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源资本童士豪:B2B扁平化和全球化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明天

童士豪 2017-05-02 08:43:12

B2C最后的结果就是,B2B的部分一定会加强,你要把生态链打造起来,给生产者更多的刺激,让他们把品质提升的更好,生产出来一些自由的品牌。

在现在很多的消费升级讨论中,我们谈的很多都是升级,然后怎么买东西。但终究要回到这个产品是谁给你产出的,所以消费升级的背后是产业升级。谁能够把中间的B2B做好,后进发展的力量就很大。

B2C最后的结果就是,B2B的部分一定会加强,你要把生态链打造起来,给生产者更多的刺激,让他们把品质提升的更好,生产出来一些自由的品牌。

相对来讲,这些公司的IT都不是很强,所以你可以提供一些应用,把应用变成OS(操作系统),让他们有更多的CRM(客户关系管理)服务通过应用来完成,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因为农村的生产者都用过微信,只要用过微信和QQ,你对应用就有一个基本的概念,比如上面的下单和生产,这给做CRM非常好的机会,也是我们看好的。产业升级应该是最后一个结果。

此外,我们投的项目多了以后也发现,当某种公司的消费者花的时间越来越多,行为改变了以后,第二、第三波的用户自然会出现了。如果前面C2C不够强的话,是无法影响B2B的。到一定的规模可以再往上,最后会造成产业的升级。当升级够了,那么服务就可以做的更好更多。

未来有两个领域,我们认为有很大的机会。

一个是B2B市场扁平化,B2B市场比较传统,中间环节特别多,导致效益不高。我们认为这个产业会发生这样一些变化。首先是中间环节缩短,变少,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只有中间的环节超过三个,就有变化的可能,其次是信息和现金流动变快。这样的变化,会使得在传统行业里头,会产生新的巨无霸公司出现,尤其是在农业、钢铁、化工等进行大宗交易的行业,颠覆的最有可能发生在这些行业。

另一个是全球化,到2020年全球的智能手机数量会翻一倍,超过40亿部。这意味着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必然会出现新的阿里和腾讯,中国的很多商业模式会被应用到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比如电商的模式,针对屌丝经济的生意,虚拟道具生意等等。中国的公司未来五到十年之内会有巨大的全球化成长的机会,这里头会出现很多独角兽公司。

两年前,我换了跑道,把家搬到美国来,因为我觉得从05年到11年,基本上是中国创业团队抄袭美国团队,但是本土化的这个比例越来越高。从11年开始,我发现中国的模式开始往外输出了。

在美国已经有几百万的从国内出来的留学生,他们在美国都工作,有的在大公司呆了十年以上,但是相对来讲,在美国的华人,没有国内的团队拼。但是,如果在美国出现几个国内出来的创业者,最终创业成功了。我觉得会带动更多的美国华人去创业,或加入国内想国际化的创业公司。我们希望能一起帮助更多的中国人的创业公司国际化, 进入一个新航海的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