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学:从产业互联到产业金融 如何抓住机会为企业赋能

李大学 2018-04-17 08:50:53

3月30日,由万联网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来自供应链企业、物流公司、B2B平台、外综服务平台、保理、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基础服务商等领域以及投融资机构的40多家行业领袖及700多家跨界企业高管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共谋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之路!

image.png

论坛现场,磁云科技董事长CEO李大学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产业互联到产业金融”。

李大学重点介绍了ADI新引擎、SEI模型、金融ADI的五层架构以及对产业新金融的思考。ADI引擎是API+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的引擎,在这个引擎基础上,通过产业+互联网+金融的SEI模型,实现真正的产业金融。产业金融的逻辑远远大于供应链金融,链的思维要变成网的思维,任何两个节点能找到多条路径进行连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对于产业新金融,李大学提出了十个观点以及在产业动能下提出的十个方法,例如:

1、产业金融有可能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发展模式要升级,核心企业要生态化,金融思维要升级;2、依靠传统金融机构是很难实现产业新金融的,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金融;3、风控是个伪命题,效率才是核心,因为杠杆、账期都来源于产业整体效率不够;4、应该轻交易,重协同;5、以敏捷应对不确定性;6、砍掉“看不见的手”......等等。

其中,最核心的观点是:在产业互联网的闭环基础上才能实现产业金融,而产业金融很可能也会反过来倒逼产业互联网。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有删改):

李大学(磁云科技董事长/CEO):我一直认为,做产业金融必须寻找产业互联网平台,因为想要真正打通一个行业,就要实现两个抓手,一个抓手是定单,另一个抓手就是钱。2014年的时候我认识到消费互联网已经过去,我认识到2015年到2025年主要的机会在产业互联网,所以今天的主题是“从产业互联到产业金融”,我觉得这两个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image.png

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各个产业都在转型升级。但是我们至少要三个引擎把它们组装起来。第一个是A引擎(API)、第二个是D引擎(DataFlowX)也就是大数据引擎、第三个是I引擎(Intelligence)。ADI新引擎企业的架构行业的协同方面的定义是:建立一个数据流动、数据交换和数据运用的程序,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数据的价值发挥作用。

image.png

产业互联网我们从三个高度来看它,产业+、金融+、互联网+、三者之间是相连的,产业和互联网是提升协同效率,没有创新的基础产品,是不能满足需要的,所以我提出一个理念叫“兼容”,产业链里任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整个链条就会垮掉。产业互联网它的价值一定是形成一个网络,任何两个结点都可以找到路径,从金融的属性来讲,就是资源的配置问题,怎么样形成网络是研究的核心,产业分析主要作用在这三条链上,让金融为产业赋能,同时金融要做创新,这样才能真正赋能到产业,帮助产业升级。

image.png

这是我提出金融ADI的五层架构,这个架构不是简简单单的基础架构,第一层本质上就是建立一个互信层,也是大数据层,如用区块链构建,包括利用它的共识机制,建立信用体系。第二层是账户层,包括像资金账户、资产账户、交易账户。第三层我们做供应链金融,用金融机构对比生态系统赋能,要从原来自己做生意变成一个规则的组织者为别人赋能,有一个说法也叫做自金融机构。第四层做量化交易,在更大的范围撮合,跨行业交易。第五层是激励系统,这样大家才有动力去干,才有搞头。

接下来我跟大家谈谈我的观点,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下我的思考。第一:风控是个伪命题,效率才是核心,第二:资源优化配置是金融本质,第三: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信用,第四:场景运营是新金融落地的关键,第五:金融永远是手段不是目的,第六:各大传统金融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第七: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金融,第八小心规模陷阱,第九:区块链不是灵丹妙药,第十:产业银行是大势所趋。

我们产业升级新动能有以下十个方法。第一:升维跨界:核心企业演变为生态系统,第二:供应链、产业链,跨链结网,第三:轻交易、重协同,第四:以敏捷应对不确定性,第五:砍掉“看不见的手”,第六:木桶理论失效,第七:新组织、无边界、自组织,第八:发现不对称性,第九:成本效率,第十:不创新无动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