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

中储会 2016-09-18 08:30:54
外贸跨境  物流货代  
近年来,在我国的国际贸易中,跨境电子商务逐步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在此基础上成长起来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现状,然后从跨境电商的竞争和发展两个方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以期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更好地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的交易双方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交易的一种电子商务,它是电子商务发展中较为高级的一种形式。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其物流配送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blob.png

一、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发展现状

1.出口跨境物流配送的现状

(1)境内集中配送

在跨境电子商务中,我国电商的外销商品大多数是化妆品、日用品、3C产品以及服装服饰等个人用品。在商品配送模式上主要采用的是国内配货,然后按照买主形成一定的商品单元,再通过国际快递或邮政体系等方式直邮境外,最后经境外合作者,把包裹送到客户的手中。在这种模式下,一般由快递公司或邮政进行报关,而在一定的标准下,个人用品的邮包是不需要缴纳关税的。

这种境内集中配送的模式,优点是能够在境内按照客户配货一次性形成订单包裹,然后将包裹运输到客户手中即可,电商不必在境外提前储备大量存货。但是,这种配送模式不能满足客户低价格、高质量的物流服务需要。同时,低价的物流配送不能确保配送的安全性和实效性,部分商品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到达客户手中,甚至收不到商品,这都会对电商的口碑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2)境外分散配送

境外分散配送模式适合规模较大的电商,其在境外的目标市场租赁或建立仓库,预估销售情况,并提前通过海运等价格较低的运输方式,将货物批量运到境外仓库。当电商收到客户的订单后,直接由距客户最近的境外仓库拣选订单,然后进行配送并运输到买家的手中。这种物流配送模式提高了跨境物流的可操作性,且物流配送的准确性、实效性以及售后服务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极大地改善了客户的体验。同时,这种物流配送模式还有效地节约了电子商务的物流成本。但是,境外分散配送模式在库存管理和资金上具有较大的压力,如果对销售情况预测的不够准确,就会导致滞销风险或形成世界性库存。

blob.png

2.进口跨境物流配送的现状

(1)组织与采购境外资源

在我国境外网购中,大多是护肤美妆、服饰、电子产品、保健品以及婴幼儿食品等消费品。在境外资源的组织与采购中,境外零售商和品牌商具有较大的货源优势。当前我国境内电商一般从三个渠道获取货源:一是直接获得品牌商授权;二是由海外供应商提供合作平台;三是派人在境外市场进行采购。目前多数境外化妆品、母婴用品类的品牌商大多采用的是提供合作平台的模式,而纸尿裤以及奶粉类的电商往往采取派人到境外市场进行集货的采购方式。

(2)跨境运输和配送

目前,在跨境运输及配送模式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境外仓库的集中配送以及境内保税区配送两种。境外仓库的集中配送主要指的是境内外的电商通过境外仓库,再经由国内邮政、物流公司或国际航空等方式直接将货物送达境内的客户手中。根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价值10亿元的奢饰品和8亿罐奶粉通过国际快递直邮或转运方式进入境内。境内保税区配送指的是电商提前把境外的商品储备到境内保税区,当电商接到客户的订单后,可从保税区仓库拣选配货,再经快递公司送到客户的手中。目前,我国已在重庆、广州、郑州、宁波、杭州以及上海等六个城市试行此种模式。

blob.png

二、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未来展望

1.跨境电商在竞争上以创品牌和整合物流供应链为主

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正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过渡。许多电商也已经从个体户发展到规模不等的中小型企业。因此,在竞争模式上,跨境电商不应当仅仅从价格上进行竞争,而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以创品牌和整合物流供应链为主的竞争上。通过不断的创新品牌理念,调整物流配送模式,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跨境物流配送的模式也要逐步向海外建仓等方式转变,不断优化、整合商品供应链,从而建立境内外合作的一体化体系。

2.中外企业由一般协约走向战略联合,创建一体化物流

历经多年发展,部分跨境电商成功地完成了向专注于海外仓储与配送服务的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在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建立了海外仓储中心,同时在国内多个城市建成了物流中心,给跨境电商物流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中外企业应当借助国家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政策机遇,在不断优化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地由一般协约走向战略联合,创建一体化物流,从而不断提升我国跨境物流链的协同性和反应速度。

▌三、总结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应当注意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复杂性。为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问题,未来应该创建一体化的跨境物流配送体系,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扫清障碍。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