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布程小军:搜布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托比网荷静 2017-01-03 09:55:45

“服装纺织行业应该以开放融合的心态拥抱互联网。”在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托比网记者对搜布程小军做了专访。

349434763525312971.jpg

据托比网发布的《中国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现阶段的B2B电商交易平台越来越重视平台的服务属性。与此同时,基于支付结算、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的模式开展也必将会为2.0交易平台的营收提供强力抓手。程小军对托比网记者表示,随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分,做一站式平台反而压力比较小,因为只需做好一个环节便足够,例如重新整合服务,从而产生新的行业角色,让生态变的更加丰满。

拍档关系决定轻撮合模式

在程小军看来,服装纺织行业的基础设施并不发达,所以他选择了用拍档来定义B2B平台与行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搜布主要通过撮合匹配帮助行业用户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从产品匹配到管理能力的匹配。2017年搜布将发展轻SaaS业务,帮助平台用户管理渠道。

对于搜布所采用的轻撮合模式,以产品技术运营为驱动,程小军对托比网记者表示,选择这个方向作为切入口的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因为自身有传统市场经验,此前曾从事3D实业软件行业,曾经开发过3D面料展示产品,但是2011年这个产品在市场推广的反响不温不火。2013年,他发现很多人在市场上找布料需要拿着样品,四处辗转,搜寻供应商。而借助互联网进行反馈恰巧可以解决这一繁琐的问题,程小军抓住了这个机会;第二,大时代的趋势顺应了平台的产生,发达的移动互联网是搜布产生的重要因素;第三,产业过剩寻求新的出路,在生意越来越难做,只有转型才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会。而一开始就选择通过产品技术运营为驱动给搜布带来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坚持技术开发,专注产品

“搜布会坚持对技术开发进行投入”程小军表示,搜布有近一半的人是做技术的,并且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产品效率。而且搜布未来会对供应商做延伸服务,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的管理业务员在搜布或者其他渠道的销售情况,接单情况等。未来或许还有别的发展渠道,但目前搜布还是专注于产品,并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搜布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我们只是凭着我们的好奇心,去了解和熟悉市场。如果一开始就有行业人的加入,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一些判断。”程小军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思考,产业互联网的快与慢》的演讲,他表示,服装纺织行业拥有产业惯性,如果只是通过小样满足用户找布料的需求并给予响应,这样只会发展成为普通的贸易商。因为市场的变化,平台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个需求。所以只有通过互联网调动供应商的积极性,提高精准率,这样才能够最终赢得市场。必须舍弃一时之快追求终局的快。

资本回归理性是预期之中

托比研究分析,我国B2B的发展在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甚至不理性追逐之后,资本方对业务运营的理解力已经深入心中,接下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理性的去进入B2B赛道,理性投资趋势有望生成。对此,程小军认为,理性可能会迟到,但总不缺席。三年的时间里,他意识到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搜布始终是想用产品和技术运营来驱动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所以在他看来,资本回归理性本就是预期之中的事情。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搜布于2016年7月18日宣布完成由金轮股份、慧聪网、暾澜资本联合投资的5000万元A轮融资。程小军表示,还会有很多好消息发布,搜布很理性,所以资本理性更是有利于搜布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