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

1)2017中国B2B电商行业的投融资事件相比2016年的171起,同比下降25起。但融资总金额相比去年的79.16亿元,同比增加63.63亿元。2017年中国B2B市场的融资事件数量呈下行趋势,但是融资额度却同比上扬。部分细分行业继续出现大额融资事件,资本聚拢和产业并购成为B2B业内的资本标识。

3)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农业、快消品和汽车是全年融资事件最多的B2B品类,2017年,快消品B2B行业吸引资本密集进入,都希望通过烧钱的模式快速跑马圈地。

B2B十大融资事件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B2B电商融资规模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优信拍(33.5亿元)、卖好车(30亿元)、大搜车(21亿元)、越海(12亿元)、欧冶云商(10亿元)、卖货郎(10亿元)、巴图鲁(7.7亿元)、震坤行(5.8亿元)、找钢网(5亿元)和汇通达(5亿元)。

图片2.png

数据解读:

1)位列前三的融资企业均为汽车行业,由于汽车业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领域,汽车行业巨头频现,资金门槛高。优信拍通过聚拢买家与卖家,借助车辆检测系统与交付物流体系,构建了B2B双边市场。像欧冶云商、巴图鲁、震坤行、融贯电商、汇通达这些都是今年大热的B2B电商。

2)同属B2B融资老面孔的欧冶云商和巴图鲁,欧冶在持续打造增值服务盈利,并不以贸易盈利为目的,而汽配行业一直仍未涌现众多的巨头,但是发展模式逐渐清晰,而巴图鲁凭借核心竞争力被资本看好。

B2B融资金额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B2B电商融资金额上,小于500万元占比7.1%、500万元-1000万元占比2.9%、1000万元-5000万元占比45%、5000万元-1亿元占比14.3%、1亿元-10亿元占比26.4%,10亿元以上4.3%。

图片3.png

数据解读:

1)2017年1000-5000万的B2B电商融资比例最多,占比接近总体的一半,占比达45%。规模亿元以上融资项目今年大幅增加到41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创记录的4个。

2)近年来大量B2B电商企业涌现,在经历了种子轮、天使轮等百万级融资之后,企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2017年多数企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些尚未成熟的企业项目前景被大多数投资者所看好。此外规模较大,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已然是行业的佼佼者,投资回报稳定,融资规模巨大是必然的。

B2B融资领域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B2B电商融资领域上,主要集中在快消、汽车、农业、汽配、医疗、工业、钢铁、纺织、化工、家装、生鲜、机械等领域。排名前三的是快消16起、汽车15起、农业13起。

图片4.png

数据解读:

1)2017年快消、汽车、农业是最受投资机构青睐的B2B电商行业TOP3,还有大批获得融资的项目分布在更广泛的行业上,类似医疗、工业、钢铁等细分行业也有不少项目获得融资。B2B创业者深入更多的行业里掘金,这也为投资B2B的机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项目源。

2)中国汽车B2B平台经历了“量到质”的变化。部分仅停留在传统自营或者撮合交易服务的平台已逐步退出行业竞争,根据自身优势服务于行业各个细分环节、进行差异化发展的B2B平台展现出非凡活力。

B2B融资轮次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在B2B电商融资轮次上,天使轮24起、Pre-A轮29起、A轮36起、Pre-B轮2起、B轮26起、C轮3起、D轮2起、战略投资8起、E轮1起、F轮1起。

图片5.png

数据解读:

1)2017年度B2B获投企业的轮次出现了结构性过大的差异,A轮之前早期阶段企业过于集中,B轮等中后间轮次表现不足。

2)大批A轮前的项目获得融资,说明投资机构对B2B电商依然充满信心,越来越多领域正茁壮成长,当前B2B电商正总2.0阶段向3.0阶段过渡。成熟B2B巨头企业向提供更层次服务延伸,初创B2B企业发展空间巨大,颇受风险投资机构所看重。

B2B融资地域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B2B电商融资地域上,排在第一梯队的是:上海、北京;排在第二梯队的是: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排在第三梯队的是:厦门、无锡、郑州、昆明、金华、西安、青岛、武汉等。

图片6.png

数据解读:

1)上海和北京依然是B2B电商最集聚的两个城市,两大城市去年共聚集了64家企业获得融资。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等成为第二梯队,此外产业基础扎实的厦门、无锡、郑州等发展机遇明显。

2)B2B电商垂直、细分属性明显,除一二线城市产业基础雄厚有足够吸引力外,对于国内其它有着产业优势的城市而言,依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于细分领域B2B平台而言,区域性明显,立足区域向全国延伸是企业战略布局的常规打法。

B2B融资月份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在B2B电商融资月份上,一月12起、二月11起、三月11起、四月16起、五月12起、六月16起、七月18起、八月10起、九月13起、十月11起、十一月9起、十二月7起。

图片7.png

数据解读:

1)从整年融资事件看,四月、六月和七月融资较多,七月18起融资事件占全年的12.3%,上半年融资事件78起,下半年68起。

2)2017年B2B电商融资金额高峰期在一月、三月和十一月,共融资96.65亿元,金额占比44.5%。另一月、三月和十一月融资金额占比高是由于优信拍获投33.5亿元、卖好车获30亿元、大搜车获投21亿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