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浅谈农产品B2B的优势与劣势

佚名 中国网 2016-09-06 09:58:37
农业  

2016年年初,国家对农业电商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也盯上了有着万亿规模的农产品市场。就国家对农业信息化的重视,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表示,这些政策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前进的发动机,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器,能够真正打造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生产体系、供给体系。”

o2.jpg

相比于工业制品,交易型的农产品在B2B电商领域更容易成功,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产销分离,这是农产品搞B2B更易成功的前提。例如钢材在很多地方,产地和销地是结合在一起的。比如上海有宝钢集团,是中国钢材的重要产地,但上海也是钢材重要的消费地。农产品则是全部分离,很少有一个农产品的产地和销地连在一起。糖的产地在中国西南,但消费地一定是沿海。

第二,农产品“年产季销”,一年只产一两次,卖的时候得每个季度、每个月慢慢地卖,形成时间错位。钢材和塑料这种类似工业品,时间错配的可能性不大,钢厂理论上可以1年365天源源不断地生产。

第三,农产品“大小错配”,通常卖方和买方的体量不太对等。比如钢材还能找到宝钢和江南造船厂,农产品很难找到同等体量的卖方与买方。

虽然农产品做B2B有着诸多天然优势,但是农产品行业本身存在的资源集中度差、标准化程度低等特点,使得互联网化改造过程困难重重。

前阿里CEO卫哲认为农产品B2B有两个致命的缺点:

一是标准化程度差,不像钢材与塑料,都有容易识别的标志,农产品在规格和质量上都难以完全统一。

二是保存和运输比工业品要复杂。钢基本上不会坏,但糖会变质,茧和丝也会发霉变质。

长期研究农业互联网化的MadNet投资总监李晓鹏也认为,基于产品标准度低、资源集中度差等天然特点,互联网公司和资本想要试图改造现状,必须要解决产品标准化和物流体系等。

农业拓荒,需要精耕细作。大型综合性B2B平台(阿里巴巴、一把一把捞)、垂直类农产品电商平台(本来生活、云农场一亩田美菜网)、资源整合类平台(爱种网)都在努力探索与耕耘,农业大数据与信息化是高端服务业,最需要投入的除了资金,还有耐心与时间。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