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商舟周宁:拥抱跨境电商 中国外贸迈向“品牌时代”

朝颜 托比网 2017-03-27 09:09:45

曾凭借“环球出口易”整合化、定制化的海外营销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创新,四海商舟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世纪商业评论》颁发的“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IDG也因看好这个新型的电商模式而豪掷数千美元;四海商舟也一直宣称拥有着与阿里巴巴、环球市场、环球资源、焦点科技等B2B平台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

而作为四海商舟的创始人,周宁曾在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行业领军人物”,并担任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近日,周宁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在外贸跨境领域多年的感触与独特的见解。

周宁转型:共赢成就未来 另辟蹊径的尝试带来新的机遇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四海商舟虽然是定位于海外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但最初是典型的“外贸电商”卖家,即通过购销差价以及汇率的优势来赚取利润的销售型外贸企业。       

对此,周宁向托比网记者介绍,虽然这种销售型模式一直是跨境电商的主流,但四海商舟的转型也并不是偶然,另辟蹊径的尝试带给四海商舟的是新的机遇。周宁认为,传统型的外贸企业通常会有不错的毛利成绩,但其纯利收益却常常被忽略。众所周知,物流仓储是中国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物流链条冗长且环节复杂,海外仓储费用高昂且名目繁多,使企业的大部分利益都被无情“吃掉”,企业的盈利水平受到巨大的挑战。

面对这种现状,四海商舟决定转型并定位于海外营销解决方案服务商,专注于电子商务的模式创新与商业实践,以B2B2C的模式,同时利用成熟的第三方平台。转型之后,销售只成为一部分业务,四海商舟还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打造品牌,并通过自主的产品和研发的创新,使品牌产生价值。作为服务商,四海商舟可以按照佣金制收取费用,同时与企业的销售业绩挂钩,发挥出其运营的优势。这种双赢的模式有效地缓冲了对商舟盈利模式的考验,使其目前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已经在准备IPO的相关事宜。

挑战:市场不断成熟 海外仓是一把双刃剑

众所周知,外贸因其特殊的跨境特点,深受世界经济环境、各国政策、贸易壁垒以及运输风险等影响,面临的挑战也远高于其他内贸行业。

回顾过往,周宁表示,较早切入外贸跨境领域时的难点在于教育与培育市场。“随着近三年国家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不断的引导和支持,我们现在明显感觉到市场在不断地成熟,跨境电商被传统企业接受的程度也越来越高,这是我们作为行业从业者感到欣喜的地方。”

同时,周宁也向托比网记者介绍,目前外贸跨境领域具有“门槛低、做大难”的特点。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并不困难,行业壁垒也相对较少,因此业内充斥着大量的个人卖家和夫妻老婆店,很难将电商业务做大做强。随着跨境业务的发展,对供应链、现金流以及运营能力等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外贸跨境来说,挑战也会愈来愈大。

物流同样是跨境电商无法回避的难点。对于四海商舟来说,产品线较多且体量较大。因此根据市场的需求与特点,四海商舟在美国的东西部自建了海外仓。通过海外仓,外贸企业不仅可以降低清关障碍,而且可以使用本地物流,降低物流成本,以快速抢占海外市场。同时,本地发货配送,可以减少转运流程;销售本土化也能规避掉一些目标市场国的贸易壁垒。这些海外仓所发挥的独特优势,使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海外仓是外贸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海外仓是大趋势的这一观点,周宁则表示应该辩证地来看待。海外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规模性企业需要通过海外仓来提升客户体验,完善客户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小规模的外贸卖家而言,自建海外仓的成本过大,周转率、滞销比、人员成本,沟通等都是需要考虑在内的重要因素,而并不是简单地租个仓库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融合:拥抱跨境电商 中国外贸迈向“品牌时代”

近两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下,跨境电商的创业趋热,导致传统外贸行业集体不振;同时,世界经济并没有很好的增长趋势,流量红利也随之消失,跨境电商表现疲软。而这都意味着跨境电商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对此周宁认为,进入下半场以来,随着运营成本的不断提升,外贸企业颓势渐显,想要走出困局的跨境电商纷纷开始布局:许多外贸独立站开始谋求转型,以提高平台运营增量;跨境电商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也纷纷加强了政策上的严格要求,以提高跨境外贸的门槛和监管力度。与其他企业不同,为了应对严峻的外贸环境,四海商舟则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传统外贸企业。

周宁认为,传统出口制造型企业经过多年的代工生产,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与一定的产品研发能力,已经从中国制造迈向了中国“质”造;但同时劣势也相对明显,缺乏全球性的知名品牌、利润能力比较低下等问题也意味着除了一些高精尖的领域之外,中国“智”造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同时周宁表示,对于跨境外贸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一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产业转移正在不断出现;另一方面伴随着生产、设计以及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世界工厂未来很多可能性都会存在。“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出口制造型企业应该抓住目前的机会,抢先一步完成整个产业格局的优化,摆脱简单的代加工人头生意,启动自主品牌模式,在产品设计和研发领域加大投入。”

“今天跨境电商卖家也许还是一个职业,未来想要独立生存只会越来越难”,在周宁看来,外贸出口企业要深度拥抱跨境电商;而跨境电商也最终会和传统贸易深度融合,或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的道路。因为跨境电商的本质并不是替代传统贸易,而是帮助传统贸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出口制造业的渠道和品牌能力。而两者的深度融合,势必将带领中国外贸迈向“品牌时代”,助力中国外贸走向世界。

创新:发展联合运营 发挥金融风险把控的优势

与众不同的走法、接踵而来的挑战、变化的环境与融合的趋势,都意味着想要在复杂多变的外贸跨境领域独树一帜,四海商舟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

“创新其实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因为很多人因为创新成为了烈士。我们始终提倡有限的创新,我们是要在某些战略上创新,让我们的客户由以前简单的代工模式生存,变为建立自己的渠道。因为有了渠道才会有品牌。”周宁曾如是说道。

据周宁介绍,深耕互联网在线领域,四海商舟会根据不同的客户特点进行不同的营销制定,并通过不同外贸渠道的建立与拓展,体现企业的差异化。具体如下图:

四海商舟的客户构成与差异化定制

四海商舟的客户构成与差异化定制

对于业内的隐形冠军开启的“联合运营”项目就是其差异化定制的具体体现之一,也是四海商舟目前联合传统企业应对外贸机遇的最主要的方式。

同时,伴随挑战的不断升级,“互联网+外贸”的创新也延伸到了外贸金融领域。对此,四海商舟针对跨境电商中小卖家量身定制,提供精准风控+高附加值服务。而对于业内普遍的风险把控模型的痛点,周宁则表示,商舟的优势恰恰就在其风险的把控上。

周宁认为,单独看待金融问题非常局限,外贸金融需要结合跨境电商。从整体的跨境电商生态链来看,在供应链——物流——海外仓——营销——财务整个链条上,商舟可以通过IT系统监控账号表现、通过海外仓监控产品本身、通过营销来帮助提升业绩、通过收款来保证财务安全和供应链的安全,使得商舟金融产品具有较高的严谨性,以应对金融领域的高风险性。

挑战不断,创新不止。周宁表示,四海商舟未来将会在不断稳定提升联合运营模式的宽度和深度的前提下,在平台化方向上加大投入,继续致力于跨境电商的生态建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