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创投衣家宇:新零售创业1年估值成长50倍背后的机构逻辑

衣家宇 B2B内参 2018-04-17 09:58:12

不惑创投合伙人衣家宇曾就职于著名PE机构  ,在供应链与新连锁方向有多年研究与投资经验。随着我们对行业研究的深入,我们在新消费领域及新连锁领域发现了大量的机会,目前大家的关注点好像都集中在了快消领域。但是快消的投资机会在我看来大致只能占其中的20%,所以我更倾向于把重点放到非快消的80%里,给非快消赛道的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机会,陪伴不同连锁业态的创业者成长。


微信图片_20180417100033.jpg


一、新消费行业趋势

1、夫妻店加速离场,新连锁投资机会较多

相对线上巨头的压迫,线下连锁业态创业公司机会更多。首先大连锁船掉头难,企业大了决策效率通常较低;其次,内部孵化的团队和创业团队的因为收益并不高,所以干劲远不如创业团队。创业团队只要搭配好人才,完全可以打造出较强的竞争力。

大公司很少会自己摸索一个全新的领域,而是更倾向于通过投资或者并购来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尤其是线下,很多东西是无法简单复制的,比如位置这种地理属性就天然地具有排他性,所以不排除未来传统连锁巨头也会像互联网巨头一样成为很多项目的投资或并购方。

掌握互联网能力的创业团队会将新的玩法引入新连锁,会加速夫妻老婆店离开市场,虽然夫妻店不会消亡,但这种业态的占比在未来十到二十年里会逐步降低,这是大趋势,在这个大趋势下有非常多的创业及投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417100044.jpg


2、数据驱动效率提升是新连锁标配

产能过剩与供应链效率低下是我们当前所面对的事实。数据驱动之下,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流通端都有希望得到极大的改善,如果一家连锁店到一百家以上,数据在连锁中的效率指导作用就会显现出来,体量越大数据的价值越明显,数据会形成壁垒。现在很多连锁最大的问题就是某些数据是一片空白。这些空白的填补将给运营效率带来极大的提升,数据驱动意味着可以提供更匹配的产品和服务。 

二、新消费行业选择

复盘投资案例可以发现,大多数的成功项目有如下三个特征:

第一,没有巨头,或者巨头的市场占有率较低。

第二,品类拥有高毛利,或品类传统运营效率非常低;

第三,用互联网软件及硬件的创新解决对人工依赖。

我觉得符合这三点的创业,相对来讲更容易成功。就拿我们投过按摩椅项目来说。

第一,以前按摩椅,都是卖到用户家里,现在改卖产品的思路为卖服务,铺设到mall、电影院、火车站等等场景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以前没有这种新的消费场景,是一种增量的消费新需求。

第二,用户按摩从过去一小时50、100变成一次5块10块,虽然客单价低了,但一个人工一年的成本是一个按摩椅成本的20倍,所以这个服务品类依然是高毛利的。

第三,用机器去替代人工,按摩椅本身就是去人工化的。

头等舱按摩椅在这些场景里表现得非常不错,资产收益率相当可观。当时也是看到按摩椅的适用范围很广,只要有可能发生等待的场所,就有增量新消费的可能。而且扩张相对容易,mall和电影院很多面积其实是闲置的,本身不产生任何利润,我放个按摩椅为你增收,何乐而不为呢?



微信图片_20180417100051.jpg



三、创新方向——科技、设计、渠道

第一,科技创新。比如全棉时代,看起来是一个新消费项目,但本质上是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突破了纸巾掉毛的困扰。这是一个典型的由科技创新带来的品类和品牌的机会。

第二,设计创新。用年轻化的设计元素替代老的,这种设计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小米有很多科技创新,但科技进步的同时,能做到颜值高、性价比高,才能为更多消费者青睐。

第三,渠道创新。我们种子轮阶段就投资了的服装尾货集合店衣乐仓,用创新的渠道销售方式,抓住了品牌方、消费者的双向刚需,实现了销售额快速上升,1年内完成了5次融资,去年6月份以来月销售额成长80倍,实现了公司估值50倍增长。



微信图片_20180417100054.jpg


四、标准化是连锁的前提

回顾我们的投资标的,百顺养车的标准化做的很有代表性。汽车服务的标准化是影响连锁拓展的主要原因,而百顺通过5-8年的摸索几乎可以做到千店一面,现在每个月以20家以上新门店开业的速度在快速拓展!通过标准化进行快速复制,成为线下线上的基础服务入口,实现千店一面也是我们投新消费连锁的一个标准。

连锁要走出区域也必须依赖高度的工业化与标准化。很多餐饮企业,之所以只能在一个城市干,就是因为标准化程度太低了,需要强管理甚至贴身管理。麦当劳的工业化程度非常高,食品是机器生产,工作人员也像机器人一样工作,每家麦当劳的服务和环境都一样,顾客的感受也是一致的。

这种标准化都是通过不断摸索和迭代产生的,最终成为一个不以个人喜好为转移的一套数字。拿餐饮举例,火候这个事是非标的,但150度、15分钟、糖5g,这些都是工业化与标准化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417100059.jpg


五、同一个领域存在多种投资机会

因为市场足够大且用户需求足够多元化,同一个领域,例如服装,根据收入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等,会出现多种适合发展的连锁业态,每个项目之间相互交叉的比例不高,所以在同一个领域我们会考虑布局多种不同的连锁形态。

不惑创投主要关注创新消费领域的中早期投资机会,希望可以有机会支持更多的新消费、新连锁及新品牌的创立,陪伴创业者共同成长,目前我们投资过的连锁项目已经有十家左右,其中衣乐仓、有戏电影酒店、百顺养车、头等舱按摩椅、海豚家都实现了公司体量的飞速成长,甚至较大规模基础上的整体盈利!

不惑创投主要投资早期及成长期TMT和创新消费领域。不惑创投的管理团队在早期项目投资,拥有超过80家早期创业公司的创投经验,在B2B交易平台、企业服务、新消费、内容文化等领域都有出色的成绩。

管理团队天使轮投资的典型案例包括:找钢网找塑料网、宜花科技、款多多、衣乐仓、夜听、小鹿情感、水滴互助,作为这些创业公司的第一轮投资人,陪伴企业短短数年内成长为细分赛道绝对的第一名。成长期经典案例包括:康众汽配、途虎养车、百顺养车、慧联无限均为细分赛道绝对的第一。  

不惑创投管理资金规模已超过6亿人民币,LP构成为一线投资人及机构,知名企业家、母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等。不惑创投已经完成对佰邦达、小鹿情感、夜听、程一电台、掌上辅材、头等舱互联、百顺养车、衣乐仓、海豚会员等多个行业知名项目的投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