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九位钢铁电商大佬23条观点解读2016

刘彦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7-01-01 09:23:00

近年来,钢铁电商如火如荼发展,成为电商资本市场里的香饽饽。在经历过2015年“跑马圈地”大发展之后,2016年钢铁电商企业整体进入“精耕细作”时期。沉淀、价值、融合,成为去年钢铁电商的关键词。针对行业的火爆现象、竞争情况、未来趋势等问题,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九位钢铁电商大佬进行独家访谈,以下为九位大佬眼中的2016年钢铁电商发展。

钢铁

访谈人物一: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

主要观点:

观点一:资讯服务还具很大想象空间。资讯服务在B2B里面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从简单咨询服务到大数据服务,我们讲的产业大数据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资讯能够延伸到大数据服务,再加强广度和深度的不断的延伸,大宗商品资讯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观点二:流量在互联网里面决定一切。传统钢铁企业涉足电商业务时首先要考虑一个问题:流量入口是否足够大?剔除撮合量,基于零售的结算量和用户的分销量,不管在哪个行业,如果流量能做到足够大都是有机会的。即使是再大的仓储企业投入到钢铁电商也要有流量的支撑,核心的指标是交易量,而不是线下能力。所以某种程度上,流量在互联网里决定了一切。

观点三:钢铁电商最核心的部分是风控。风险管理者采取的措施和方法很重要,企业能不能发展壮大,最核心的还是风控。如果风控做不好,模式再好好也是枉然,这点与B2C平台不同。大宗商品体积大、金额大、波动大,交易做大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所以在我看来,风控是判断一家B2B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能否立足的至关重要的指标,也是决定B2B企业能否成长壮大的重要因素。

访谈人物二:找钢网副总裁宫颖欣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代表了中国钢铁未来发展重要趋势之一。钢铁电商的发展会加快大批传统贸易商转型为服务商的速度,这些贸易商将为终端提供配送、加工、垫资等服务,且服务商也会兼并整合,出现大型的服务机构。而银行等机构在行业中的地位将在未来一个时间点后迅速降低。此外,钢材现货领域的金融属性将伴随着电商崛起而逐渐衰弱,市场炒作因素逐渐衰减,动产质押逐步消亡,期货对现货的影响将逐渐减少,直到钢材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基础商品属性。

观点二:人是企业竞争比拼的最重要因素。资金并不是企业竞争比拼的最重要因素,团队比资金更为重要。团队运营的经验,对创业的信念才是能决定这家企业到底怎么走。如找钢网的创始人王东,做技术出身、知识面全面,有互联网思维,不受传统行业固化的思维所影响。而传统行业的人,首先思维已经被格式化了,很难去突破。

访谈人物三:钢为网CEO张峻桢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火爆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构成。客观原因是当B2C已经被改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发现B2B的互联网化是滞后甚至落后的,尤其是行业整体效益收窄的时候,更会对经营效率、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互联网电商可以去弥补的短板。主观原因在于随着风险资本的介入,促使产业互联网得到快速发展。

观点二:钢贸商群体会长期存在有不可替代作用。在钢铁电商领域,中间环节会被减少,但只是减少中间环节并不意味着效率的提升。整个效率的提升是对每个环节进行优化,每个环节通过互联网带来时间的缩短,交易效率的提升。而钢贸商群体是会长期存在的,这个群体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互联网替代的中间环节只是简单的环节,有一定粗加工能力、配送、融资垫资等的钢贸商,这些钢贸商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钢为网的使命就是让每个钢贸商都成为钢铁电商。

观点三:行业最终的竞争是经营哲学的竞争。钢铁电商未来最终的竞争是经营哲学的竞争,做这件事情的初衷究竟的什么,你的初衷和别人的初衷在商业上谁的格局更大、更高。战术层面的竞争,大家的套路、方法都趋同,从信息到交易,到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

访谈人物四:五阿哥CEO赵伟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生态整合关键是数据资源的分配和利用。钢铁电商平台想要实现对产业的生态化整合,关键便是海量数据资源的分配和利用。以五阿哥为例,钢铁电商平台将通过在钢铁现货交易、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上形成大数据分析,将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录入到平台交易管理系统,并充分运用到产业链中,为平台的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终端企业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有效的信息服务。

观点二:钢铁电商存四大盈利模式。目前,钢铁电商为钢材销售提供了相应的增值服务,主要盈利模式有四种:一是通过交易撮合来获取各类服务费;二是通过增信服务获取相应的融资服务费用;三是通过扩大交易量获取资金沉淀和佣金;四是通过线下的仓储物流服务获取收益。

访谈人物五:积微物联总经理谢海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火是星星之火+希望之火。钢铁电商目前的火一方面是“星星之火”,另一方面是“希望之火”。“星星之火”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钢铁传统业态已经风光不再,现实的窘境迫使企业必须做出转型,对能解决行业痛点的钢铁电商的巨大诉求,催生钢铁电商异军突起,成为“星星之火”。

观点二:钢铁电商存在盈利能力不强、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钢铁电商主要是通过增值服务来取得盈利,尽管各家不尽相同,但主要还是围绕线下的仓储、加工运输、物流等实体业务收益和围绕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来实现盈利。钢铁电商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抢占市场份额导致盈利能力不强、平台类型和交易模式同质化明显、产品渠道不够丰富等。

观点三:成功创业要具备四大必备因素。是否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广泛的市场基础;一流的团队;足够的启动资金是企业能否持续稳健发展的外在要素;坚决的执行力是企业能否顺利实施成果转化和战胜危机的坚强保证。

访谈人物六: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行业处于野蛮增长阶段。随着互联网思维的导入,钢铁电商平台顺势而起,行业内外都寄望予电商平台可以重构钢铁产业链。所以钢铁电商在短时间内就火了起来,严格意义上讲,到现在为止钢铁电商行业还处在野蛮增长的阶段,行情越低迷,行业内对钢铁电商的呼声就会越高,在未来钢铁电商还将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真火还是虚火是不言而喻的。

观点二:自营和撮合两者皆有存在必要性。存在即是合理的,现阶段两者很难一刀切,即使是以撮合为主的中钢网,也有20%的自营业务,根据现在的钢市行情来看,两者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撮合模式更贴近市场,可以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源,更加贴合终端的需求。自营的主观能动性更高一些,可以根据钢市形势主动出击。自营最大的困难就是需要大量囤货,资金占用巨大,受行情影响非常大,风险较高。撮合最大的困难就是上下游企业对钢铁电商平台的信任度问题。

观点三:强强联合必定是钢铁电商大势所趋。从行业生命周期来说,企业达到成熟期后竞争会趋于同质化,竞争格局也会日趋激烈,当蓝海变成红海后,团购业当年的“千团大战”就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了,强强联合也必定是钢铁电商以后发展的一个趋势,未来三五年钢铁电商也必将有很多家倒下,很多家联合,但并不是规模大就具有优势,而是看谁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后的模式更强,更具有竞争力。

访谈人物七:飞谷网董事长梁振邦

主要观点:

观点一:电商将促使钢铁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和转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或微利、需求低迷,传统的钢贸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降本增效是行业的内在需求。钢铁电商将促使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以及产业链中的采购模式、营销模式、物流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盈利模式的全方位创新,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率,降低产业和企业的运行成本。

观点二:单一运营模式无法实现钢铁电商利益增长点。对于钢铁电商平台而言,单一的运营模式已经无法实现钢铁电商的利益增长点,也无法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实际操作中,自营和撮合两种交易模式各有特点及市场需求,在相当长时间内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融合并行发展。自营和撮合的困难点:钢铁电商做自营交易的目的,可以更好的融入供应链,增加客户粘性,通过快进快出,实现阶段性盈利。自营模式难点在于优质钢厂、仓储、物流、加工等供应商渠道的整合、资金的支持、发票管理及交易风险的管控上。

访谈人物八:大大买钢网CEO彭政军

主要观点

观点一:钢铁电商市场火爆程度不理性。近年来钢铁电商这种火不理性。因为未来只有的少数几家平台化钢铁电商和部分钢铁企业电商会占主导地位,市场并不需要这么多电商。而实际拿到风头资本的钢铁电商也少之又少,大部分自有资金及银行授信资金在投入,无法盈利,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观点二:钢铁电商五大方面助力钢铁业转型升级。钢铁电商在包括:资金方面,将进一步引导钢厂从建设到生产环节的理性化,减少社会巨额资金浪费;在资源方面,整体资源信息透明化后,会减少社会各中间层级的库存资源占用;平台化建设有利于直接搭建从需求到生产通道,去掉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通过全国化电商平台建设,打破各省之间的保护性壁垒,让有产品研发能力、成本和质量控制能力的钢厂得到更大发展;通过跨境平台打造,有利于中国钢铁自己控制中间环节,真正扎根各国终端,使中国钢铁行业真正走向世界。

访谈人物九:报春电商董事长晏希会

主要观点:

观点一:整合是短期抢占份额最具可行性途径。钢铁电商未来将会渗透到钢铁行业的上下游及供应链的全过程,孤立的电商是不可能成功的。交易、物流、金融、保险、技术等都将融合到一起,共同为产业发挥作用。逐渐会形成自己的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大家共享、共赢、共生。多业态、多产业、多服务体系的合作,最终将形成一个为钢铁行业服务的产业生态圈。

观点二:钢铁电商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但是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平台模式,目前尚且处于前期用户积累及模式进一步创新完善阶段,整个钢铁电商平台的未来方向基本明确,基础真实交易积累大数据,与金融行业一起搭建互联网上的行业“征信”体系,基于交易大数据提供金融等增值服务,目前具体的盈利模式仍旧处在摸索之中。

观点三:钢铁电商行业存盈利、法律等四大问题。1)盈利问题:国内钢铁电商仍处于“烧钱不挣钱”的阶段。2)法律和标准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速度仍相对滞后。3)同质化问题:目前行业同质化竞争仍然非常激烈,这势必会对行业发展带来消极的影响。4)产品渠道单一问题:时下许多钢铁电商平台只得把目光放在小钢厂身上,针对他们应对风险能力较薄弱的弱点,以快捷代理销售为前提,在满足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的原则下,通过一单一议拿到小钢厂产品的代理权。

据中国钢铁电商网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出现像找钢网、上海钢联、中钢网、钢钢网、钢为网、兰格钢铁网、飞谷网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像东方钢铁在线、欧冶云商、河钢云商、荷钢网等钢厂电商平台;像鑫益联、西本新干线、中拓钢铁网等钢贸商电商平台;像欧浦智网、斯迪尔等物流加工企业电商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