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B2B电子商务交易效率的这个结,怎么解?

风不轻云不淡 1号签 2017-03-09 09:08:55

在中国,一提B2B,大家第一反应可能就是阿里、慧聪。但弄清楚B2B由何而来,就会发现是基于互联网最重要的两个特性:打破时间差,打破地域差。因此,B2B本质上就是通过互联网改造,使电子商务交易效率得到提升。

B2B的1.0版本,代表企业有阿里,慧聪等公司,一个基础的供求平台,平台主要功能是展示信息,最核心的交易过程都是通过线下完成,商业模式是通过向企业收取会员费和广告费。

B2B的2.0版本,以找钢网找塑料等撮合交易平台,除了交易双方外,服务于生态链上更多的利益相关方,盈利模式更加丰富,以增值服务为主。

对于1.0版本来说,2.0版本提高了一个层次,解决了买卖双方的时效性问题,通过业务人员每天从市场上收集的大量信息,找出有可能匹配的交易对象。但2.0版本的撮合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很多B2B的平台,并未通过技术改造,使效率变得提升,反而运营成本高居不下。随着B2B电子商务市场逐渐成熟,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B2B平台想要纵深发展的一个前提就是提高交易效率。

如何破解B2B交易效率的这个难题,以谢石敏对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现状研究为例:

由于大宗平台不同于B2C,价格每时每刻都在变动。例如,上午10点整,贸易商T找到电商撮合业务F,说想要买P。双方谈完,T有了签单意向。而一个完整的合约签订流程,包括了企业前期了解、签订过程中的双方谈判和后期的长期合作,这不但涉及到企业的共同需求,还有一些法律条文的商讨,因此流程很长。然而,就在F和D在交谈后一段时间,发现购买P价格跌了,于是微信给F说,他不想买了。

因此,我们从上例中就能了解,通过撮合人员的电话沟通达成的交易,如果没有一个即时有效的签约,这实际上是扩张了交易双方的时间差成本。若最终交易告吹,对于平台来说也增加了无谓的运营成本。

既然叫电商,那么一切交易的行为都应该在网上进行。包括沟通、扯皮、签合同。而当前的撮合模式,电话询价沟通、电话促成交、线下合同快递、发票....这还能叫“电商”吗?这和现行传统贸易商有什么区别?

因此,去掉中间人工撮合,利用IT技术,利用大数据挖掘,让买卖双方在线上自动匹配。这样的全线上交易才是未来的趋势。

网上交易必须要实现网上签合同,否则是白忙一场。因为,B2B平台的交易达成后,不像B2C那么简单,填个地址,找个快递公司给你送过去,你签收即可。B2B只要涉及商品交易,都存在签约问题。构建一个交易平台,首先就要明确交易中的契约精神。要达到这个目的,第一步就是要实现电子合同签约。

据了解,目前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很多。但大多平台并不能真正解决B2B面临的签约问题。

一方面是有些平台推出的“类似电子合同在线签订”模式,并没有法律效力。有效的电子合同需要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使用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提供商的电子合同订立系统,二是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

现在可以放心了:1号签就是采用可靠电子签名技术的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并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合作,确保用户签署的每份电子合同具有合法性。

另一方面,对于很多B2B平台来说,存在B2B和B2C的签约场景。这两种情况下,合同的模板一般都由入驻企业提供,这些企业每次新增模板或替换模板都需要对接平台和签约平台的技术人员参与,耗费大量人力。

现在终于可以解决了:1号签平台独有的可视化模板功能,在平台对接时,极大地降低了开发难度和开发周期,支持在线替换模板,无需双方技术人员的支持,可以让入驻企业的工作人员轻松地跨平台上传模板,使对接平台入驻企业的在线签约成为可能。

任何一种互联网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够降低行业的交易成本,不能够提高行业交易效率的话,那么最后注定都是会失败的。当然,B2B的交易效率因素不仅仅在于签约这一点,但不能率先解决这一点,谈再多创新模式,都是空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