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打造平台的一些思考

富日记 网络 2017-04-13 10:42:45

许多创业者都想打造一个平台,像阿里巴巴这样成功的平台,当然是绝佳的商业模式,但能做好平台的少之又少,其实平台这个商业模式的好,和最终做成的少,是平台的一体两面,都是由平台的规模效应和排它性决定的。

成功的平台一定是有规模协同效应的,也就是会自我生长,能自我构建系统内部的复杂合作,从而让边际成本越来越低,一旦一个平台做成功,就会出现强者恒强,一家独大的情况,所以做平台赚钱,而每个行业最后只有一个平台,所以能做成平台的少。

很多创业者都希望做平台,有哪些注意点呢?

外卖巨头饿了么的长期战略是打造一个三十分钟通达的生活服务平台,有这个想法的公司不在少数,比如从快速送书到家起步的快书包,但快书包失败了,而饿了么很有希望,我觉得是因为切入点不同,外卖这个切入点,有刚需有粘性,而卖书这个切入点,没有刚需和粘性。

最近看到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的一些关于如何做平台的观点,他把我说的这个切入点称为,给客户提供的第一个killer app,他认为这是支撑平台未来演化的支柱,从饿了么和快书包的案例,可以看的很清楚,最开始提供的服务要对特定的客户群产生很具体和重要的价值。

能比较快地找到第一个切入点,是非常幸运的,但这样的情况很少,曾鸣认为大多数都是用迭代试错的方法去寻找切入点,如果快书包当时迭代试错的速度再快一点,也许最后的结局又有不同。

除此之外,曾鸣还提到几点做平台的注意事项,我觉得特别有道理,就是不要试图设计和打造一个平台,平台应该是沉淀和生长出来的,不是按照一开始的蓝图,按部就班的搭建。

怎么搭建呢,最开始的时候要限制参与方的数量,降低协同的成本,比如淘宝,最开始就设置了买家和卖家,后来的模特、物流、代运营都是有了需求后,自然而然成长出来的。

最开始找到愿意接受最初服务质量的合适的目标客户群,然后让他们自己产生连接,发生演化,同时又要注意一开始就要有平台的理念,不要直接做成B2C自营服务了。

总而言之,对于想打造平台的创业者来说,首先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如果没找对,就快速迭代和试错,不要过多的设计,最开始的时候尽量简单一些,设定基本的规则,让平台自我生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